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级管理:用心去感召

日期:2013-11-28 09:12 阅读:

良好的班风既是学生道德的体现也是学生学习的重要保证,作为班级管理的主要成员——班主任,是一个班级形成良好班风的策化者。

一个班级肯定既又好生,又有差生,所谓的“差生”便是班风形成的主要对象,如果个个都是好学生也就不用老师来管理了。要想管好班级首先要了解班级的学生,千万不能因为学生差生学习不好或表现不好而放弃对他们的培养与转化,或许班主任的冷眼相看,是把他们推向更为错误方向的助力。苏霍姆林斯基曾感叹:“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教育的这种反差效应告诉我们:对后进生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殊群体,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将融融的师爱洒向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健康成长。

一、以爱心抚慰他们

在班级管理中,教师要本着“与人为善”的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更要把浓浓的师爱给后进生。

在班集体中,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让学生特别是后进生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并要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给予肯定性的鼓励使其对自己有自信心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反之,班主任不关心他们,一心想着学习好、表现好的学生,那么,班主任的偏爱会强化一部分同学的自负心理,班主任的冷淡则强化后进生的自卑心理,使学生与老师之间产生隔膜。班主任对后进生的转化工作难度则加强了。怎样让后进生感受到班主任关心他们呢?安排座位,坚持好中差的搭配,要求好生帮助差生;课堂提问,激励后进生踊跃发言,使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到老师教课中,更少时间思想开小差,答对了要及时表扬树立信心;班级活动,不忘留给他们一展身手,表现自我的机会。

一年级的学生更是形成良好班风,打好基础的阶段,教师更要抓住学生的心理特点在给予师爱的同时让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集体意识。

刚开学时,班上有个学生特别好动,开小差。在一次朗读课上,他大胆的举手虽不是很流利的读下来,但老师抓住这次机会便表扬鼓励他,从那次以后他回答问题更积极了,每次下课都要问问“老师我表现的怎么样啊?”一改以往无所谓的样子做起事来认真多了。想想一句表扬的话在老师的嘴里说出来是多么的轻松,份量又是多么的重啊!难怪著名特级教师王兰说:“不是聪明的孩子常受表扬,而是表扬会使孩子更聪明。”

二、以诚心感化他们

与以往管理班级不同,现在尽量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交流沟通。不再做他们的领导者而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好学生是班级的稳固力量,虽然一年级的学生很小,但他们真的都是些有思想的人。要想让班级达到人人自觉,那是不可能的。个别学生因为学习不好或纪律差,一般都很心虚,对外界极敏感,但在内心深处仍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爱和信任。因此,一旦他们犯错,班主任一定要做到心平气和,以诚相见,以诚对待,切忌动不动当众批评、挖苦,或者变相体罚,否则必定会刺伤他们的自尊心,增加转化工作的难度,尽量听取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尽量不要把大事小情都与家长联系,要给他们自己解决瓿的机会,这样不但锻炼了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且又增加了自尊心,提高对与错、美与丑的认识。

教师的诚心还应表现在对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发掘的肯定上。让后进生参与班级管理和班级活动,让他们承担某一方面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们在管理中和完成某项活动的过程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为习惯,为他们提供展示自身价值、树立自尊形象的舞台。实践证明,这种委以任务的做法不失为转化后进生的一种行这有效的方法。让每个学生充分沐浴在集体的温暖中心中充满对集体的爱,良好的班风自然显现。

三、以耐心关注他们

后进生意志薄弱,自控力差,行为极易反复无常,所以做后进生的思想工作不要简单地认为通过一次谈心他们就能彻底改好。

遇到后进生不良行为出现反复,班主任一定要有耐心亲客观分析不良行为反复出现的原因,要及时发现、及时抓住、及时诱导,做到防微杜渐。当然,这里所指的耐心不是消极等待,而是要做有心人,为后进心的转化积极创造条件,古人云:“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才也。”后进生虽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即使再差的学生也总有某方面的特长或优势,比如学习差的,他在体育方面很好,或在音乐、美术方面有特长,班主任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发掘其身上的潜能,充分肯定,千万不要吝惜“好话”,积极的评价能使学生的进取之火燃得更旺,使后进生重新找回自我,获取克服缺点的勇气和信心。

曾听年长的教师说过,毕业后的学生往往是当时成绩差的,表现不好的更有礼貌,毕业后仍会回母校探望老师。而优秀生在路上遇见,但视而不见。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前者在学生时代属于“与众不同”者,在对他们的教育问题上,教师以爱心、耐心、诚心相待,以浓浓的师爱激励他们成长,老师的这份爱心永远藏于他们心中,他们感谢教师对他们的关心、教育。

Tags:班级,管理,用心,感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