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趵突泉》教学设计及反思

日期:2018-11-21 16:08 阅读: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趵突泉优秀教学设计内容:

1 趵突泉 教案

教学目标:

1、通过引导学生搜集资料,朗读课文来理解课文内容,了解济南名胜趵突泉的特点,激发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情感和爱美的情趣。

2、学习作者细致观察和具体形象地描写事物的方法,培养观察能力和理解、表达能力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了解大泉、小泉的特点,学习作者细致观察和具体形象地描述方法。

教学难点:掌握作者的写作方法。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过程:

一、抓住线索,质疑“美”

1、你们平时看见的泉是怎样的?(指名说)

是啊,我们见过“泉眼无声惜细流”的山间天然小泉,也见过喷水如花的城市人工喷泉,那你们见过趵突泉吗?老师也没见过。谁在预习时已经解决了这个名字的意思呢?你想象中它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果真如此吗?那就让我们赶快到课文中去领略一番吧!

2、自由轻声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3、是啊,这样的趵突泉对于济南到底意味着什么呢?课文有个句子就很生动地写出来了,请大家在课文中找一找。

4、出示:假如没有趵突泉,济南会失去它一半儿的妩媚。

从中你能感受到什么?能把你的感受读出来吗?

5、过渡:趵突泉真的那么美吗?我也感到很疑惑!那就让我们追随作者的文字先去看看大泉吧。

二、品读文本,感受“美”

1、默读第三自然段,画出写大泉的句子,自己好好读读,从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2、交流。

出示

①请大家轻声读读这段文字,读着读着,你的脑海中会浮现出什么样的情景?(一年四季水都在那里不停地翻滚)

把你的感受读出来!

表演体会:它们又是怎样翻滚的呢?谁能用手势来表示一下?

(要知道它是昼夜不停地翻滚,你的手势改一改,大一些,累了吧。)

②它疲惫了吗?退缩了吗?你是从哪里知道的?

课件出示句子。

同学们读读这句话,你从中感受到了什么?你是从哪个词体会到的?能读出来吗?

让我们再来读读“冒,冒,冒”这三个字。读着读着,你眼前仿佛出现在了怎样的画面?读出它的喷涌不息,读出它那强大的自然力量。

过渡:你的朗读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课件出示图片)

③是啊,大自然是那么神奇、那么伟大,所以只要你立定呆呆地看三分钟,便觉得自然的伟大,使你再不敢正眼去看。

把你的感受读出来,齐读。

④趵突泉太好了,使人不敢正眼去看,难怪作者说——(齐读)假如没有趵突泉,济南会失去它一半儿的妩媚。然而冬天的趵突泉更好!

2)出示写趵突泉冬天的句子。

①(指名读)冬天的趵突泉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轻轻读读“飘荡”这个词,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让我们把这仙境一般的画面读出来。(再次指名读)

②听了你的朗读,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这样的画面。(课件出示图片)画对这样的趵突泉,谁愿意再来读一读?(指名读,齐读)

③面对此景,难怪作者说——(齐读)假如没有趵突泉,济南会失去它一半儿的妩媚。

三、品味语言,创造“美”

过渡:小泉比这大泉还更有趣呢!

1、轻声读第四自然段,边读边在脑海里想象这是怎样的小泉,给它们取个名字,并把名字写在旁边。

2、选你最喜欢的小泉好好读读,读出它的样子,读出你对它的喜爱。

3、谁愿意把你最喜欢的小泉读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指名读,读后问:你给它取的名字是?为什么喜欢它)

预设:大鱼吐水泉,珍珠泉,大泡泉,珠花泉。

(在学生讲解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地用手势来表示)

4、池边小泉仅仅就只有这些吗?你从哪里知道的?来,拿起笔来把其他的小泉写下来。(想象说话)

课件出示:(练笔,交流)

5、面对这么多姿态万千、妙趣横生的小泉,难怪作者说——(齐读)假如没有趵突泉,济南会失去它一半儿的妩媚。

四、观看录像,升华“美”

1、“假如没有趵突泉,济南会失去它一半儿的妩媚。”你觉得这个一半,是不是就是数学上所说的一半?(突出它的美、它的作用大)

2、过渡:这么美的泉,如果滑亲眼目睹,将会是一种遗憾。现在我们就一起去领略一下。

3、学生观看录像

4、升华:在亲眼目睹了这泉后,我们越来越坚信:(齐读)假如没有趵突泉,济南会失去它一半儿的妩媚。这么美的泉真是让人流连忘返,拿起书我们再一起来读一读。(配乐朗读第三、四段)

五、拓展文本,延伸“美”

因为趵突泉有着人间仙境般的美丽景色,所以,许多文人雅客都慕名而来,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诗人郭沫若曾写下这样的诗句:

地下汪洋水,形成趵突泉。

珍珠随处涌,金线自然牵。

关于趵突泉,还有许多的诗句和美丽的传说呢!这个留给同学们课外去查找资料。

教学反思:

板书设计:千佛山清浅鲜洁

中国-----济南-----趵突泉:昼夜翻滚赞美

大明湖五光十色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趵突泉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趵突泉》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人教,四年级,下册,语文,趵突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