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葡萄沟第一课时教学设计(部编版)

日期:2018-11-1 11:47 阅读:

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葡萄沟》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通过创设情境,让他们在情感的世界里深深地感到: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激发他们热爱伟大祖国的思想感情。

2、运用多种方法感悟“茂密”、“五光十色”“热情好客”等重点词语和句子。

3、激发学生的想象,让他们在感悟中、口语交际中训练语言、发展思维。

教学重点:

1.采用多种方法体会葡萄枝叶的茂密,葡萄的多和美,维吾尔族老乡的热情好客,从而理解“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2.初步了解晾房的样子及葡萄干的制作过程。

教学准备:CAI课件

教学过程:

. 播放音乐<<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你从这首歌中听到什么?引出课题<<10.葡萄沟>>

. 复习生字词语;

1. 复习生字词语.

搭起 秋季 摘下 足够  蜜桃 保密 山坡 留下 钉着

梯田 碉堡 新疆 维吾尔族 吐鲁番 葡萄沟 

2. 齐读.

3. 找双胞胎字(蜜-密).多音字:钉.易错字:摘.

4. 听写词语.

蜜桃 保密 足够  摘下 搭起   水沟

.进入情境,主动探究:

<一>.齐读课题.

1.这节课我们接着学习葡萄沟这一课.葡萄沟的风景十分优美.大家请看:(播放课件)你想到葡萄沟去旅游吗?  

  2.你知道葡萄沟在什么地方吗?(出示地图)指名找出来.

同学们都知道《西游记》中孙悟空他们过的火焰山吧,它就在新疆吐鲁番市的东北角。我们今天要去的葡萄沟就是位于火焰山西侧的一个峡谷.

3.找到了葡萄沟,你能在地图上找到四川广汉在哪儿吗?要想从我们四川广汉到葡萄沟去旅游,你打算什么时候去?为什么?齐读一段回答.

老师总结:葡萄沟出产的水果真的太多了,五月有杏子,七八月香梨,沙果,蜜桃,九十月份有葡萄,同学们都无法选择了.( 板书:盛产水果)

<二>.理解感悟葡萄沟的美.

1.虽然葡萄沟盛产水果,但是葡萄沟最有名的水果还是要数葡萄,(板书:葡萄)所以,我们九十月份去最合适.现在我们来到了葡萄沟,我们迫不及待地想去看葡萄.你知道葡萄种在什么地方吗?(出示梯田图)理解梯田.梯田里种着许多的葡萄,葡萄的枝叶长得怎样?用___勾出来.

理解句子:

茂密的枝叶向四面展开,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

  (1).你知道茂密的近义词是什么?

(2).茂密的枝叶像四面展开就像什么?什么是“绿色的凉棚”?

只有一个绿色的凉棚吗?

  (3).指导朗读。(指名读,齐读)

 3.葡萄的枝叶长得那么茂盛,到了秋天,葡萄会结得怎样呢?

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地挂在绿叶底下,有红的、白的、紫的、暗红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

① 哪个词语直接写了葡萄接得很多?

为什么要连续用两个“一大串”而不是只用一个“一大串”?为什么又不选择用“一串一串”?(板书:多)

②那里的葡萄不但数量多,而且颜色还特别多,请大家用横线勾出表示颜色的词语.(课件展示)这么多的颜色可以用一个什么词语来形容呢?(五光十色)

③比较“五颜六色”和“五光十色”。

它们都是形容颜色很多,五光十色不但指颜色多,而且还指很有光泽.借助图片淡绿葡萄处理解.这些淡绿色的葡萄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你看像什么?

完成练习

五光十色 五颜六色

.草地上开满了许多(     )的花儿.

.水果店里的水果琳琅满目,(     ).

④指导朗读.(指名加动作表演读.男女生赛读)

老师总结:那里的葡萄不但数量多,而且颜色美.(板书:美)

4. 同学们可以闭上眼睛,听老师描述想象一下画面. 假如此时你正置身于葡萄园中,葡萄一大串一大串地挂在绿叶底下,有红的、白的、紫的、暗红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而且那一大串一大串的葡萄好像正对着你笑,对着你眨眼睛,对着你咧开小嘴呢!你想做些什么?说些什么吗?

放心吧,要是这时你到葡萄沟去,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准会摘下最甜的葡萄,让你吃个够。不信,请看(出示课件)

指导朗读.(总结板书:老乡  热情好客)

<三>理解三自然段.

1.葡萄沟的葡萄不但颜色鲜,而且数量多.老乡们一时吃不完是怎么办的呢?

2.请大家自己读第三自然段寻找答案,待会儿告诉我你读懂了什么?还有什么不懂的地方?

引导学生相互质疑.解决:

A阴房是什么样子?为什么这样修?

B葡萄干究竟是怎么制成的?

阴房的四壁留着许多小孔,里面还钉着许多木架子,成串成串的葡萄就挂在这些木架子上.再利用流动的热空气,把葡萄的水分蒸发掉,就成了葡萄干.

阴房里生产出来的葡萄干有什么特点呢? (颜色鲜,味道甜.)非常有名.很多外国朋友来学制作葡萄干但是都失败了,那是因为葡萄沟在火焰山的西侧,那里的温度很高而且多风.正是因为葡萄沟有这种得天独厚的干热多风的气候条件.才能生产出这样颜色鲜,味道甜的葡萄干.(板书:葡萄干  鲜  甜.)

3.老师总结:新疆吐鲁番的葡萄沟,那里盛产水果,尤其是那里的葡萄不但数量多,而且颜色美,阴房里制作的葡萄干颜色鲜,味道甜,还有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 这让我们情不自禁地称赞到: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板书:好地方) (放音乐)

你听,我们维吾尔族老乡都忍不住唱了起来.播放音乐<<我们新疆好地方>>

〈四〉升华情感,自由练说:

  谁不说俺家乡好!同学们,你了解自己的家乡吗?给

我们介绍一下自己的家乡吧!

    提示:我的家乡在 ,我们这里有          .欢迎您们到     ,我一定会       !

附板书:

 10.葡萄沟

  萄    多.美

葡萄沟葡萄干 鲜.甜好地方

  乡 热情好客  

以下为最新部编版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葡萄沟》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葡萄沟第一课时教学设计(部编版)

Tags:葡萄,第一,课时,教学设计,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