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扎根山区育桃李,身老教育心无悔

日期:2011-9-7 22:20 阅读:

 

扎根山区育桃李,身老教育心无悔

——记增城市派潭镇七境小学优秀教师张桂芬

增城派潭七境小学  张枢练

 

有这样一位平凡的教师,扎根山区教育二十载,用激情和青春、心血和汗水、真情和爱心,在教育的园地里绚丽绽放,演绎着动人心扉的教育故事,谱写着感人肺腑的教育赞歌。

有这样一位学生的益友,她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虚怀若谷,高风亮节,教学生辨是非、学做人,她令学生折服、感动,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有这样一名优秀的党员,对党的教育事业忠心耿耿,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用智慧和爱心哺育一代代莘莘学子!

她以自己出众的才华、高尚的品格、无私的奉献和显著的成绩,赢得了学生老师的首肯和赞赏。她就是增城派潭七境小学的优秀教师——张桂芬同志。

一、拳拳赤心系教育,丹心一片向党开

    1991年,张桂芬老师增城师范学院毕业就被分配到广州增城边远山区派潭潮山小学,当时学校条件差,居住环境不好,学校分给张老师的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低矮昏暗潮湿的砖瓦房,冬天,凛冽的寒风就从裂缝里灌进;雨天,就是外面大雨里面小雨的二重奏。离家的路程又遥远,工资又低,她大哥和二姐闻此状况,又怎么舍得自己涉世未深的妹妹遭受这样的折腾,就三番五次,苦口婆心劝导她和他们一起下海经商闯天下。但张老师断然拒绝了他们的好意。因为她要实现她儿时的夙愿,兑现读师范时许下诺言,履行国家和人民交给她的艰巨任务。她不能离开展现她人生价值的舞台和放弃她当年的豪言壮志。就这样,她克服了恶劣的教学条件和生活环境,开始了自己的教育生涯,她明白要改变山区的贫困落后,首先就要改变山区教育落伍的现状,所以她就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因为她热爱教育,十年如一日,工作积极上进,成绩突出,得到了镇教育领导的首肯和赞赏,于1996年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此后,她更加辛勤耕耘、遵纪守法、以身作则,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呕心沥血、勇挑重担、无怨无悔。誓要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好教师。

   二、用才智学识育国家栋梁,以真情爱心谱写教育篇章

十几年来,张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肩负六年级数学兼班主任工作,一直以来她都以丰富的学识,谦虚的态度,正直的心,教诲着每位学生。因为爱,张老师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因为爱,她对工作始终象夏天般灼热;因为爱,她把每个孩子都看作是国家的栋梁,自己的孩子,全身心地、慈母般地爱他们、了解他们、关心他们。

爱学生,不是简单的一句话。爱的付出,更多的是需要真诚的奉献和给予,张桂芬老师时常把对学生的关爱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之中。对那些家庭贫困学生,老师都竭尽全力地给予帮助和支援。2003年,老师发现班上有个学生,学习一般,穿着破旧,买学习用具的钱都没有,家里非常贫困。老师为了让学生能够安心上学,提高其学习成绩,就为他购买了很多学习用品,把她儿子用过的不要的课外辅导书、作文读本、新华字典、英汉词典送给他,还跑到圩镇为他购买新衣服、新鞋子。老师不但在生活上帮助他关心他,而且还利用假日的时间到他家辅导他学习。这位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发誓一定认真学习,报答老师的恩情。他没有令老师失望,毕业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在老师身上得到了铁一般的验证。再差的学生、再乱的班级,老师都会化腐朽为神奇,把顽石为凿为玉器。2004年,学校把一个基础特差的六年级班交给了她,在接手后,老师经常义务给同学们辅导,利用下课的时间到班指导同学们做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天要比其他老师多工作两个多小时,同时也牺牲了许许多多的休息日。高强度的工作,即使有病了,仍然坚持上课,从来都没有落下一节课,喊过一声累,请过一天假。总是千方百计地提高学生的成绩,为学生鞠躬尽瘁。因为她相信教育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工作,相信能够成为自己学生的思想和感情的主宰,相信她自己能使最难教育的学生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所以老师工作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废寝忘餐、任劳任怨,经常通宵达旦,熬夜备课。因此,她所带的班级数学在毕业考成绩一直稳坐镇的冠军宝座,从来没有旁落过。这是派潭教育亘古未有的一个奇迹。

   三、上下求索学教艺,不耻下问寻真理

热爱自己的职业还应表现在对业务的全心投入。张老师时刻提醒自己,德高为范,学高为师。尤其是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不能没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否则,很有可能会误人子弟。为此,在业务上她一面向老教师学习请教,一面自己刻苦钻研。她时常告诫自己,哪怕工作再繁忙,也要不忘充实自我。多年来,她坚持每年为自己订阅《数学研究》、《教学与研究》等六七种专业报刊。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教育理论知识,阅读大量的教育书籍,如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的《教育过程的组织方法》、卢梭的《爱弥儿》、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苏霍姆林斯基的《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等教育著作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她任教20年,担任过15年的班主任工作,对班级、对学生倾注了心血。不管酷暑寒冬,还是风霜雨雪,她都是第一个到教室门口迎接学生,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人。白天教完课,晚上认真备课,批改作业。总结一天的工作,发现问题就虚心请教,寻根问底,总要找出适合教育学生的一套方法和教学模式。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很喜欢较劲不甘落伍的人。

    四、春播桃李三千圃, 秋来硕果满神州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真情,结出硕果。张老师的无私奉献,默默耕耘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几十篇教学、教育类文章发表在《增城教育》、《派潭科研》等各级报刊上; 2008年获“增城教师数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指导50多个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均获得名次;她的班级多次被镇评为“优秀班级”;她的很多学生多次被评为镇、增城市、广州市“优秀学生”、“优秀干部”和“三好学生”;她多次被评为派潭镇“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十佳教师”;还获得过增城市和广州市“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面对如此闪耀的光环,张老师只是淡然一笑,因为她深深知道:奖赏只不过是一个附属品,教学之外的另一个收获。教好学生,育好人才才是她最高的愿望。

  五、扎根山区育桃李,身老教育心无悔

  张老师扎根山区二十载,默默耕耘,任劳任怨,吃苦在先,不求享乐,用爱培育、用心浇灌,从春天走到冬天、严寒到酷暑,付艰辛,流汗水,用青春驻守、用热血播洒,遭遇挫折勇往直前,遇到不快从不气馁,满腔热情为学生,踌躇满志向教育,虽有苦累艰辛,忧愁苦楚,她却无悔。愿在教育园地里继续耕耘,看花枝璀璨,赏硕果累累,闻花香千里,身老教育心无悔

Tags:扎根,山区,桃李,身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