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高中家长会班主任发言范文

日期:2022-3-30 10:31 阅读:
  各位家长:

  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学校和高一一班的全体任课老师对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你们的到来,既是对子女成长的关心,更是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一切为了学生”。希望我们能以这次家长会为契机,达成共识,共同教育好我们的每一个孩子。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校的课改情况。我校推行的是“研展练双主课堂”模式,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课前有自主预习,课上有小组探究,课后有检测巩固。课前,给学生分发“导学案”,要求学生完成自主预习;课堂上,独学、对学、群学相结合,探究学习,通过课堂检测巩固当堂知识。课后完成各科作业,上交老师批改。同时,我们还在周一到周四的第一节晚自习安排练考,统一发卷,按时收卷,通过课堂探究展示,学生的表达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得到了提高。

  第二,谈一谈我的教育理念。我认为,做事先做人,树人先树德。所以,我非常注重对学生的行为习惯教育和品德教育,要求学生树立“标杆意识”,身处的班级,就要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树立集体观念,做到“自律”,强调个性发展,注重“尽力”,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优秀,不止表现在学习方面,更要在各个方面,都要力争上游、敢为人先,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人。15岁,正是青少年心理急剧变化、迅速成长的时期。他们渴望独立,却又离不开父母的呵护,他们追求自由,却又容易迷失自我。在这个特殊的年龄段,如何做好孩子的护航者,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头号难题。我的做法是:

  一、生活习惯方面:

  注重外表的整洁卫生,每天三晌到校,检查校服穿戴是否整齐,桌面和抽屉的物品是否摆放整洁,提醒学生常洗头、常洗澡,每周回家清洗校服。爱干净、讲卫生。按时打扫本班教室及区域的卫生,保证让自己生活在一个整洁干净的环境中。

  要求学生在校必须说普通话,刚开学的时候,很多学生都适应不了,他们就尽量不和我说话,可是有些事情躲避不开要和我说话时,他就不得不说了,渐渐的,学生们就都习惯了。现在,普通话交流已经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了。强调这一点,是因为我们终究是要把我们的孩子送到更广阔的世界中去的,方言显然是不适用的。

  二、思想意识方面:

  在成人化的过程中,努力做到爱表达、愿沟通,遇事不慌,尽自己努力想办法处理,处理不了及时求助,遇事多想,做到三思而后行,不冒进、不焦躁,不压抑、不苦闷。树立远大的理想,朝着目标不断奋斗。要既有大理想,又有小目标,树立“不怕错,及时改”的意识,认真反思,找到问题症结,提出改进措施。学习的时候要尽力,休息的时候要放松,无论做什么事,都力求让自己全身心投入。

  三、班务方面:

  在班级管理中,我相信,一份付出,总有一份回报,努力做到勤跟严管,注重细节管理。开学之初,我们一起制定班规、班训,家长们在“晓黑板”上看到的那个小老虎图片就是我们的班规,“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期望通过我的引导,让学生们成为“心有壮志,热爱生活”的人。坚持做到“学生来校我进班,学生离校我再走”。

  最后,作为老师和家长,我们当然都是爱孩子的,但爱的表现方式却各有不同。想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使我们共同的目标,在家庭教育中,我给家长们几点建议。

  一、父母要懂得情绪管理。

  请相信,如果你给孩子带来的是风雨、忧郁、黑暗和悲观,那么,他们也会报之以风雨、忧郁、黑暗和悲观;如果你为孩子献上欢乐、喜悦、光明和温暖,那么,他们也会报之以欢乐、喜悦、光明和温暖。

  二、父母要做到好好说话。

  有的家长往往会采用人前教子的方法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安全感。明明是想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却从不顾及孩子的想法。但其实,很多孩子是不会辨别弦外之音的,他们会单纯地相信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并转变为自己的观念,他们会陷入强烈的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情绪中不可自拔,并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三、父母要懂得放手。

  孩子长大的过程,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这个过程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实践性。他们通过亲身体验才能明白许多道理,而父母应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体验的机会。“啃老族”的出现令所有人痛心,但没有一个孩子会愿意自己将来成为一个“啃老”的人,家长们要学会让孩子去感受学习和生活的快乐和艰辛,这样,才能让孩子成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四、父母要在家中营造读书氛围。

  如果家长喜欢读书,潜移默化中,孩子也不会抗拒读书,如果孩子从小就在一种爱读书的氛围中成长,那么,读书对他来说,就和吃饭、呼吸一样再正常不过。根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调查显示,闲暇时父母经常读书看报的家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更高。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总在模仿大人,作为父母,想要让孩子成为怎样的人,自己先要努力成为怎样的人。

  五、家庭中父母关系要融洽。

  一个家庭首先要有良好的夫妻关系,才能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一个爸爸对孩子的爱,就是好好疼爱孩子的妈妈;一个妈妈对孩子的爱,就是欣赏并推崇孩子的爸爸。在这种家庭中成长的孩子,不仅乐观向上,也会相信爱,会表达爱。将来他的婚姻生活也会健康和谐。

  最后,我想告诉所有的家长,我们高一一班的所有同学,都是热爱学习、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请家长们相信,我们的孩子都是你辛勤栽种的花朵,你细心呵护,我辅助浇灌,他努力成长。但是不同的花有不同的花期,有的花开得早,有的花却开得晚,但是只要我们三方齐心协力,请家长们耐心守候孩子的盛放。
Tags:2022年,高中,家长会,班主任,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