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别慌:对特殊教育的探索以及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守护

日期:2023-4-4 10:37 阅读:

4月春暖花开,万物可期。人间如此好时节,最适合谈谈有关“希望”和“种子”的话题。

一个家庭的希望在哪里?一个国家的希望在哪里?一个民族的希望在哪里?这些问题的答案,当然就在我们的眼前,也就是每个青少年的身上。因此,守护下一代,看着下一代健康成长并且长大成材,是全社会全人类的共同目标和愿景。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国家一直努力地发展教育事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取得了“扫除文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等历史性成就,但我们会就此感到满足吗?当然不会。随着教育工作的持续推进,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已然转移至发展特殊教育以及守护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上。

目前,特殊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论是对家长还是老师来说,都是一项极为严峻的考验。特殊孩子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没有人知道。尽管道阻且长,尽管前途未卜,但这条路终归有人愿意以身犯险,身先士卒,特殊教育导师叶志刚就是这样的人。

谁也没想到,他们的相遇,会给无数人带来温暖的曙光。一位是资深家庭教育指导师,一位是韦氏IQ小于46、单纯且懵懂的孤独症少年,两个人用1872天创造了奇迹——友庆IQ提升至108,通过钢琴十级考试,找到“为社会服务”的人生目标并投身养老事业,且谈起了恋爱。

其中的曲折,每一次对方法的探索、每一次进步的喜悦、每一次遭遇挫折时的辛酸,都被记录在《别慌》这本书中。作者叶志刚老师以教育日记的形式讲述和友庆的相遇,讲述友庆学算术、弹琴、找工作,等等,一步步从迷茫到找到人生目标的成长历程,也讲述了友庆父母从渴望孩子成为天之骄子到尊重孩子投身自己选定的人生目标的心路转变。

《别慌》图书封面

友庆的成功,不仅是个人的成功,也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成功,而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人道精神的体现,正是因为人道和平等,才唤起了友庆的自尊自强之心,而友庆因为有必要强大,所以才变得强大!这又反向印证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有朝一切方向发展的可能性!

在谈及对特殊儿童的教育需要耗费巨大心力,常常使人身心俱疲,是否曾产生动摇时,叶志刚老师目光灼灼,坚定地说“没有”。一位始终把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放在首位,以“帮助孩子找到人生目标”为使命,说“教育孩子是找到孩子的人生目标,不是让孩子成为教孩子那样的人”的老师;一位说“逃避现实的人反而是对现实抱有希望的人”,一位能从孩子身上看到“血性和勇敢”的老师;一位正直坦率,践行“用功久,自有勇,事无不可对人言”的老师;一位既教育孩子,又培养青年教师,“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的老师;一位说“现实只对挑挑拣拣的人才困难重重”,真正做到有教无类的老师,真的很难不让人动容。

叶志刚老师曾在书中写道:“我的人生分为两个阶段,遇见友庆之前,遇见友庆之后”。其实友庆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分为两个阶段,遇见叶老师之前,遇见叶老师之后。但愿多一些人去读《别慌》,多一些叶老师这样全心全意陪伴孩子与命运抗争的老师,多一些友庆父母那样尊重支持孩子人生选择的父母!

2023年4月15日,同名书改编的话剧《别慌》将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办首演活动。如果说,叶老师和友庆的故事,是第一颗希望之种,那么话剧《别慌》就是这颗种子结出的希望之树,后续的故事,将由你我续写。(作者:赵翊妍 雷千墨)

话剧《别慌》导演及演员

 

声明:本文为资讯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Tags:别慌,特殊教育,探索,以及,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