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普罗米修斯》教学设计及反思

日期:2018-11-21 15:45 阅读: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普罗米修斯》优秀教学设计内容:

普罗米修斯教学设计

一、教学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要体现新课改精神,由课内到课外,开拓学生的语言思维,老师要合理引导学生,努力尊重学生的观点。必须让学生与文本亲密接触去出马语言文字,学生成为阅读的主人,才能收获对文本个性化的体验。

二、教学目标

1、会认7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能正确读写“火种、喷射、火焰、驱赶、领袖、惩罚、敬佩、造福、违抗、狠心、双膝、啄食、肝脏、驱寒取暖、气急败坏”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感悟普罗米修斯不屈不挠的精神,从有关语段描写中体会人物心情。

三、教学重难点

重点:体会感悟普罗米修斯精神。

难点:从有关与段中体会人物心情。

四、教学方法:

多种形式的读,通过创设情景、填空补白等方式体会普罗米秀体会普罗米修斯精神。

五、教学过程:

(一)激趣,谈话导入

大家知道,2008年在中国北京举行了举世注目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运动会举行之前有一项规模较大的活动——圣火传递,那么你知道圣火源自哪个国家吗?(学生若不知,由教师告知)

对,是古希腊

在古希腊的神话传说中,火是一位叫普罗米修斯的天神带给人间的,火是希望的象征,火是普罗米修斯精神的象征,这节课让我们一起走近普罗米修斯(板书课题)意图:引领学生关注课题,熟悉课题。

(二)初读感知

课前同学们已预习过课文,这是一篇怎样的课文(神话故事)你曾经读过那些神话故事?生自由谈,(大多谈中国神话)

神话故事就像世界文学星空里一颗璀璨的明珠,相信大家都喜欢来欣赏它,下面请同学自由读课文,把课文读通顺,想一想课文讲了普罗米修斯的几件事?

1)读段落,检查生字词

生说一说你在读课文的时候,那些字词读起来比较困难?(预设;赫拉克勒斯、普罗米修斯、、、、、、)生自由谈

外国人名较难读,出示幻灯片(普罗米修斯、赫拉克勒斯、宙斯、阿波罗)男女生分别读

读得不错,谁还能读好这些词呢?(惩罚、悲惨、喷射、驱赶、饶恕)把这些词的两个字分开,你发现了什么?(两个字意思相近,发现了这点就能读好了)分组读

另外,我找了两个四字词语:

驱寒取暖气急败坏,能说说们的意思吗?

最后请同学读一读课文中的生字词(火种----------气急败坏)

2)了解课文主要内容

考查:普罗米修斯做了一件什么事?(预设:拿取火种为人类造福)

然后呢?预设:宙斯惩罚普罗米修斯

最后呢?普罗米修斯被解救

适机板书:拿取火种遭受惩罚获得自由

我们把这些内容串连一下就是课文主要内容了。

(三)学习课文6-8自然段,体会普罗米修斯精神

1)普罗米修斯冒着生命危险为人类拿取了一颗火种,遭受了宙斯最严厉的惩罚,请同学们默读课文6-8自然段,画出普罗米修斯遭受惩罚的句子,指3-4名同学谈,你为什么画这些句子?(预设,这些句子让你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普罗米修斯的痛苦)

出示文字:第6自然段部分文字

普罗米修斯的双手和双脚………痛苦

师:这是第六自然段普罗米修斯遭受痛苦的一幕,我们应该抓住哪些词表现普罗米修斯承受的痛苦?

师生交流:戴、死死、高高、既、、、、、也日夜遭受、风吹雨淋

抓住这些词把普罗米修斯的痛苦表现出来

2)请看一眼现在的普罗米修斯

出示插图(录音旁白)一心为人类着想的普罗米修斯,此时,被锁在高高的悬崖上,脚下是万丈深渊,令人不寒而栗,再这极其恐怖的悬崖上,他将遭受怎样的痛苦和煎熬呢?

文字补白:炎炎夏日,山上五十度的高温他--------------

寒冬腊月,北风刺骨,没有御寒的衣物,他——————

雷电轰鸣,暴雨抽打,他-----------------

设计意图;本环节批文入境,让学生充分体验学生处境,感同身受,几对学生进行语言文字训练,又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与创造能力

他遭受的苦难仅仅只有这些吗?不,他的苦难没有结束

3)师范读第七自然段

4)比较句子a狠心的宙斯、、、、、、肝脏

b宙斯、、、、、、、、、、肝脏

请两个学生分别读,你体会到什么?

5)一年过去了,十几年过去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过去了,整整三万年普罗米修斯经历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你能用恰当的词语来形容他的痛苦吗?预设:痛不欲生、痛苦万分、难以忍受、生不如死

是呀,在这可怕的悬崖上,普罗米修斯简直生不如死,整整三万年,他后悔了吗?动摇了吗?屈服了吗?

从哪些词语可以看出来?

出示:尽管如此,普罗米修斯就是不向宙斯屈服(齐读)

6)普罗米修斯是怎么想的?请默读课文第5自然段,相信你从中会找到答案。

幻灯片第5自然段:普罗米修斯摇摇头,-----------归还火种。

他是怎样想的?生自由谈,他的态度--------?(体会人物心情)

普罗米修斯就是这样想的,(师生合作读第5自然段)

引读:当火神悄悄让普罗米修斯向众神领袖宙斯承认错误时,生读第5段

师:听见了吧!这就是普罗米修斯坚定的声音

作为人类,我们应该怎样称赞普罗米修斯呢?

7)幻灯片:普罗米修斯,你为了人类身受酷刑却不害怕,你真-----------。

普罗米修斯,你对人类只有贡献却不图回报,你真-----------。

普罗米修斯,你是甘愿触犯天条也要从天上拿去火种的-------。

8)是英雄,我们就要为他高歌:(板书英雄)

(四)拓展阅读(诗人雪莱的英雄赞美诗)

配乐朗读普罗米修斯赞歌

是谁?让漫漫黑夜跳跃希望的火苗?

是谁?让蛮荒时代沐浴文明的曙光?

是谁?甘愿触犯天条也要救人类于水火?

是谁?深受酷刑却无怨无悔?高山险峻,铁链加身。

烈日如火,暴雨如注――

但沉重的铁链只能锁住你的身躯,

却怎能锁住那颗坦荡无私的心!

难道仅仅是物质的火种吗?

不,你给予我们的

是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种!

勇敢 坚强 博爱 无私

这就是你――普罗米修斯!

(五)小结与板书设计

读到这里,相信你对这位英雄有了许多感受,勇敢、坚强、博爱、无私这正是英雄高尚品质的真实写照,板书勇敢、坚强、博爱、无私

除了这些,你或许对课文内容有一些疑问:比如宙斯为什么不给人类火种?宙斯为什么这样无怨无悔帮助人类?、、、、、、、那么就去阅读一本书《希腊神话》马克思说希腊神话是人类美丽童年的诗。希望你成为爱阅读的孩子。

板书设计

31普罗米修斯

拿取火种遭受惩罚获得自由

(火炬简笔画)

英雄

勇敢、坚强、博爱、无私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普罗米修斯》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普罗米修斯》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人教,四年级,下册,语文,普罗米修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