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一年级数学家长会发言稿

日期:2014-9-2 11:11 阅读:
  一年级数学家长会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
  上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参加这次家长会。在此,我们首先祝贺您的孩子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同时也感谢各位家长对我校的信任。我们深深知道,那每一张灿烂可爱的笑脸都承载着各位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为数学教师,我一直在探索,如何尽己所能,使干巴巴的数学课变得生动活泼,使平平淡淡的“白开水”变成香甜可口的“咖啡与果珍”,让孩子乐意学数学,感受到数学的多彩,激起探索的欲望,享受成功喜悦。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使我们的家长也能领略数学新教材的风采,了解当前教育改革的动向,成为数学教学改革的加油站。我愿意借今天的家长会,和大家一同探讨孩子的数学学习问题,驾设起学校与家庭协同教育的桥梁。下面,我便从数学教材、习惯养成和数学家庭作业要求三方面具体谈一谈,希望各位家长能和我一同关注新课程,实践新课程。
  一、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数学知识就象是链条,每一节都环环相扣。一年级是打基础的阶段,学好这一部分基础知识是相当重要的。要学好知识,对于一个6、7岁的孩子来说,关键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形成,将会使孩子受益终生。这就需要我们学校和家长的共同配合与教育。
  首先,我们要从小勤于动脑,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数学是思维的体现,只有勤于动脑,善于独立思考,才能形成各种数学思维和数学能力。而理解数学知识,解决数学问题是一种艰苦的认识活动,期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只有引导孩子努力克服,才能从小培养和锻炼他们的意志。比如孩子做作业时,如果碰到不懂的字家长可以读给孩子听,家长不需要一直坐在边上看着,看到不对的马上指出,有的家长做的比较好,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空间,等孩子全部做完了,帮着检查一下,发现错误引导孩子及时改正。我们家长既不能因某方面的原因而包办代替,也不能不闻不问,任其自然,关键在于正确引导。
  其次,要培养学生学会倾听的好习惯。倾听是学生重要的学习素养,是学生摄取知识的有效保证,学生学会了倾听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每天一节数学课,短短40分钟一定要好好把握。一年级孩子比较好动,上课难免要开小差,老师要经常提醒,往往课上没学会,回家还要补课,更严重的是养成了一种不良的上课习惯。所以,孩子回家后,家长可以问问他今天学会了什么,你发言了吗?让孩子说一遍当天的学习内容,同时也达到了巩固新知的作用。有时家长还可以请孩子出今天学到的题目来考考自己,让孩子当小老师的过程,也是复习巩固的过程。
  第三,要培养学生从小养成按时、认真、细致、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完成数学作业是巩固和深化所学知识,形成技能技巧,培养数学能力的重要环节。从现在起,就要让孩子们懂得按时做作业的意义,注意孩子练习是不是抓紧时间了,是不是认真书写了,从小建立起学习的责任感,即使是口头作业也要认真对待,养成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作业态度。
  二、本册主要教学内容和知识点
  (课件呈现)
  三、家庭作业要求
  我想每位家长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然而愿望的实现,单靠学校一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孩子的教育离不开我们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孩子的成长和成功离不开家长的关注,学校教育的成功离不开家庭的配合。
  下面请允许我冒昧地给咱们家长提几点要求(主要是针对作业方面)。
  一、监督孩子做作业
  家长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1、监督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建议每位家长为自己的孩子设立一个专门记作业的小本子,确保孩子能准确地记下每天的作业。2、监督孩子专心完成作业。杜绝孩子边看电视或边吃东西边写作业。3、监督孩子认真书写作业。帮助孩子正确对待家庭作业。
  二、检查孩子每天的家庭作业
  建议每位家长每天能拿出二分钟时间来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这样做不仅能让孩子感受到你作为家长对孩子的关注,也有助于咱们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另外,要多鼓励孩子。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赞赏,所以我们的家长也要以表扬为主,今天孩子都算出了,就要鼓励:“今天算得真好,如果再快一点就更好了!”孩子听了就更来劲了,今天如果1分钟做(10)道,明天快一点你们就要给予表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各位家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是我们的心愿,希望各位家长能与我们多交流,多探讨,期待着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一个良好的数学学习环境,促进孩子的发展。
Tags:2014年,一年级,数学,家长会,发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