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热议:中考百米游泳 中山考不考?

日期:2012-12-14 09:48 阅读:

         中考要考100米游泳?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全省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增加100米游泳。不过,省教育厅称决定权在各市,至于怎么考、考试泳姿、有无时间限制等尚未明确。消息甫一出,立即引起各学校、学生及家长等关注。

  “外界对‘必考项目’产生误解,以为到2014年中考体育一定要考游泳。”昨日,中山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广东省中考体育的必考项目有多项,即使将游泳增加为必考项目,每年各地也只是从这些必考项目中选一两项考试,中山未来会不会将游泳选为中考体育项目,现在还在调研中。

  “必考项目”有多项各地可自选考试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中考体育的必考项目有200米、800米、1000米跑等多项,按照广东省教育部门的要求,全省各地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在这些“必考项目”中选项列入当地中考体育考试,而不是这些“必考项目”全部要考。

  比如,中山2012年中考就是选了200米跑这一“必考项目”作为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而省规定的其它几个“必考项目”就没有列入中山中考体育考试项目。

  中山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了解了上述情况,就能很好地理解游泳虽从2014年起列入广东省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但各地根据实际情况不一定将它列入当地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至于中山市目前尚在调研中,“从2014年起会不会将游泳列入中考体育考试,现在不好说。”

  虽然省教育厅称决定权在各市,这一消息还是引起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对于游泳纳入中考,家长的意见也是褒贬不一,有的家长认为,游泳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也有家长指出,中山有一些中学连游泳池都没有配备,而且很多学校连游泳课都没有开始,中考马上就增加游泳课难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

  学校缺游泳教学条件时机不成熟或增负担

  对于未来游泳可能会列入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记者从中山一些中学了解到,学校目前基本缺乏游泳教学条件,即使少数条件好的,也只是局部教学、个别教学,或只是一般教学,难以满足正式考试的要求。

  石岐中学校长田世兴告诉记者,省里要求将游泳列入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可能是考虑到广东的水塘比较多,适宜游泳的季节时间长,学生有一定的游泳基础。但是,如果把它列入考试就不一样了,学生平时没有章法的散泳很难达到考试的标准,而学校目前也没有游泳教学场地,除了少数学生由于兴趣家长出资到校外游泳场馆学习外,绝大多数学生都没有获得规范的游泳教学,在这种情况下,将它列入中考体育考试项目显然不具备条件。

  他同时认为,增加游泳考试,对于部分有游泳爱好、有条件学习的学生来说,可以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多一个选项,也是未来学生体育发展的一个方向,表明政府对学生游泳教学越来越重视。

  古镇曹步中学校长李天虎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现在学校不具备游泳教学条件,如果把它纳入中考体育考试,时机不成熟,会加大学生和家长的心理负担、学业负担和经济负担,甚至造成不公平现象。”

Tags:热议,中考,百米,游泳,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