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沈阳中考方案六大调整 初中新生将迎全新中考

日期:2013-6-5 10:20 阅读:

        沈阳市教育局日前公布《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调整方案(试行)》,对现行中考方案进行6大调整。今年9月新入学的初一考生,入学后将迎来“全新中考”。

  据介绍,具体调整方案包括:初中毕业生实行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的学业水平考试、语数外分值由每科150分降至120分、外语听力口语计入总分、新增生物地理科目考试、历史思想品德改为开卷考试、体育考试改为每学年考一次。

  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一些学科专家分析认为,与原有中考相比,新方案在考试科目、各科分值和考试方式方面有很大的调整,考试科目由8科增加为10科,加入外语听力、体育一年一考等使考核应用性更强,有利于确保初中学校开齐开全课程,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据了解,调整后的初中毕业生考试与评价除学科考试外,还包括学科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学科考查包括信息技术考查、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音乐和美术考查、综合实践活动及地方与学校课程成绩评定。综合素质评价以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审美与表现等方面的基础性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采用学生自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法,给予学生评价。学科考查和综合素质评价均采取等级制评价,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学科考察不合格者不得报考省级重点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不合格者不得报考高中阶段学校。

Tags:中考,沈阳,方案,六大,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