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广东中考体育再传有变 学生假期寻教练

日期:2013-8-8 11:13 阅读:

【摘要】2013年广东中考体育增加了游泳一项,许多初中生开始练习,对于这种突变事件,家长开始慌了,2014年中考体育可别再加什么项目了。

  暑假才开始不久,不少“家有初三生”的父母祖辈见面就相互“打探”明年中考体育的“备战情况”。

  记者接到一些家长报料称,有的学校体育场地成了私人教练的“训练场”,最热门的项目就是专门打着2014年中考体育旗号的训练项目,甚至还有仍然是未知数的游泳项目,号称700元包学会蛙泳。

  长跑

  惊呆了:首年长跑有小伙伴在考场晕倒

  “我有个师姐跑完脸都白了,拼了命才挣了个80多分,折起来最后才50分。”过了暑假就要升初三的小贾告诉记者,她向来长跑很差,平时体育测验也就勉强混个及格,“但考试就不同啊,差一分就差好几百名的”。

  于是,她与母亲一合计,还是趁着暑假报个班,练一下800米。“从早上8点练到10点”,现在刚结束了一期,800米成绩从4分30秒提高到4分钟左右,“花了900多元”。

  记者了解到,像小贾这样瞄准“中考体育”而短训的准初中毕业生不在少数,主要就是被去年广州中考体育必考项目从200米短跑改为800米(女)/1000米(男)中长跑所影响,不少初中生顿觉压力加大。

  “所以,从暑假一开始就有家长带着孩子找私人教练的。”广州体育学院毕业的一位私人教练告诉记者,以往暑假很少学生来找“私训”,但由于短跑改成了中长跑,许多学生平时练得少,压力特别大,所以今年暑期请私人教练特训中考体育项目的特别“爆棚”,其中以女生居多。

  记者走访了雷赛体育培训中心、丽江花园的私人教练暑期班等体育项目培训点,发现今年暑期班大多“满员”,最热门的就是中考体育训练,一般训练时间为早上9点到11点。而场地一般选址在开放性比较高的大学运动场,或者室内的健身训练中心进行体能训练。

  调查 初三生为拿满分参加长跑辅导

  早上10点,华南师范大学的操场就已经被毒辣的太阳焦烤着,但记者仍然可以见到三五成群的初中生在进行体能训练。

  正在给学生训练的陈姓教练是龙华中考体育培训中心的一名资深教练。他告诉记者,暑假前来报名参加中考体育培训的学生文化课成绩普遍优秀,在全年级甚至能排前十名。“也正因为优秀,竞争更为激烈,所以谁都不想在体育拉下1分。”

  陈教练说,参加训练的孩子体质都不算好,长跑考试对他们来说实在有难度。根据这种情况,他每天会安排两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根据每人的具体身体状况安排训练任务,在每期10节课的培训中,尽量让学生找到长跑的技巧,最后选取最擅长的选考项目参加考试。

  这样的“量身定做”在今年暑假的私人训练市场十分流行,有的甚至打着“准拿90分”的旗号。

  据介绍,中考体育项目的要求不难,许多准初三生都是冲着拿满分而去参加辅导的。记者在58同城网上看到,有数十位教练提供中考体育辅导项目,他 们多数是体育院校的“科班出身”,也有的是中学老师暑假“开小灶”,而这些私人训练课堂一般采取3-5人制的小班规模,每期训练10至15天,费用在每期 800元至1200元左右不等。

  游泳

  急坏了:“旱鸭子”像热锅上的蚂蚁

  2013年的体育项目“突变”也使更多的家长“未雨绸缪”,担心孩子的中考成绩会被政策风向标的转向打得措手不及。其中,最担心的就是“游泳”会否成为2014年中考项目。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广东省从2014年起中考体育考试将新增游泳项目。而自广东省体育方案要求2014年必考项目增加游泳后,广州也考虑把游泳列入中考范围。

  记者调查了解到,广州城区目前多数中小学受历史原因和场地限制,并没有空间建设游泳设施。目前,有游泳条件的学校基本上都开设了游泳课,个别学校没有游泳池的会在学校附近找场地开课。

  虽然有开游泳课,但有的孩子因为该项目并非强制考试,因此在广州中小学校里仍然有不少“旱鸭子”。于是,一听说2014年有可能把游泳列入中考体育计分项目时,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急坏了”。

  调查 场面火爆游泳池成了“学生池”

  “从不会变成考试,就不是一个‘量’的问题,而是‘质’的问题了。”在广州妈妈网、中考相关的Q群上,不少家长担忧自己孩子在“游泳”上拖后腿,“急求”私人教练,希望暑期恶补一下。

  记者发现,不管是一些有游泳池学校对外开放的训练班,还是小区内游泳池边上的私人教练组织开课,大多人满为患。

  “我们一共3期的游泳课程差不多都已经满员,增加的学员多为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番禺某大型楼盘负责暑期课程报名的梁教练告诉记者,其中大多数家长是为了应付考试,才把孩子送来学游泳的。

  据了解,这些暑期游泳课程主要是分“两极”,一个是针对低龄儿童的“入门级”,对象主要为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另一个是针对初一、初二学生的“应 试级”,主要就是冲着有可能把游泳列入考试项目的中考进行。后者收费往往比前者更高,因为不少学生是从零开始,然后再提供技能进入“计秒”速度练习的。 “一般来说,应试的大约要分两个阶段,‘学会’阶段的要七八百元,比如包学会蛙泳一般700元左右;‘提速’阶段就要上千元,主要就是100米的速度训 练。”

Tags:2014,广东,中考,体育,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