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教学随笔

日期:2013-11-14 10:49 阅读:
    在教学《“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篇课文的过程中,我也深深地感受到“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所蕴含的深刻含意。
    一、做好预习这一环节
    让学生自行解决文中的字、词,为课堂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二、整体认读,感知文本
    1.让学生自读课文两遍,朗读方式自由选择。
    2.在读的过程中让学生试着找出作者在生活中“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的“平衡点”。
五年级的学生大都喜欢默读,由于课文题目把意思截然不同的两句人物语言用“和”字连在一起,容易激发阅读欲望,从而加深对课文的印象。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本是矛盾对立的两个不同的观点,因此在找到它们的“平衡点”时,学生会感觉有点难,但反复读课文应该能找到-----文章的结尾处。
    三、深入理解,感知文章中心
    1.教师范读。
    2.学生再读。
    (精读“童年部分”和“后来的认识”十五六自然段。)
    3.理解重点句子,从而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文章中心。
    (1)父亲的批评,是完全对我而言的吗?
    (2)“我越来越体会到我当初是多么幸运。”
    (3)我从心底里知道,“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这两个极端的断言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
    课文描述的是发生在“我”和妈妈、爸爸之间的事情,人物的对话,神态和内心活动的描写较多,教师通过范读可以让学生体会这篇课文是如何通过人物动作、语言和心理活动来描写的,从而进一步感受作者是怎样逐渐理解了父母两种不同评价中饱含的爱。
    学生再朗读时,就会注意不同人物的身份要读出不同的语气来。例如:妈妈要读出慈祥,和蔼,亲切的语调;爸爸的语言要读出严厉的语气;“我”的内容活泼及叙述的语句要读出平缓的语调。无论是妈妈的话,还是爸爸的话都要读出“爱”的感情。因为课文的主题就是在两个极端的断言中都拥有着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只有在这种“爱”的鼓舞下,“我”才会更加努力地向前驶去。引导学生精读。
    学生读后,教师再设计一些有价值的问题,例如:父亲的批评,是完全对“我”而言吗?如果单单从字面理解,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但如果对比母亲所说的,可能就不会是这么简单了。
    “精彩极了”是母亲的评价,这句评价是感情化了的。因为母亲对待子女比较重视感情,为了鼓励子女,常会说些感情色彩强烈却与事实并不十分相符的话。“精彩极了”就是这样:母亲看到七八岁的“我”能写诗,就会为写诗这件事动情,并不多想诗本身的质量如何,而是借此机会,赞赏“我”。
    “糟糕透了”是父亲的评价。父亲注意的不是“我”写诗的行为而是诗本身的质量。这是因为,父亲,特别是西方国家的父亲,一般比较理性,所以他对“我”的评价过分强调事实而忽略了情感,没有考虑到“我”的承受力。不过,在这里,这位父亲说的“糟糕透了”,似乎是针对母亲的“精彩极了”而言的。可能这位父亲认为,母亲的鼓励有点过分了,以致使孩子“得意扬扬”,在这种情况下,给孩子一些警告,更有助于他的健康成长。也之所以有了父亲的“糟糕透了”才会有几年后的一篇新小说诞生,直到成年以后,出版了一部部小说、戏剧和电影剧本。如果没有当初父亲那句严厉的批评,可能也不会这么多的优秀作品问世。可见“糟糕透了”蕴藏着许多深刻的含义。
    在理解课文中的重点句子“我越来越体会到我当初是多么幸运。”和“我从心底里知道,‘精彩极了’也好,‘糟糕透了’也好,这两个极端的断言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那就是爱”时,还要让学生反复朗读,在读中感悟句子真正的含义。
这种带着问题反复读,比老师在课堂上滔滔不绝的讲要好的多。
    四、教师总结,升华文章中心
    在“我”童年的时候父母对自己的作品有着不同的评价,尤其是父亲的话并不能完全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体会到”父母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在自己的成长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母亲的爱是“灵感和创作的源泉”,而父亲的“警告”则时常提醒自己“小心,注意,总结,提高”。作者不仅认识到两种评价对自己健康成长的必要性,而且认识到“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这两种看来截然不同的评价所蕴含的共同点,那就是爱。   
    五、拓展延伸
    1.让学生联系实际,想一想,家长对自己的鼓励和批评,在自己的成长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2.课外练笔:
    根据生活中的例子,写一写自己遇到类似这样事的想法。
Tags:精彩极了,糟糕透了,教学,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