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感恩教育下的教学策略

日期:2013-1-24 21:31 阅读:

        京九实验中学日星期日,在三角公园改变了我对教学的认识,中国感恩教育第一人彭成老师演讲的《不要让爱你的人失望》,让我感受颇深,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感恩教育下的激励教学策略。

        教学不仅仅是一种责任和完成教学任务,更体现在它是一种艺术手段、一种激励的行为。在艺术手段的引导下,用激励的行为去影响一个人,它不仅让学生感到自身的价值和满足他们的自尊心,更能激励、唤醒学生“心中的巨人”。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到一所学校去做实验,内容是“未来发展趋势测试”实验结束后他交给校方一份“最具潜质者”名单,并要求相关老师严格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结果。8个月后,罗森塔尔再来复试,果然名单上的学生表现突出。不料罗森塔尔的名单当初完全是随机选择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呢?这是在这段时间里,老师对这些学生抱有极大的期望,不断的激励学生,给学生信心,引导他们去认识、发现自己内心深藏的无限潜力,这就是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

        由此可见,作为班主任和老师,我们就要学会运用这种激励的教学艺术,恰如其分地运用好激励的艺术,就能不断鞭策、激励学生前进,开发出他们体内蕴藏的巨大的潜能。

        那么,如何激励学生,我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积累了点点滴滴的认识和看法,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激励策略:

1、情感激励

         老师对班级的了解、对学生的认识,直接关系到激励教学的效果。老师要做到“一课一人一认识;一日一生一谈心”,比如上课过程中能叫上某一学生的名字,并说出对他的优点,几句激励的语言,让学生从内心感知老师没有忘记他,而是始终在关注他,这样他便有了奋斗的信心和勇气。拉近师生之间的情感,有利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师生之间的配合,有利于学生更好理解老师的教学行为,促进教师良性教育和学生良性学习。

2、目标激励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有目标,有了明确的目标,就有了前进的动力,目标就像海岸的灯塔,航海中的指南针。马尔兹博士说,人类的自动诱导装置是在无意识世界之中运动的,所以不要抱怨“努力无用”应该设定可能达到的目标然后在脑子里形象化地描绘目标达到和满足后自己的姿态。也就是要树立一个更高的自我形象,能够激励自己的斗志,有利于释放自己的潜能。比如:有一个孩子在沙滩上用沙子堆城堡。一个长者走过来问:“你在玩沙子吗?”孩子说:“不,我是设计师,在建一座美丽的城堡。”多年后,这个孩子果真成了一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

作为老师,应当“尽可能多地要求每一个学生”,为他设定一个既是可能达到的但又是一个较高的目标(需要蹦起来才能摘到桃子)。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的动力,努力去追求他们美好的前景。  

3、语言激励

激励艺术也是语言艺术。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加强自身素养,提高语言表现力,掌握语言的表达技巧,注意表扬与批评的艺术。教师表扬时既要热情洋溢,又要把握好分寸。批评时既要率直无讳,又要委婉诚恳,满含期待与鼓励。如在教学中,我常常这样组织课堂:“咱们班的纪律情况确实很好,老师们都称赞我们班呢!你们看,现在大家排队多整齐啊,可以说是整齐划一。”听到教师亲切而富有激励的语言,全班学生立刻挺直了胸脯,瞪大了眼睛,注意力马上集中起来了。好动是儿童的天性,上课时个别学生会不时地做些小动作。教师发现后,说:“在同学们都非常遵守纪律,但是个别同学做的还不够好,不过老师相信他们马上会改正错误的。”教师满含期待的语言立刻就会起到作用。

例如: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处理一个打架学生的时候,并不是批评,恰恰奖励了该学生四块糖果,后来该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不失时机的给予他们赞赏和激励。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一个上课好说话的学生,激励他有很好的口才,在班级辩论赛中一定能为集体争得荣誉,关键要注意说话的时间、场合和方式。并给他制定改正缺点的方法和策略,让他看到改正后的自我形象。

4.体态激励。
  体态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教师的一举一动都在传递着不同的信息,它主要包括表情、动作甚至一个关注的眼神等。如课堂上,教师正在讲解某个动作的要领,个别学生又开始做起了小动作。若教师两眼直视并用不易被其他学生察觉的面部表情,他立刻就会终止小动作,这样不易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又如分组比赛时,教师若向获胜小组竖起大拇指,他们的自豪劲就会尽情地表露出来。
5、自信激励

自信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关键,由于他们的生理和心理还不成熟,对事物的认识不全面,甚至有点偏激,此时我们就需要为他们找一个走出困境的理由,让他们看到希望、看到未来、看到自信。重新扬起自信的风帆,向成功的彼岸奋力前进。

比如说,我班有一名学生,由于家庭原因学习比较吃力,自卑心理严重,在课堂上总是不敢回答问题,课后不愿和同学交流,我通过了解得知,他是怕同学们笑他所以不和大家来往,不敢回答问题的,于是,我在课堂上注意观察他的表现,发现他学的好一些就及时表扬鼓励,并给他创造表现的机会,培养和树立他的自信心。课后,我主动和他交流,谈家常,谈学习,也谈一些以后的打算等,同学们见老师和他的关系好,也都主动和他来往,渐渐的,他能融入到同学中间,融入集体之中了。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其他各个方面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通过这些事情,我深深的感觉到,自信是一个人成长的动力,是人成功的一半。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都希望赢得别人的尊重,肯定,赞赏和鼓励,尤其是各方面表现欠佳的孩子,他们内心深处被爱,被肯定,被赞赏,被尊重的欲望一旦得到满足,他们身上的很多潜能就会被激发出来。做为班主任我经常给学生以鼓励,会使学生有一种做的更好的欲望,如果学生们在学校生活中的处处总是失败,他们很可能会放弃上进的努力,或者产生自卑心理,甚至出现反常行为。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觉得班主任要正确的使用评价手段和教育方法,促进学生产生成功的体验,赞赏学生所取得的每一个小的成功,培养和树立孩子的自信心,不断激励学生,赞赏学生,为孩子们点亮心灵的灯盏。

总之,在教学过程中,激励教学法的作用是多方面的,由激励产生的效应也是明显的。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我们应该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使其更加完善。
 

Tags:感恩,教育,教学,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