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军校研究生管理中的超前思维

日期:2012-2-16 09:44 阅读:

     摘要:军校研究生管理者的超前思维具有或然性、模糊性、发展性、调整性、创造性、超越性等特点,在管理实践过程中有利于军校研究生管理者的科学决策和管理创新。
关键词:军校研究生管理  超前思维

一、超前思维概述   
马克思曾经指出:“蜘蛛的活动与织工的活动相似,蜜蜂建筑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惭愧。但是,最蹩脚的建筑师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从中我们不难看出,思维能力是人类特有的优势,是其他动物所望尘莫及的。现实中的思维有三种情况:一是落后于存在的思维,二是与存在相符合的思维,三是超前于存在的思维。那些基于现实中产生而又超前于现实存在的思维,对人们的实践活动和社会的存在发展更有意义。超前思维是指军校研究生管理者在军校研究生管理活动中,在充分获取(或占有)各方面信息的基础上,经自已头脑反复思考并运用多种思维范式和方法对信息进行处理、加工、提炼,进而对事物未来发展趋势作出预见的思维过程。超前思维是军校研究生管理者运用现有的知识、经验和手段,对事物的性质或未知情况预先做出推理和判断的思维,是用未来趋势和目标引导现实的一种思维。
军校研究生管理者的超前思维,从现实出发,对事件发展的未来前景、过程结果等进行自觉的、有目的分析判断,从而获得某种预见性的认识,以帮助军校研究生管理者在行动之前更加清醒而自觉地做出决策。军校研究生管理者的超前思维是军校研究生管理者根据组织及其环境的现实基础,对尚未发生的事情做出前瞻性预测,并根据预测结果来调整当前认识,以符合事物发展的未来趋势的思维方式。军校研究生管理工作建立在实践基础上,如果军校研究生管理者没有树立超前思维就不能及时抓住军校研究生管理工作变化的端倪、不能及时把握住军校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发展趋势,很容易造成军校研究生管理工作滞后的不利局面。军校研究生管理者只有把过去的经验和现实问题有机结合,及时预测分析军校研究生管理实践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才能充分发挥超前思维在军校研究生管理中的作用。
二、军校研究生管理中超前思维的特点
(一)或然性、模糊性
每一个事物的发展都有多种可能性,这其中既有现实的可能性、也有抽象的可能性,既有好的可能性、也有坏的可能性。军校研究生管理者的超前思维就是要对种种可能性进行分析、并作出预测,从而使军校研究生管理者得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力争好的可能性而避免坏的可能性。超前思维是指向未来的,而未来对于现实来说,仅仅是一种趋势或可能性。所以,军校研究生管理者的超前思维是立足于现实的规律性基础上对未来的各种可能性进行分析的思维过程,只能是一种或然性、模糊性的思维。当然,超前思维必须以从实践中获得的情况、信息为依据。离开实践对认识所提供的可能,超越客观条件的超前行为及其确定的目标,必然难以实现。
(二)发展性、调整性
超前思维与军校研究生管理实践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超前思维可以使军校研究生管理者对组织的未来前景进行规划,从而能对军校研究生管理实践起一定的指导和调节作用;另一方面,军校研究生管理者通过超前思维而对未来管理实践进行的预测和规划并不是僵死不变的,超前思维也必须随着现实管理实践的改变而不断地调整其自身,以使其对管理实践的指导越来越科学化和合理化。超前思维既然是对各种可能性的预测,这种对条件的分析、对未来的预测都具有不完全性,存在着各种不确定因素,这就使超前思维对未来的预测不是固定不变的。这种调整性是根据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来对事物进行调整控制,从而来实现最终目标的过程。(三)创造性、超越性
古典管理理论的代表人物亨利•法约尔在其名著《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中写到:“‘管理应当预见未来’……如果说预见性不是管理的全部的话,它至少也是其中一个基本的部分。预测,即表示对未来的估计,也表示为未来做准备。” 人们的思维从现实的客观世界发展过程出发,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指明前进的方向、预见未来,这是产生超前思维的根本原因。人类思维一经产生,特别是超前思维一旦产生,就是对现实存在的能动的超越。这种超越并不意味着思维完全脱离了存在,而是说思维能在现实中预测未来,人类正是依靠这种超越存在的思维而不断促进社会的发展的。军校研究生管理者的超前思维是面向未来的探索,这种探索具有很强的超越性、创造性。
三、军校研究生管理中超前思维的作用
(一)有利于科学决策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超前思维是军校研究生管理者能动性的重要表现,是军校研究生管理者在军校研究生管理活动中把握未来、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军校研究生管理工作没有在任何环境条件下都通用的定式,没有科学的预见,军校研究生管理工作就会处于盲目状态。要保证军校研究生管理决策的科学化,军校研究生管理者不仅要知道事情曾经如何发生,而且要知道事情将要如何发展。只有这样,军校研究生管理者才能把握事物的当前走向,不断提高管理决策的科学化程度。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我们强调军校研究生管理中超前思维的重要性,但这并不是说它的作用是万能的。由于超前思维具有不确定性和或然性,它只能供军校研究生管理者在进行管理决策时参考。我们既不能忽视超前思维在军校研究生管理决策中的作用,也不能过分夸大它的作用。
(二)有利于管理创新
人的意识不仅只是对客观世界的反映,而且还是对客观世界的再创造和再设计,这是人与动物的重大区别之一。人的思维具有超前性,它可以预先在观念中创造出现实世界暂时还没有的东西。超前思维和创新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超前思维既是创新的重要前提也是创新的开始。组织计划就是管理者预先在头脑中规划的组织的未来前景,军校研究生管理者的超前思维就是管理者根据预先设定的目标、计划和要求来指导和规范组织活动的思维过程。超前思维有助于军校研究生管理者洞察事物的变化趋势,有助于预测被管理者思想变化的方向、可能和趋势。因此,军校研究生管理者对未来的预测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身在军校研究生管理实践中的创造力,从而有利于军校研究生管理创新。

Tags:浅谈,军校,研究生,管理,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