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莘县实验高中:创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

日期:2013-4-21 08:33 阅读: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人。2012年,莘县实验高中全面教育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正视和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个性发展,创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给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促进每个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为特优生开创“绿色通道”。从各年级选拔了一批知识基础厚、潜力大、善思考、习惯好、乐探究、能吃苦的优秀学生,组建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科技发明、电脑平面制作、机器人等兴趣小组,创造学生全面快速提高的“小环境”,为他们专门配备教师,在课外活动时间或自习时间进行辅导,让其学科知识、方法和能力拓展与提高。2012年,学校有4名同学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分别被保送到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家名校。学生的40多项科技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中分获篮球冠军、足球亚军。学校今年又被评为全国中学生物理、生物学科竞赛金牌学校。

  对于一些有艺体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我校成立了30多个学生社团,有声乐、漫画、书法、体操、舞蹈、摄影、足球、篮球、乒乓球、文学社等,他们在专业教师的辅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每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走进莘县实验高中,你都可以看到同学们吹拉弹奏、翩跹起舞、挥毫泼墨、咏诗作赋的潇洒英姿;运动场上师生们奔腾跳跃、拼抢搏杀的矫健身影。学生在全国和省市县组织的各类文体比赛中100多人获奖。

  更让人惊喜的是,一些学习基础不好、习惯差的同学,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之后,在遵守学校纪律、学习兴趣、自信心等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前段时间,曾有一个学生,因基础差,上课听不懂,经常偷偷地跑出去上网,教室里很难看到他的身影。自从学校成立了学生篮球社团以后,老师看他身材高大,身体素质好,就让他学打篮球,并且允许他上课时间也可以去打。他的篮球技术提高很快,在学校组织的篮球比赛中,他带领的团队获得了冠军。班主任对他进行了表扬。后来又引导他积极参加其它活动,他慢慢地找到了自信,在学习成绩方面也绩慢慢地提升。后来,成为一个学习中游的同学,并且再也没有上过网。他说,是篮球改变了他的成长轨迹。像他这样因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而发生改变的同学还有很多。

  课堂是学生获取能力、自主成长的主要阵地。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大力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了“实高文化”与“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和“诱思探究”相结合的高效自主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全过程中,快乐自主地进行学习,从而使学生从知识、技能、情感等多方面获得发展。

  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十分关注学法教育。在高一年级狠抓学习习惯的养成,高二年级注重学习方法的培养,高三年级注重学习能力的提高,使学生“在校三年,终生受益”。

  同时,学校还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和本校的资源条件,开设了以“丰富性、选择性和层次性”为主要特征的校本课程,共50多本校本教材。供学生选修。在每周的星期六和星期天,老师们在学校的四个多媒体教室里举办各类选修课堂讲座,同学们都争先恐后的来听。

  在学校,还有一门“最受学生欢迎的校本选修课程”,就是团体心理辅导。学校有两名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职心理教师,每周为同学们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解决了学生许多心理困惑,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校长吕丁学说:“一棵茁壮成长的树,其枝条不可能都像一个方向生长,也不可能都是一样长。我们要让每个学生按照自己的伸展方式自由成长。教育的百花园应该允许花儿形态有大小,气味有浓淡,颜色有雅俗;允许花儿开放有迟早,花期有长短。我们的使命就是让其天性得到释放,为其成长提供阳光。是猴,给它一棵树,任其尽力攀爬;是虎,给它一座山,任其威风八面;是龙,给它一条江,任其翻江倒海。是鹰,就助其飞上蓝天,自由翱翔!这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为之不懈追求的。”

Tags:莘县,实验,高中,创办,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