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济南中考先考后报按分选校避免“落档”

日期:2013-6-13 11:28 阅读:

  6月12日,66513名初三学生参加济南市中考。2012年,济南市中考首次采取网上报名及志愿填报方式。今年,济南市高中阶段招生由此前“先报名后考试”模式改为“先考试后报名”。从这些变化看出,中考正逐步向高考模式看齐。

  按分选校,多次选择

  济南市普通高中在2012年之前,一直实行“先报名后考试”,对第一批次录取的6所高中考生只能报考其一,且无调剂。一旦报考不慎,落选的高分考生,就要面对选择“二流”普通高中的现实。

  因以往这种“预估性报考”造成考生“各人各命”的情形,今年将有所改变。按照“先考试,后报志愿”的政策需求,今年的志愿填报依据录取进程分为4个时段,每个考生均有4次志愿选择的机会,但仅在全市第一次志愿填报时享有指标生资格。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接受考生下一次志愿选报,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向社会公布计划余额并继续征集志愿。

  “此举可让学生按分选校,更加人性化。拿到分数之后,学生可以更加理性客观地评估自己的实力,准确填报高中志愿,降低被淘汰风险。”济南中学校长崔宝山赞同这样的做法,“往年的中考前报志愿方式,考生根据的是第一、二次模拟考试成绩水平,难免与考试中的实际发挥有误差,但如果先出分数后报志愿,学生被志愿学校录取的几率会大幅提高。”

  济南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教师崔洪璋认为,“多次报考”更是给了考生多次选择的机会,这像高考录取的“征集志愿”模式,一批次学校录取结束后,没有录满的高中会向社会公布缺额计划,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再次从这部分高中里选择报考,这将大大避免以往的“落档”现象。

  崔洪璋提到,录取模式变化后,“第一志愿仍然十分重要”,毕竟一轮录取过后,高中大部分录取计划已经完成,剩下的机会不会太多。同时需要考生注意,实行“先考后报”后,考生从要预估自己的成绩和高中录取分数线,到只预估高中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精准度会提高,由此有可能抬升高中录取分数线。“而对一些弱势初中的学生来说,虽然有优质高中的指标生名额,但以往他们因为担心自己的分数达不到优质高中的指标生分数线,造成不少指标生名额的浪费,今年这一情况也有望改善。”

  非重点学校担心生源

  对济南市教育局推出的这一新政策,济南市高中学校反应也并不一致。

  济南三中一教师向记者表示,济南高中资源有限,这些年,不管是初中学校、家长还是学生,都对高中学校有了比较固定的印象。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南一中等就是“重点”,集中了大量的优质生源,而像济南三中、七中、九中等“第二梯队”的学校,尽管这些年一直在进行教育资源提升,但还是和重点学校有较大差距。

  他说,实行“先考试后报名”,就等于把学生“分层”对待了,考得好的学生肯定就去报重点高中了,分数稍差的学生才会选择“第二梯队”的学校。学校在这种情况下“分层”也会加剧,一般学校只能拿到较低层次上的学生,生源质量难以保证,不同批次之间的学校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在这一改革基础上,是否可尝试在一个批次录取的高中学校实行‘平行志愿’,这对考生、对高中学校都应当更有好处。”

  “新政策怎样还不好说。”来山师附中送考的一位老师说道,“不过,这样一来,高分生一定扎堆好学校,他们的分数线也可能水涨船高,竞争会更激烈,而优质生源集中,教育资源的不平均分配等可能会带来新的问题。”

Tags:济南,中考,先考,报按,分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