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杭州一高中开办女生班报名火爆获家长认可

日期:2013-6-25 14:04 阅读:

 

  刚刚结束的中高考,省内三名女生拔得头筹;记者查了一下,2007年至今,杭州市的中考状元连续六年被女生包揽。究其成功规律,发现说得最多的一点,是她们学习很认真。

  这学期初,杭州第十一中学这所普通高中悄悄出现了一个特殊“女生班”。

  女生班“试运行”一学期,成绩进步明显,羡煞普通班的女生:不仅文科成绩遥遥领先,数学等理科成绩也追上来了。

  今年中考填报志愿最后一天傍晚,一位初三家长就因为女生班这个特点,临时让女儿更改了志愿,报考杭十一中。

  全年级121名文科女生

  89人报名上女生班

  女生班高一(5)班的教室在二楼——这是全校最安静的教室。

  她们安安静静听课、看书、写作业,连下课聊天也是轻声细语。隔壁班的张同学报料:“她们上体育课都这么安静。”

  “没那么夸张吧。”女生班的骆同学接受记者采访,笑声爽朗。她告诉记者,自己第一天走进女生班,第一感觉确实是安静,后来发现是因为刚分到一个新的班级,彼此陌生,女生嘛,本来就比较矜持和害羞。“现在可不一样了,大家都暴露了本性,呵呵,下课时也很爱闲聊,只不过女生声音小,实在没法跟其他班的男生比。”

  今年3月,学校预备在高一4个文科班里,专门开出一个女生班。这个班除了日常课程,会开设一些特色课程,像口语、形体和手工课等。

  结果,全年级有121名女生选择读文科,89人都报名上女生班。“最后只能依照平时成绩和表现,选出42名女生。”校长蔡小雄说。

  没有了男生“干扰”

  女生成绩提高家长认可

  经过近一个学期的试运行,据说现在想进女生班的女生更多了。蔡校长分析:“主要是因为羡慕‘女生班’开出了口语课等特色课程。而且针对女生思维特点,老师重新设计教案,更有利于女生接受学习。最近几次考试,‘女生班’成绩进步非常明显,不仅文科成绩遥遥领先,数学等理科成绩也追上来了。”

  教语文的金伟平,是女生班的男教师之一。他说:“女生学习很认真,但是给她们上课并不轻松,可能是女生胆子比较小,不敢发言。我现在备课最花功夫的就是设计互动环节。”

  看到效果,另外一些普通班的女生,向老师旁敲侧击,能不能跟女生班一起上课。不少家长也对女生班表示认可:“没有了男生,女生可以避免干扰,一门心思读书,早恋概率大大降低。”今年中考填报志愿最后一天傍晚,一位初三家长就因为女生班这个特点,临时让女儿更改了志愿,报考杭十一中。

  集体活动有男生加入

  有别纯粹女校

  但不是说女生班里就没有麻烦事。隔壁班女生小胡就经常替她们操心:“班里没有男生,下回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这些集体活动怎么办?肯定要吃亏的!还有,现在不大跟男生来往,以后走上社会总要碰到男生,会不适应的。”

  学校也注意到了这些问题,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学校的集体活动是男、女生共同参加的,这与纯粹的女校不同,并且女生班的任课老师大都是男老师等。

  虽然听到各种声音,但是学校还是打算继续女生班的实验。“男女生合校的教育,对青春期女生在生理、心理及认知发展的特点不能因势利导,可能挫伤女生的自信心,影响了女性潜能的开发。”蔡小雄解释说,“这一学期下来,总体感觉正面的声音更多一些,所以学校还是打算继续女生班的实验。”

Tags:杭州,高中,开办,女生,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