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惠州学院:在地方的土壤和平台培育“强校梦”

日期:2013-3-29 11:22 阅读:

  早春三月,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的荔枝园一片郁郁葱葱,零星的几朵鹅黄小花娇羞地躲藏在枝丫中。一位中年人正在荔枝园内辛勤劳作,衣服、裤子不时被蜘蛛网或杂草缠上,一双帆布鞋沾满了泥土,乍一看,与一般的果农无异。其实,他是广东省惠州学院教授刘桂林。“我印象中的大学教授应该是西装革履,站在教室里讲课或在实验室搞研究的,没想到刘教授竟然蹲在果园里帮我们解决荔枝病虫害的问题。”当地果农老杨说。

  与政企互动助推地方发展

  自去年起,惠州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密集式”拜访惠州市重点部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积极与地方合作。目前学院已与20多个政府部门、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根据地方需求,强化特色办学,培养实用型人才,服务惠州经济社会建设。

  惠州学院生命科学系刘桂林教授的“荔枝害虫生态控制的研究与应用”项目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完成的。

  “我们一个星期大概会拜访一到两个不同的单位,这样频繁的拜访是学院创办至今从未有过的。”惠州学院科研处处长蔡昭权说。

  惠州学院在此之前和地方政府部门、企业也有过联系与合作,但是相对零散,如此系统、“密集式”的拜访实属首次。

  据不完全统计,该院已先后拜访了惠州检验检疫局、惠州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仲恺高新技术区等20多个政府部门、企业和县区。他们还率队到乡镇,为当地农民解决生产种植中出现的问题。

  教授蹲点荔枝园治虫害

  广东省惠州市盛产荔枝,素有“荔枝之乡”的美称。惠州市惠东县四季鲜荔枝专业合作社是成立较早的荔枝产业化联结共同体,目前,他们正面临荔枝花期初期的主要害虫——荔枝蝽象的严重侵害。荔枝蝽象通过吸食荔枝的幼芽、嫩梢等汁液,引起落花及叶片枯萎,会严重影响荔枝产量和品质。

  通过拜访,刘桂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他的团队来到四季鲜荔枝专业合作社的果园,指导果农开展荔枝蝽象的防治工作。

  通过实地调研,为了保障果品安全,刘桂林采用了生态控制的方法防治虫害,除运用释放害虫天敌、使用生物农药等方法外,还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杂草的有限防除有利于害虫防治”的防治概念。该成果在惠州市惠东县、惠阳区、博罗县和仲恺高新技术区得到了推广应用,已经累计推广面积达18万亩,累计增加产值1.8亿元人民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们希望通过‘密集式’拜访,让惠州学院融入惠州、服务区域,在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良性互动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区域建设的思想库、智囊库与助推器。”惠州学院党委书记杨海涛说。

  接地气培养实用型人才

  “和重点大学相比,我们更接地气。”惠州学院院长彭永宏说,“所以,我们更要走出去,了解地方需求,打造特色办学模式,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人才。”

  惠州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密集式”拜访,与政府、企业搭建起了一系列教学、科研发展平台。在校内,他们与惠州市光维照明有限公司组建LED照明研发中心,与安东尼国际服饰有限公司共建“T恤协同创新平台”等9个科研平台;在校外,他们与大亚湾区共建“惠大化工研究院”,与东莞大朗镇毛织服装产业时尚创意区组建“惠州学院毛织服装研发中心”等7个科研平台。

  除搭建专业的科研平台外,惠州学院还深入乡镇,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开展交流,为打造专业镇提供智力支持。

  新圩镇是惠州市的数码视听专业镇,该镇目前有企业720多家,其中数码视听类企业占50%以上。去年11月,惠州学院科研处组织电子科学系、教育技术中心的老师前往新圩镇开展交流对接活动。通过交流和探讨,惠州学院与新圩镇就建设数字视听类创新专业镇、规划专业镇技术路线图、建设专业镇服务平台等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与此同时,双方还就人才培养、学生实习以及就业等交换了意见。

  “当下,每个人都在努力追逐自己的‘中国梦’,惠州学院的‘中国梦’就是‘强校梦’。这个梦想的实现,应当根植于现实的土壤,而地方为我们实现这一梦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杨海涛如是说。

Tags:惠州学院,地方,土壤,和平台,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