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东教育发展规划:中考将打破“一考定终身”

日期:2011-11-21 10:16 阅读:

        昨日,省政府印发了我省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制度”、“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到2015年前全省普及15年教育”、“对偏远农村走读生提供校车接送或交通补贴”等教育热点和新政策备受瞩目。目前,我市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也已初步制订,正待审批,年底有望公布。

  中考将改一次性考试为多次考试

  规划要求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制度,改一次性考试为多次进行的学业水平考试,允许学生选择自己满意的成绩作为升学录取的依据,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改革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不断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比例,遏制义务教育择校倾向。

  到2015年普及15年教育

  在规划未来五年的目标时,“普及学前教育”被放到了第一位。到2015年,全省各县(市、区)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称,普及教育不同于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受法律约束,普及只是要求达到一定比例。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将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逐步把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在农村,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校舍和教师资源举办幼儿园;在城市,把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放宽非户籍学生在流入地升学限制

  广东是外来人口大省,对于外来人口这一群体,规划提出,要逐步放宽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升学限制,实现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与当地户籍学生享有同等待遇。

  具体措施是坚持“两个为主”(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和“一市一策”原则,推行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积分制管理办法。在不断增加公办学位的基础上,政府向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加大扶持和管理力度。同时建立各级财政合理分担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计划

  备受关注的农村学校校车管理,以及农村孩子营养计划等,今后5年也将加快实施。

  规划提出,将积极创造条件对路途较远的走读生提供校车接送服务或交通补贴。逐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计划,在寄宿制学校建设标准化食堂,定期监测学生营养和健康状况,完善学生生活费补助政策。

  ■延伸阅读

  东莞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年底揭晓

  规划中提到的诸多热点关注话题,我市的许多做法已走在前列。例如,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政策已推行三年,我市在今年已出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把学前教育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据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市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酝酿多时,草案已制订好,目前正待审批,今年年底前有望揭晓。

Tags:广东,教育,发展规划,中考,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