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升初热点:定向指标向小班化公办初中倾斜

日期:2013-5-22 13:19 阅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讯 日前,我市2013年市直初中招生意见公布。五大新变化引发广泛关注。昨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学校,为家长[微博]解答今年“小升初”热点问题。

梅岭中学招多少学生?

梅岭校区拟招500人,京华城校区拟招400人

梅岭中学“一校两区”后,如何推进两校区的教育资源融合?今年两校区的招生情况如何?

“首先,梅岭中学梅岭校区会将骨干老师抽调至京华城校区;其次,将加大两校区的交流互通,例如将东西校区的教师‘更岗’一年;最后,将开展一系列统一的教研活动。”梅岭中学校长乐文进表示,在统一教师配备、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教学要求、统一绩效考核下,京华城校区的教学质量不“打折”。

乐文进透露,今年梅中梅岭校区按照划定的施教区招生,可以接纳500名左右新生,京华城校区拟招生400人。其中,京华城校区将全部推行小班化教学。

田家炳宏志班如何办学?

拟招4至6个初一宏志班,每班不超35人

今年我市初中宏志班由市一中和田家炳实验中学联办,初一新生在田家炳实验中学就读宏志班。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束玉良透露,今年该校拟招4至6个初一宏志班,实施小班化教学,每班规模不超过35人。田家炳实验中学的招生分为普通班与宏志班,总体规模为10至12个班。

市一中副校长陈建设表示,市一中对在读的初二、初三宏志班学生,原有资助政策保持不变,原有教师将继续授课,以实现初高分设的平稳进行。

树人学校如何摇号?

实行由教育部门和学校以外的第三方摇号

今年树人学校初一新生450人公开摇号具体如何操作?树人学校办公室主任姜亚琴说,今年的摇号实行由教育部门和学校以外的第三方摇号,将邀请市民代表和社会有关方面代表现场监督。其他550人自主招生名额的招生政策正在进一步商定中。

另据悉,2013年“小升初”凡选择扬中树人、扬大附中东部分校的学生,只能选报其中一所学校。两校统一于6月28日至7月2日进行报名、录取并公布招收的学生名单。

市人大[微博]代表王旭说,“占比45%的电脑摇号,在具体操作中应该有家长参与,社会各界的合理监督不能少”。

定向指标向哪些学校倾斜?

实施小班化教学的公办初中有政策优势

招生意见提出,到2016年中考[微博]时,我市扬州中学、扬大附中、新华中学等热点普通高中,将不少于70%的招生指标定向分配给所有公办和民办初中学校。

参照这70%的定向指标分配,届时,我市哪些类型的初中具有分配优势?田家炳实验中学校长束玉良分析,定向指标70%的三成指标,要适当向实施小班化教学的公办初中倾斜,市区几所小班化公办初中在2016年分配热点高中定向指标上存在一定优势。 本报记者 张玉菁

Tags:小升,热点,定向,指标,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