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什么意思怎么了解

日期:2020-7-2 15:46 阅读: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的意思是前面的车翻了,后面的车要引以为戒。比喻以往的失败,应该拿来当作教训。

  1、前车之鉴后车之师的意思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鉴,铜镜,引申为教训。前面翻车的教训。比喻把前人或以前的失败作为借鉴。亦省作“前鉴”、“前车”。出处:《荀子·成相篇》:患难哉!阪为先,圣知不用愚者谋。前车已覆,后未知更,何觉时?不觉悟,不知苦,迷惑失指易上下。中不上达,蒙掩耳目塞门户。用法:作主语、宾语;用于劝告人。示例:我们要学习人家成功的经验,也要以人家的失败作为借鉴,以警惕自己今后的工作不出同样的毛病。

课件预览

  2、前车之鉴后车之师的近义词

  前覆后戒:比喻先前的失败,可以做为以后的教训。出自汉·刘向《说苑·善说》:“前车覆,后车戒。”以往鉴来:是指用过去的经验教训作为以后办事的借鉴。出自《三国志·魏书·杨阜传》:“愿陛下动则三思,虑而后行,重慎出入,以往鉴来。”殷鉴不远:指殷商子孙应以夏的灭亡为鉴戒。后泛指前人的教训就在眼前。出自《诗经·大雅·荡》。是召虎(召穆公)对周厉王的劝谏之语。

Tags:前车之鉴,车之师,什么,意思,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