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记者走访应考体育 初中生跑得“最有劲”

日期:2012-12-5 09:16 阅读:

       跑步,是最简单不过的运动方式,简单到几乎没有成本。可最近,跑步却引发了众多关注:大学生跑步猝死、长跑比赛受伤……一连串的学生跑步问题,甚至让不少人“谈跑色变”,产生了诸如“学校取消长跑”“减少长跑次数”等连锁应急对策。是我们的学生身体素质下降、防护措施不到位,还是学校的安全意识在增强?进入冬季,长跑也成为学生在校生活的日常安排,那么,学生们跑得怎么样呢?

  冬季学校跑步微观察

  近日,记者在本市和平、河西、河北等多所中小学,观察了学生们在体育课、大课间时的跑步情况,发现尽管大多数老师鼓励学生多跑多运动,可不少学生还是以应付为主,跑一跑就停下来,而老师们并不会进行过多的指责。

  小学生跑步观察:偶尔来个短距离跑步

  上午11点左右,在和平区昆明路小学,两个班级在操场上上体育课。其中一个低年级的班上,体育老师先训练学生们站队,然后就是排列体操队形,开始做准备活动:扩胸运动、伸展运动、压腿、蹲起……5分钟后,老师让学生自由活动一会儿,之后带着学生们做了一套完整的团体操。规定的学习内容结束后,老师就让学生自由领取跳绳、球类、沙包等,分组开展体育活动——整节体育课,学生们只有在分组活动时有些跑步的机会。而在另一个中年级的体育课上,体育老师只在准备活动后,让学生们在面积不大的操场上跑了一圈,虽然距离不长,可一圈下来,还是有几个孩子累得东倒西歪,3个小胖子干脆齐刷刷坐在了跑道边上。

  连续两天,记者在天津实验小学、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河北区昆纬路第一小学等学校的课间操和体育课上,看到大多数体育老师也是组织学生做操和开展多种体育活动,能让学生绕操场跑上几百米的很少见。

  中学生跑步观察:放“江南style”也提不起跑步兴致

  在和平区第21中学,下午第一节课,有3个班在操场上上体育课,男女生分班教学。其中一个班上,老师带着做了一些准备活动后,男生们就开始了跑步训练,第二圈开始就有一半的男生跟前面的同学拉开了距离,跑了两圈后,就没有学生愿意跑第三圈了。另两个班的绝大多数男生在坚持跑了一圈多一点后,就会三三两两连跑带走地完成最后的二三百米路程。而女生们的跑步情况就更是让人看出了要多“省事”有多“省事”。在其中一个20多人的女生班,带她们的是个严肃的女老师,她对学生特别强调了体育中考时800米项目的重要性,还特意带了成绩册,想给学生们做个测验。起跑后,女孩子们快步冲了出去,可大半圈过后,就开始有了变化,除了跑在前面的五六个女生,绝大部分女生被拉开了距离。还没有400米,就有女生按着肚子停了下来。一圈之后,只有3个女生坚持认真地跑,早早被落在后面的女生索性走着完成最后一圈,甚至还有六七个女生跟老师说“跑不动了”,自动放弃了测验成绩。

  上周五很冷,河西某中学的大课间活动是长跑锻炼。为了激励学生的跑步兴趣,学校还放了欢快的音乐,甚至还有流行的“江南style”。尽管是“配乐跑”,可大多数学生并不是特别认真地跑完全程,比较认真对待的是初中部的学生。不到10分钟的跑步时间,很少有学生能坚持到底。有的学生对准备活动就是似做非做,跑步时间也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有的干脆追逐玩笑,还有的象征性地走了几十米就停下来,有些男生干脆跳起了骑马舞。

  初中生跑得最起劲

  小学生跑得少,高中生“跑不动”,记者连续多天的观察发现,虽然现在跑个800米对很多学生来说都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能咬牙对自己狠一些的,还是初中生。

  中午是学生每天在校期间自由活动较长的一段时间,入冬后,一些学校在中午会组织学生们开展体育锻炼。足球、篮球、羽毛球等成了学生们比较喜欢的运动项目。其中,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些学生在操场上跑步,先是一圈,有实力的学生会再坚持跑一圈。学生们整齐有力的步伐,总会吸引一些路过的市民驻足观望。

  据了解,坚持跑步的基本上是初三的学生。和平区某中学初三学生汪晟说,体育中考会给初三学生很大的压力,虽然平时也锻炼,可在升学期间,要不是有体育考试的压力,也许大家早就放弃了锻炼。从初三刚开学不久,学校体育老师就给大家强调了体育中考的重要性,所以谁都不敢怠慢,特别是跑步。

  南开区育红中学初三女生景轩(化名)说,这些天听到了一些关于学生跑步猝死的消息,爸爸妈妈也在回家的时候聊了高强度跑步有伤害的事儿,但是担心归担心,因为体育中考里长跑是必测项目,他们还是鼓励我循序渐进地练长跑,爸爸还会在每周日上午陪我到小区花园里跑上3圈呢。

  高一学生小杨告诉记者,上高一后,明显感觉到学习任务重了,不自觉地就会挤压活动的时间,现在如果让他跑个1000米,肯定不如体育中考那会儿。那时体考前,每天都会练习跑步和跳远什么的,现在一累,连大课间跑步都想省了,就想在外面溜达两圈,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考试成了练习跑步的动力

  最近,记者也在一些学生家长[微博]中了解了他们对孩子参加长跑的看法。

  小学生家长徐女士:孩子才上二年级,肺活量没有那么大,没有必要跑那么长的距离吧?我认为,孩子能在体育课上跑个200米左右就足够了。

  小学生家长周女士:小学生的体育锻炼还是以游戏方式为主的好,跑步如果是短距离的,我没有意见,长跑就不行了。如果身体因为长跑而受到损害,谁来担这个责任?

  高二学生家长曹女士:孩子上高中以后,学习任务越来越重,锻炼点儿别的项目还行,如果跑个800米、1000米的,孩子怕是早就没那个能力了。

  高一学生家长郑女士:孩子上初三的时候,真的没少督促他跑步,可上高中以后,功课压力明显加大了,我们想,只要上好体育课就行了。

  初三学生家长秦先生:现在我每周都要抽出时间陪女儿锻炼,初三要考体育嘛,以前没要求过她的体育成绩,可到初三就得提上日程了,毕竟有个考试在那儿摆着,800米跑不下来,就要比别人总分低了好几分呢。

  跟家长们聊孩子跑步的话题,总是脱不开考试的“阴影”,好像一次体育中考已经给家长和学生背上了沉沉的大山似的。不少学生也表示,本来挺快乐的体育锻炼,一压上考试的“帽子”,就会让他们觉得有无比沉重的负担。

  一线老师的看法

  创设情境让小孩子爱上跑步

  河东区第二实验小学德育主任、体育教师周福蓉表示,小学体育老师不敢开展过于激烈的活动,是有顾虑的。有些家长会隐瞒孩子身体上的疾病,这很不利于体育老师在教学上的掌控;还有的家长娇惯孩子,对孩子跑出一身汗后再上一天课很有意见,也让老师对组织学生跑步顾虑重重。其实对于小学生来说,长跑虽不是必修项目,但坚持跑步确是有益无害。我们可以为孩子创设情境来激发他们的跑步热情。比如根据校园的实际地形组织学生开展跑走交替练习、自然行进跑、往返跑、折线跑等,还可以设置一些小障碍,开展一些障碍跑。给枯燥的跑步降低一些难度,加上有趣的情景设计和适当的奖励机制,小学生们会很容易爱上跑步。另外,小学最长距离跑步考核就是400米,让孩子主动锻炼就需要家长和老师一起配合,否则孩子从小养成不考试就不勤奋努力的习惯,长大后就扳不过来了。

  应试体育会让运动快乐打折

  天津四中德育副校长张国忠认为,学习压力大加上考试多,会有很多家长和学生对体育锻炼有畏惧感,虽然中学生很喜欢在体育课和大课间上放松,可如果没有严格的组织和有效的方法,相信有相当数量的学生是坚持不了长跑这样有挑战性的运动。体育考试就是一个督促学生加强身体锻炼的手段,不可否认,因为中考增加了体育考试,会让学校、家长和学生更重视体育锻炼、更重视身体健康,这是一个好事。但目标太功利,只是争取中考体育成绩的30分,就使得本应快乐运动的体育课、大课间成了“应试体育”的练习课,应试体育锻炼就会让学生的快乐打折。一旦过了中考这一关,学生就失去了锻炼的自觉性。在中学体育课上,即使不是专门的长跑训练,老师也会把跑400米、800米作为准备活动。现在全市中小学普遍开展冬季长跑活动,想要激发学生的锻炼热情、起到锻炼效果,我们提出了班主任跟跑的建议,还开展评比,一个班级团结协作的荣誉感,会通过每天的跑步“植入”学生心里,也算是意志品质的一个长跑吧。

Tags:记者,走访,应考,体育,初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