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浙江宁波中考中招政策

日期:2020-4-29 15:25 转载:中考网 阅读:
  4月23日,宁波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宁波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中招政策对考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受疫情影响,取消体育测试、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总分相应调整为680分;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加分项目……

  据悉,今年初中毕业生全部需要参加中考,6月26日、27日开考。

课件预览

  总分680分,取消体育测试、英语听力口语考试

课件预览

  2020年,宁波中考时间较去年推迟了10天左右,6月26日考语文、社会、英语三门,6月27日考数学、科学两门。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取消体育测试、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其中体育分不列入中考总分,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分数列入英语笔试总分,中考总分相应调整为680分。

  有明后年才中考的学生家长可以提前关注,2021年,社会学科将采取闭卷考试形式。

  招生计划较去年有所增加

  今年,宁波按本年度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段学校比例不低于99%、职普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编制招生计划。班额46人/班,较去年有所增加。

  无论是在甬就读的应届生还是非应届生,中考报名需要满足一定条件。

  应届初中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一是具有浙江省户籍(含港澳台籍);

  二是非浙江省户籍的,报考宁波市高中段学校的,应同时满足下列条件,包括(1)具有完整的我市初中学校连续3年学习经历和学籍;(2)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宁波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与合法稳定职业(需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或在宁波开设企业、从事个体经营活动);(3)父母一方近3年内有1年及以上社会保险证明。不符合上述条件的,2020年仍可报考职业学校,若申请借考,考试成绩作为初中毕业成绩。

  非应届初中生,应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年龄不超过18周岁(2002年9月1日后出生),且未取得各类高中学校在册学籍号的宁波市历届初中毕(结)业生。

  取消普高保送生,实施定向分配招生

  为大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0年起,我市实行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文件要求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初中的比例应不低于招生总额的50%。

  2020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加分项目

  根据国家、省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落实“减项、降分”要求,2020年起,我市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未开展科学实验考查的区县(市)取消考查。科学实验考查成绩不列入综合素质评价。

  中考取消考试大纲 初中毕业生全部需要参加中考

  今年中考取消考试大纲。命题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重点,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加强对在真实情景中问题解决能力的考查,增加真实情景中问题解决能力考查的试题比例。初中毕业生全部需要参加中考。

  中考这些情况可以加分

  (1)归侨及华侨子女和香港与澳门特别行政区籍考生、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加6分投档;

  (2)现役军人子女加分政策按《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军区政治部关于贯彻<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意见》(浙政联〔2013〕2号)执行,其中给予所有现役军人子女加6分投档优待,2020年我市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医疗支援工作人员子女参照现役军人子女加分投档;

  (3)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依据《浙江省应急管理厅浙江省教育厅转发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浙应急人事〔2019〕37 号)执行;

  (4)革命烈士子女(凭市民政局证明)加30分投档。

  考生在以上政策类中具有多项加分条件的,加分分值按最大一项加分分值计入中考总分,不累计加分。

  招生提醒:普通高中怎么自主招生?

  支持普通高中以特长生方式招收艺术、体育、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领域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或以特色班方式招生。特长生、特色班招生应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生招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

  近3年已举办特色班且成效显著的学校,特色班招生计划可适当放宽,但特长生、特色班招生计划至多不超过招生总数的30%。

  职业学校与技工学校怎么招生?

  全市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招生计划统一编制下达,统一招生录取,继续实行免学费政策。

  继续实施中本一体化招生,鼓励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招生、协同育人,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鼓励职业学校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稳步推进职业学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鼓励省、市中职课改试点学校探索开展专业大类招生,完善“模块化课程”的选择机制、“工学交替”的教学机制和“做中学”的学习机制。

  民办普通高中怎么招生?

  民办普通高中大市内跨区域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核定,向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经市教育局发布后,方可实施招生。

  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原则上不得招收低于生源地当年普通高中最低分数线以下的学生。学校应依照法规严格按物价部门审批的收费标准收费,严禁收取各种形式的赞助费,严禁将招生与收取教育基金相挂钩。

  中外合作项目怎么招生?

  中外合作项目招生必须规范,学校招生应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效期内。具有招收中外合作项目学生资格的学校,在规定时间向市中招办和市教育局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申报招生方案,经审批后实施。面(测)试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录取中所占权重不低于30%。

  链接:家长如发现学校违规招生,可以打举报电话

  根据文件,普通高中学校必须在规定区域内招生。公办学校不得以“帮扶”“集团化”“联合办学”等名义参与民办学校招生宣传,而民办学校不得借公办学校名义招生,更不得以民办学校名义异地招生后转入公办普通高中学习。

  除教育行政部门正式文件发布的提前自主测试外,任何学校不得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前组织提前招生,也不得采取预录班等方式变相提前招生,更不得以虚假信息欺骗考生提前入学。

  如果家长发现有学校违规招生,可向教育部门反馈,登入市教育局网络举报地址:http://jyj.ningbo.gov.cn/;或拨打举报电话:89183287。

  一旦查实违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予以警告,招生违规情况记入校长和教师信誉档案。与职称职级评定、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相挂钩。若民办学校在招生过程中有严重违规行为,则由教育主管部门削减该校下一年度招生计划。对有违规招生行为且督促整改不力的区县(市),在年度教育目标考核中不得评优。
Tags:2020年,浙江,宁波,中考,中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