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2年义务教育是什么时刻实施的

日期:2020-6-28 15:32 转载:初三网 阅读:

  十二年义务教育,是指将高中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范围之内从而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免费高中教育在我国特区、民族地区、浙江、广东、河北等地进行了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它主要集中在民族地区、沿海地区等发达地区,没有大范围普及。

课件预览

  1、十二年义务教育实行时间

  2017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代表们讨论了十二年义务教育。一些政协委员提出在全国普及12年义务教育。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有学者认为时机尚未成熟。有学者认为,中国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因此,在中国普及12年义务教育的提案仍在进一步论证中。

  2、实行12年义务教育的城市

  2006年6月 陕西省吴起县

  2007年 广东省珠海市

  2008年 河北省迁安市

  2010年8月 江西省德兴市

  2010年10月 福建省福州马尾区

  2011年3月 湖南省吉首市

  2011年9月 江苏省南京市

  2011年12月 福建省晋江市

  2013年 内蒙古自治区

  2014年8月 福建省“漳州开发区”

  2015年8月 广东省深圳市

  3、十二年义务教育的特点

  1、公益性

  所谓公益性,就是明确规定“不收学费、杂费”。公益性和免费教育是联系在一起的。比如,修订后的义务教育第二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是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保障的公益事业。实行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义务教育制度的实施。

  2、统一性

  统一性是贯穿始终的一个理念。在新法中,自始至终强调在全国实施统一的义务教育,其中包括制定统一的教科书标准、教学标准、经费标准、建设标准、学生公款标准等,这些与统一有关的内容以不同的形式反映在法律的修改中。

  3、强制性

  强制性又叫义务性。让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学校、家长和社会的义务。任何违反这一义务的人都将受到法律的约束。如果家长不把学生送到学校,家长要承担责任;如果学校不接收适龄儿童和青少年,学校要承担责任;如果政府不提供相应的条件,也要受到法律的规范。

Tags:12年,义务教育,是什么,时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