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沪小学减负新政 一年级不考拼音

日期:2013-8-30 09:18 阅读:

  新学期即将开始,小学新生会否一上来就被拼写“套牢”?据上海市教委宣布,新学期本市中小学减负先从小学语文入手。市教委教研室梳理了小学低年级的拼音识字标准要求,禁止教师“越界”。

  “听说一年级拼音不再集中学习,老师教得太快,孩子跟不上怎么办?”市教委教研室语文教研员薛峰说,家长不必担心。目前,上海将拼音教学分解到小学一二 年级语文学习的全过程,拼音和汉字交叉学习,注重学以致用。按当前课程标准,一二年级学生既不要抄写、默写字母、音节,也不要为汉字标注音节,拼音只要会 拼读即可。而且,对拼音的考查放在二年级结束前,一年级不考拼音。部分孩子幼儿园期间就识字五百甚至上千,有些孩子入学时却几乎“白纸一张”。孩子究竟该 识多少字?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透露,上海小学语文教材经过几年修订,目前小学一二年级的识字量为1645个,但其中只有1000个常用汉字要求会 写。一年级语文第一册识字量是353个、第二册为414个,二年级第三册语文的识字量是414个、第四册为464个。“我们梳理了一、二年级语文教材学习 内容与要求,形成教师版和家长版,上网公示。要求教师不得随意拔高要求、加快进度,并欢迎家长了解和监督。”

  然而,孩子客观上存在识字差异,有的孩子一开始就落后怎么办?武宁路小学校长孙纳新介绍,一年级语文教学会尊重这种差异,但课程标准不会放松。学校将学过和未学过的同学搭配座位,在闯关游戏中交叉分组,通过多种方式让孩子取长补短,保护和激发各类学生的学习兴趣。

  开学前,本市教育部门对一、二年级语文教材识字、写字、带读字等数量、频度、坡度等进行了比较研究,设计了从易到难的坡度。如在一年级的入学准备期,语 文课以11个活动串联,让孩子们在听、看、玩、练中了解学校生活、感受语文学习。从朗读句子和个别生字开始,从第5次活动后再安排描红和认识笔画。而且, 对识字还设计了“分层”要求:如一年级第一册虽然识字量设定为353个,但要求孩子在田字格中正确描摹的汉字只有115个,其中100个要求正确书写,且不提默写要求。

Tags:小学,减负,新政,一年级,不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