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中考英语复习方法攻略

日期:2014-6-5 13:54 阅读:

第一轮:语法专题训练,尤其是名词、形容词和副词、动词和动词短语、时态、复合句、情景交际等要多练。

第二轮:梳理基础,树立信心。根据考纲要求安排知识点的具体复习时间和训练强度,以基础为核心,全面掌握教材。学生对重难点的掌握情况、疑点的理解情况、易错点的分布情况,都是复习的“焦点”。中考的热点问题更要着重讲与练。这一轮要复习的知识繁多,应当把知识进一步地进行条理化、清晰化。对容易混淆、存在相互干扰的内容,在精选多练的原则下,教给解题要领,且可以选用多种题型加以强化训练。在掌握多种常用方法的前提下,学生正确地把握解题策略,避免知识都很“面熟”但解题无从着手的现象在中等以上的学生当中存在。优等生还要超前学习,该阶段可以紧扣近年来的中考趋势及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适当选用课外内容,加强课外阅读和写作练习。

第三轮:综合训练,模拟考试。主要内容为限时性、适应性训练,以提高应试能力和技巧。注重知识考查和能力考查。综合训练是一种使学生所掌握的各种知识得以巩固的手段。模拟考试主要培养时间意识和良好的应试心理。模拟训练中,通过练习、思考、从而磨炼出解题方法和技巧,并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同时发现复习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复习的方法和策略。

综合阶段要求学生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查漏补缺。做题要采取课上课下相结合的方式,如听力、完形填空、阅读理解和写作可以课上限时完成,做前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做题方法和策略的提示,做后及时地进行必要的讲解,其他题目课后完成,教师课上抽时间解答疑问。不管哪个阶段,词汇和重点短语的记忆及检查、重点句型和句式的操练要贯彻始终。

无论如何,中考英语的复习要想有理想的收益,要求学生必须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灵活多样的解题思路以及足够的信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要求教师必须以学生为主体、以教材为基础、以考纲为依据、以练习为手段、以应用为目的,在归纳总结中因势利导、因材施教,科学、合理、有效地安排复习的内容和进度;同时,还应该充分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培养其应试的能力和技巧,提高学习的效率,争取在中考中正常、甚至超常发挥,从而取得优异的成绩。

Tags:2014年,中考,英语,复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