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海市委书记:沪义务教育人口半数是随迁子女

日期:2013-3-7 11:25 阅读:

        昨天在上海团的开放日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在回应教育公平问题上,韩正表示,目前全国各地进入上海的从业人员随迁子女享受义务教育人数已经达到53万,占上海受义务教育总人数的一半。同时,韩正还表态称,他支持车牌拍卖所得向社会公开。

焦点1

教育公平

随迁子女享免费义务教育

有媒体记者问韩正,怎么才能在资源分配不公、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让各方面都觉得公平。

韩正表示,教育发展事关国家的未来,是国家希望所在,也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和义务。韩正表示,目前在上海义务教育总人口中,有半数是从业人员随迁子女。从目前上海的情况看,按照中央确定的两个为主的方针,全国各地进入上海的从业人员的随迁子女,在上海都能免费接受义务教育,且大部分在公立学校。

至于延伸到高考(微博)、中职、高职方面,上海也已根据国家规定,结合上海居住证管理的有关规定,发布了今后的大方针和原则,并会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有关政策。

焦点2

GDP增速

乐见西部经济增速超上海

有记者提出,为何东部GDP增速低于中西部GDP增速。市长杨雄表示,上海在十一五甚至更早就已开始转型。目前,已逐步进入后工业化时代。

“很高兴看到中西部发展快,这对全国经济平衡、解决异地差别是非常好的”,杨雄说,从上海发展来看,这几年速度比较低,但实际上,上海已摆脱了GDP的消耗,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的效益上,“今年目标还是7.5,速度降低但财政收入没受什么影响”。

杨雄表示,上海提出摆脱房地产、重化工业等依赖,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等战略,既提高效率,又保障就业不受影响,对于上海转型发展非常好。

焦点3

车牌拍卖

支持向社会公开收入信息

上海车牌照拍卖价在2月份再次创新高,突破8万大关,然而巨额的拍卖收入去向哪里,老百姓又如何获取这个信息?对此,韩正表示,他支持车牌拍卖收入应该对社会公开。

韩正说,目前上海市政府内部和人大都有专门的报告。用途上,取之于交通用之于交通,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他表示,上海新一届政府成立以后,市政府也做了这方面的研究,要缓解矛盾就是多发放牌照,多发牌照就有一个交通容量的问题,要从一个全面统筹的方面来考虑,上海希望通过加强一些监管,完善一些技术,能够作用在这方面,改善目前状况。

焦点4

经济合作

沪港是合作伙伴不是对手

对于此前有香港媒体提出,上海已成为香港强劲的竞争对手,并问及自由贸易区的进展和对奶粉事件的看法。韩正首先强调,上海和香港不是竞争对手,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而且有良好的合作机制,上海市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从2003年起就建立良性互动,三任特首都和我们签署合作备忘录。

对于自由贸易开发区的事情,杨雄市长表示,目前还在与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过程中。

韩正还表示,奶粉事件社会非常关注。他希望内地企业,要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确保食品的安全,这也是政府的责任,是企业的义务。他希望内地企业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出发,每一个从事食品生产的企业,都必须在食品安全上让人民放心。(记者 孙思娅)

Tags:上海,市委书记,义务教育,人口,半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