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哈尔滨市七成省重点招生指标各初中均分

日期:2013-2-22 11:31 阅读:

  本报讯 (记者吕晓艳) 随着中考的临近,家长对哈市省重点高中的招生信息越来越关注,到2012年,哈市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已占统招生50%,到2015年,省重点高中统招生中配额生将达到70%,三年配额生比例增长20%,意味着七成省重点高中的招生指标将按比例均衡地分到各初中。

  名校尖子生竞争加剧:抢全市三成统招名额

  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大幅增长,对于那些升学率较高的名校有何影响?哈工大附中初中部副校长王金龙分析,到2015年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达到70%,对于像他们这样中考升学率高的学校的学生会产生一些影响,省重点高中的统招生指标仅剩三成,加剧了尖子生之间的竞争。

  哈市一教育界人士分析,由于配额生比例的逐年增长,到2015年,哈市初中阶段的“择校热”将得到全面遏制,届时,家长为让孩子得到省重点配额机会,甚至会出现让孩子由名校向普通学校转学的现象。

  非名校学生机会增多:争校内排名进重点

  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的加大,对于那些不知名的普通初中有何影响?

  哈市第一一九中学校长仲雅娟向记者介绍说,从近两年中考情况来看,学校获得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指标一个也没浪费,通过配额方式进入省重点高中就读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

  仲雅娟说,省重点高中配额生政策对于普通初中非常有利,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录取则按照在重点高中统招录取分数线下20分内,按照考生报考志愿和考生总成绩以每个初中学校为单位,按配额生指标择优录取。所以学生只要中考成绩符合要求,在学校排名靠前,就有把握成为配额生。

  配额生与统招生:

  入学后差异不明显

  哈市从2009年开始实行省重点高中配额制,有众多“非名校”甚至是薄弱学校的学生通过配额的方式考取了省重点高中。他们在省重点高中就读与统招生差异大吗?据了解,哈市教育局曾对哈一中、哈三中等重点高中的配额生入学后的就读情况进行过调研,发现配额生的学习成绩与统招生成绩没有大的差异。随着配额生比例的提高,“非名校”的学生进入省重点高中的数量还会大幅增加。

Tags:哈尔滨市,七成,重点,招生,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