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集体备课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2-10-18 12:27 阅读:

关于集体备课的几点思考

镇安中学  成带友

集体备课作为教师合作研讨的一种有效的备课形式,对于发挥教师集体智慧,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教学中的不足和失误,具有不可缺少的作用。随着新课程的推进,集体备课势在必行结合我校开展集体备课一年以来,就如何才能使集体备课真正成为教师探究教法、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交流平台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集体备课的现状分析

(一)思想保守,部分教师不愿意或不会合作。年龄较大的教师认为集体备课如“烧水杀牛搵工做”,经验丰富的教师观念保守,不愿意把自己的本事拿出来与大家共享。还有的教师虽然有集体备课的意识,但不会与他人合作,不善于交流沟通,导致集体备课之路难以畅顺。

(二)重形式,轻实效。为应付检查,绝大多数教师70%的精力抄袭现成的教案过度地依赖教参,备课流于形式,缺少源头活水,千篇一律,忽略备课的实质和实效。

(三)、只备教材内容,不备学生。经过集体备出来的教案绝大部分都是备教材内容,备教师怎样教,极少关注学生的学情。许多教师明明通过集体备课酝酿出了非常优秀的教学方案,并且教师自身素质也不错,但由于缺乏对学生情况了解及其相应的对策调控,上课时只能是“唱独角戏”。没有主体的投入,再优秀的教学方案也只不过纸上谈兵。

(四)不够自觉,时间滞后,“备课”走到“上课”的后面去了。在集体教师个人集体备课后反思与总结,很多教师是空白的。一周一节课的集中备课时间如遇上节假日或被其他活动冲掉,缺了集体备就等于不用备了,接下来上课更是空枪上阵,上了课再把集体备课补上,“备课”很委屈地走到“上课”的后面了。

二、改进集体备课的策略

(一)解放思想,增强集体备课的“集体”意识。集体备课的目的使各教师合作交流,取长补短,使各个教学环节更科学、更合理。从而最大限度地优化教学结构,整体提高教学质量。要提高,就要改变单兵作战的作风,就要毫无保留地提出自己的想法、思路和独特的见解与别人分享。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集体备课可以解决个人力量无法解决的疑难问题或教学中容易忽略的细节问题,可以实现教师间的优势互补。集体备课不是为了检查与评比,而是教师专业化水平提高的平台,学校要创设有利于沟通的氛围,鼓励不同的观点,让大家思想碰撞。学校要改革评价体系,防止教师间的恶意竞争,使教师在集体合作中不断成长。

(二)注重实效,不能只停留在形式上。“集体备课”并不等于“统一教案”。目前备课的流程似乎圆满,但各程序的功夫尚浅,在初备——集体交流——形成教案的各环节都要一丝不苟,个人备要深入,要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教学策略等各个方面做深入细致地思考并认真地记录,尤其要记录自己认为值得讨论之处和有疑惑的部分集体交流时,要有争鸣,有了思想碰撞,才能产生火花。如在七年级数学的集体交流时,对含有分母的一元一次方程3x+=5-应怎样让学生学会去分母的问题展开讨论,各组员各抒己见,百花齐放,最后得出结论,要让学生明白最关键的两步:一、怎样找各分母的最小公倍数,为什么要乘以最小公倍数,二、为什么等式两边都要乘以这个最小公倍数?等式两边都乘实际就是等号左右两边每一项都要乘。立足于对教材的解读,确立教学重难点,思考突破教学重难点的办法,备课组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针对某一环节或某一教学细节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设想。集体备课后,要有反思与总结,要将参与后的收获梳理,并能将所得放到实践中去检验。提倡参与者将教学后思及时交流,把集体备课活动延伸至课后,继续开展交流与讨论。实践之后再回头审视备课,感悟定会更深,收获必会更多。   

  (三)既备好教材,又要备学生.。从一张教案纸看到的是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教具以及教学过程。这些极大部分只是阐述了对教材内容本身的理解,缺少对教学内容在教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理解。教学中时常会有这种现象发生:教师为完成教学设计中既定的内容,在学生已掌握知识要点的情况下,仍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解该知识要点,学生真正需要教师讲解、加强巩固的地方因时间而耽误,集体备课就是要避免至少要减少此类问题发生;因此集体备课要备学生,要充分讨论学生情况和班级情况。要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备学生除了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基本技能、学习态度外,还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特征、家庭教育等等方面。如在七年级的集体备课时,各教师经常把课堂上遇到的突发事件和违纪现象及其处理方法拿出来供大家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驾弩课堂和调控课堂的能力。

(四)“备课”要走在“上课”的前面,真正做到每一节课都有备而来。教师不能过多地依赖集体备课。 每位教师应该超前一周备课,要尽力提出有独创性的设计方案,以便资源共享;在教学环节上要有创新,要写出教学目标达成的具体方法。提出自己有疑问的地方,以便集体研讨,攻克难点。 

总之,集体备课是一项极其细致且复杂的创造性活动,它是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群体水平的一种有效的手段.同时集体备课活动中的资源,也是我们教学工作中的一盏明灯,灯明亮些,我们的心胸就更开阔,思路就更敏捷,教学工作也就更得心应手。 

Tags:关于,集体,课的,几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