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思想品德体验学习、合作学习的意义和特点

日期:2012-10-27 15:07 阅读:

初中思想品德体验学习、合作学习的意义和特点

以新课标、人民教育版教材提供的体验活动内容为学生体验活动的要素。依据新的《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要求,通过学生的体验活动来完成教学内容的。这就是说,活动体验的内容都是课程标准要求学生掌握的教学内容,活动体验是作为呈现教学内容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教学形式。“体验性学习”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则是“体验性学习”的引导者、组织者。新课标提倡有意义的学习方式:即自主探索、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合作学习是新课标提倡的三大学习方法之一。合作学习是一种学习的组织形式,它强调人际交往对认知发展的促进功能。

一、“体验性学习”的意义和特点

在“体验性学习”的教学中,教师的着力点不是把书本上的、自已头脑中已有的条条框框"灌输"给学生,而是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时刻注意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参与能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在学习时不仅会用自己的脑子思考,而且会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耳朵听,用自己的嘴说话,用自己的手操作,即用自己的身体去亲自经历,用自己的心灵去亲自感悟。因此,如何创造性地让学生进行体验性学习,对广大思想政治教师而言,不仅是一个探索和实践的过程,更是一种教学观念和教学模式的根本性的改变,也是值得我们教师去认真研究的课题。

1、目的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感悟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提倡活动、操作、实践、考察、调查、探究、经历等多种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从死记硬背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彻底改变传统的接受性学习方式,形成“体验-感悟-反思”的新的“体验性学习”方式。

 2、意义

 1)、体验是指由身体性活动与直接经验而产生的感情和意识,体验使学习进入生命领域,因为有了体验,知识的学习不再仅仅是认知、理性的范畴,它已扩展到情感、人格和生理等领域,从而使学习过程不仅仅是知识的增长过程,同时也是身心和人格健全与发展的过程。

 2)、“体验性学习”,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把课堂教学由以教师灌输知识为主体转变为以学生自我体验、感悟知识为主体;把课堂由教师的讲堂转变为学生主动参与、亲身体验、自主探究的场所;把注入式教学转变为参与式教学,使思想品德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

 3)、“体验性学习”,对于教学而言,意味着人人参与、平等对话、体验性意义的建构,它提倡民主、开放、合作、科学的教学理念,它使教师的角色发生改变,教师与学生是一种平等、互助、合作的关系,由过去的“教书匠”变成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学生活动的组织者,体验性学习的参与者。

 4)、“体验性学习”,对于学生而言,就是要把直接经验的改造,发展作为学习的重要目的,间接经验要整合、转化为学生的直接经验,成为学生素质的有机组成部分。意味着在课堂教学中能进行有目的的学习,意味着身体参与性,要用自已的身体去亲自经历,用自己的

心灵去亲自感悟。学生在学习活动主体的角色体验中激发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和高涨的活动热情,学生不仅学会了知识,而且学会了合作,不仅学会了学习,而且学会了创造,不仅提高了能力,而且提高了觉悟。这就是研究本课题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最有意义的地方。

3、基本方法(模式)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体验-感悟-反思

①体验:让学生在体验活动中始终处于一种积极、活泼、兴奋的状态,让学生有自己的时间、空间去活动、操作、实践、考察、调查、探究、经历,引导学生结合个人的亲身感受和体验,自身举例、现身说法等来调动自己的主体积极性,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通过角色扮演、摸拟情境等体验性学习法,让学生在体验中学,在体验中用。

②感悟:提倡学生用自己的眼睛看,自己的耳朵听,用自己的嘴说话,用自己的脑子思考,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鼓励学生对知识的自我解读、自我理解,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和独特见解,使学习过程成为一个富有个性的过程。

③反思:学生在实践体验中获取了大量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占有了大量的第一手的感性材料,包括参观访问的所见所闻、活动操作的亲身体验、调查(考察)的结果、社会实践的亲身经历等等。教师应指导学生对上述感性材料进行辨别、分类、筛选,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科学的分析和综合,上升为作为理性认识的结论。使学生从中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这是一个搜集材料并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分析、归纳、总结的过程,是学生主动参与、自己思考、自己提高的过程。       

二、合作学习的意义和特点

合作学习,是教学中学生学习的一种组织形式,是学生在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按照明确的责任分工进行的互助式学习,通常以小组学习为主要形式。合作学习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1、合作学习有助于学生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培养。

学会合作是现代教育的重要价值取向。合作学习是培养合作精神的重要途径。我们知道,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从小养尊处优,惟我独尊。在合作学习中,小组成员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要求有明确的责任分工,每个学生同其他伙伴配合,积极主动完成自己负责的部分,又要融入小组的整体工作,支持他人,协同完成任务。这样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配合,相互理解,面对同一个目标,大家齐心协力,以积极的态度共同参与,达到共同提高。

2、合作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的交往能力。

人际交往是人一生赖以生存的能力,这是学生的宝贵财富。因此,学校教育必须注重学生交往能力的培养,在合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合作,通过与他人交流思想,加强与他人的联系与合作,从而提高人际交往技能。

3、合作学习面向全体学生,有利于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

传统教学模式是教师讲学生听,满堂灌,学生听着乏味。合作学习的方式,使每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每个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每个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进行更多的交流与评价,使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4、合作学习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在合作学习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在多方面进行参与,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新知识新思想的构建者和创造者,是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贡献者和分享者,能充分体验学习的愉悦,从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就产生了学习的动力,把以往那种“要我学”的课堂模式,变成现在“我要学”或“我想学”的模式。

5、合作学习有助于教师的提高。

学生合作学习中,教师不再是知识的讲授者,而的学习过程的组织者、引导者、协助者,甚至是学习者。在群体讨论集思广益的学习活动中,学生时而迸发出的独到见解,对教师来说,又何尝不是财富?

基础教育改革给每一位教师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课程改革中,教师教学理念必须转变,学生学习方式随之改变,达到教学相长,相互和谐,师生共谋发展。

  

 

Tags:学习,初中,思想,品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