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专家解读上海中招:最低控分线只是“底线”

日期:2010-7-13 09:14 阅读:

        本市今年中招“最低投档控制线”披露后,引起了许多读者的热切关注。由于今年中招录取分数线“全线”降低,不少读者以为只要到了最低控分线就能进入报考志愿的学校,事实上果真如此吗?为此,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请他们进行具体解答。

  有的读者说,各校实际录取分数线为什么总比最低投档控分线要来得高?

  对此,有关人士表示,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就是各个不同类型学校招生的“警戒线”,考生分数若低于这条线就不能录取,这是具有“门槛”性质的资格线。各区县招生部门严格按最低投档控分线进行各类招生学校的投档录取,各招生学校对在最低投档控制线以上的考生按升学考试总分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自然形成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这就是说,进入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所有考生,并不一定都能被招生学校所录取。

  有些细心的读者发现,即使是同一所名校,年年的招生录取分数有时上下波动很大,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呢?

  一些行家解释说,实际录取分数线既不是预先划定的,也不是按照谁的意见决定的。一所招生学校在一个区县的录取分数线的形成,是由许多客观因素交互作用而产生的结果:一是招生计划数的多少,二是报考人数的多少,三是报考群体的考分情况。

  比较有经验的专家认为,一所学校去年招生的录取分数可作为“参照系”,一般八九不离十,不过出现报考的人数激增,报考群体的水平提高,那就难估计了。另外,不妨将本年最低投档控分线作为“尺度”,以此类推,或许也能大致推断出今年所希望录取学校的分数线。

Tags:专家解读,上海,中招,最低,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