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升国旗教学设计 升国旗优秀教学教案

日期:2018-10-24 09:50 阅读:

10 升国旗 教学设计

1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让学生知道五星红旗是我国的国旗,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2、学会书写升、我两个生字。

2学情分析

备课先备人。这节课要面对的是一群刚入学不久的娃娃。他们的阅读经历很浅,他们的阅读方法几乎为零。对他们的阅读要求,课标上有法可依——“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一个,是课堂教学的主旋律,一个,是课堂教学的主目标。

3重点难点

学生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表达对国旗和祖国的热爱。

4教学过程

活动1【导入】一、生活引出新篇章

1 :小朋友们喜欢听音乐吗?今天老师为小朋友们带来一首曲子,仔细听,这是什么曲子?(国歌)每天的什么时候,我们总能听到这首曲子?(升国旗的时候)

2 揭题: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课文,先请一位小朋友来拼一拼课题(出示课题)

(由音乐引起联想,联想中再现场景,感知:学文与实践密切相关)

3 指名学生拼读,指导后鼻音”,再指名学生直呼,后全班齐读:升国旗。

4 下面请小朋友看老师写升国旗的”,注意看清笔顺和笔画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师范写生字)指名回答共有几画,并书空,后一起书空。

(找准时机融入生字的教学,自然、细致且具有时效性)

活动2【讲授】二、游戏之中练真功

1 :小朋友请看,图上画的是谁,在干什么,请说一说。(出示课文插图)

学生看图说话。

2小朋友们说的真好,那课文中是怎样写升国旗的呢?自由的把课文读一读,注意,把你认为难读的字或者句子多读几遍。

3学生自由朗读课文。

4教师:刚才看小朋友快乐的读书,老师也想读一读,愿意当小听众的请把书捧好。(教师范读课文)

5教师:老师读的好吗?()诉大家一个小秘密,要想把书读好,要闯关,今天谁能床过三道读书关,谁就是我们今天的读书小明星,大家有没有信心?()我们要闯的第一道关是什么呢?你听,(图片加录音: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生字宝宝,要想读好课文,得先认识我们,也就是,跟我一起说:“读准字音”,想不想做我的朋友?)那谁来过生字宝宝这一关?

6 请学生开火车读生字(示带有拼音的生字),去掉拼音,你还认识他们吗?(开火车读,齐读)生字宝宝又组成词来考大家,你会吗?(课件出示词语,学生齐读)

7:小朋友们真棒,看生字宝宝给你们送来了什么礼物?(课件出示礼物)带着礼物,我们又要向第二关进军了,第二关是谁在把关呢?请看大屏幕(图片加录音:小朋友,恭喜你们闯过了生字宝宝一关,第二关是句子兄弟在把关,想过关吗?那就要读通句子这一关有点难,加油吧!)

8 谁告诉老师,课文一共有几句话?(三句)哪三个小朋友先来试试?(指名读,男女分读)谁能把这三句话连起来读通顺?(指名读,齐读)

:小朋友们真棒,把句子读得又对又响亮,你们听,句子兄弟在表扬大家呢!

9录音:真没想到,聪明的小朋友这么轻松就闯过了第二关,看我给你们带来了什么礼物?(课件出示礼物或说一段表扬的话)带着胜利的微笑,比比谁能最先闯过第三关读好课文如果你能把这篇课文读得又对又有感情,那就是今天的读书小明星,有信心吗?

(可爱的卡通守关人,热情鼓励的话语,老师精彩的范读,冲击着孩子们一颗颗好奇又好学的心,谁不想把书读好呢?)

活动3【活动】三、书声朗朗表情意。

1 指导朗读第一句——“五星红旗,我们的国旗。

:今天老师还特意带来了一面国旗,请大家仔细的观察一下国旗是什么样子的?

指名学生说说国旗的样子

:记得有一首歌,歌名就叫国旗国旗真美丽”,小朋友会唱吗?(齐唱)我们用歌声唱出了国旗的美丽,谁能把这句话美美的读一读?(出示:五星红旗,我们的国旗。)

指名感情朗读,比赛朗读,读评结合。

:是啊,我们的国旗是五星红旗,让我们把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升上蓝天吧你们看,(课件出示升旗仪式)

2.指导朗读第二句——“国歌声中,高高升起。

:当嘹亮的国歌响起,当鲜艳的国旗高高升起,小朋友们,你会想到些什么呢?

:我会想起在电视上看到的天安门广场上升旗的情景。

:我想起了战场上解放军叔叔奋勇杀敌的样子。

:我想起了奥运会上,每当我们中国的运动员得了金牌的时候,就会升五星红旗。

:看到这一幕,当时你的心情怎样?

:我感到特别激动,特别自豪!

:你能用你的朗读,把你的心情告诉大家吗?

生感情朗读:国歌声中,高高升起。(全班鼓掌)

:我还想到了神州五号飞船身上印着我们的国旗,杨利伟叔叔的宇航服上也有。

:!你真了不起,想到了这一点,你知道为什么上面印着国旗吗?

:因为那代表我们的祖国!(鼓掌)

:是啊,想起神州五号上天的那一刻,全国人民载歌载舞,欢庆胜利,你能读出你的感受吗?

生感情朗读

……

(感情朗读是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绝非单纯的技巧所能达到。在这里,我用谈话引导联想,用联想点燃孩子情感的引线,在朗读中爆出动情的火花。)

3.指导朗读第三句——“我们立正,向您敬礼!”

:那国旗升起来的时候,我们小朋友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学生看图描述后读句子。

:平时,你们都向谁敬礼呢?]

:向老师,向校长……

:为什么要向国旗立正敬礼呢?(表示尊敬),五星红旗代表我们的祖国,所以,尊敬国旗,就是热爱我们的祖国。你能把你的尊敬用朗读表达出来吗?(生读)

:这里的指的是谁?平时,你还称哪些人为”?(生回答)一个您字,表达了我们对国旗的尊重和热爱,谁能把这个字带进句子中读好。

学生有感情朗读,突出字。

:现在,闯关的最后时刻到了,谁能带着你的尊敬和热爱把这篇课文读好,你将获得代表胜利的五星红旗。

指名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颁发奖品。齐读课文。

(抓重点字词理解品味是我指导朗读第三句的方法。和第二句相比,又体现了教学过程中主与次的关系。当然,对于这样一篇小小诗歌,整体的感情诵读是必不可少的。)

4.教师总结:非常高兴我们班小朋友能在课堂上积极大胆地展示自己的才华,从你们明亮的大眼睛里,我看出你们每个人都可以把课文读好。欢迎大家下课有时间来读给老师听。下面让我们的嘴巴稍微歇歇,来动动我们的手。给生字宝宝安个家。

活动4【练习】四、书写 升、我谱尾声

1、请小朋友们仔细观察笔顺表,马上我请你说笔顺。(生自主学习)

2、反馈。指名说,集体书空。

3、师:这个字有点难写,看老师在田字格中范写。

4  描红,仿写。

以上为升国旗教学教案,关于更多的升国旗教学教案可点击以下文本链接,欢迎有需要的教师进行下载使用:升国旗教学设计及反思

Tags:国旗,教学设计,优秀,教学,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