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例谈作文教学如何指导学生进行肖像描写

日期:2012-8-25 14:51 阅读:

                 例谈作文教学如何指导学生进行肖像描写

                     徐传贺

肖像描写即描绘人物的面貌特征,它包括人物的身材、容貌、服饰、打扮以及表情、仪态、风度、习惯性特点等。肖像描写的目的是以“形”传“神”,刻画人物的性格特征,表现人物的生活遭际,暗示人物的身份。

在作文教学中对人物进行肖像描写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要突出人物的特点。突出人物特点才能把人写活。正如老舍所谈:“人物的外表要处,足以烘托出一个单纯的人格,不可泛泛地由帽子一直形容到鞋底。”契诃夫的《装在套子里的人》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有个促狭鬼画了一张漫画,画着别里科夫打了雨伞,穿了雨鞋,卷起裤腿,正在走路,臂弯里挽着华连卡。

雨鞋和雨伞对别里科夫来说是一种“套子”,可以使他的身份与现实隔绝。作者正是抓住了人物外貌的这一典型特征,“烘托出一个单纯的人格”,即“套子”式的人物,突出了他保守、害怕和反对新事物的性格特点,同时也暗示了他自觉地充当统治阶级鹰犬的身份。

2.要融入感情色彩。描写一般来说是较为客观的,但却不免带有主观的色彩。带有感情色彩的描写往往具有较大的感染力。著名作家沙汀对自己父亲和画像是这样描写的:

你还能记得父亲?他在我的记忆里永远是我家堂屋神龛上的那张画像:穿清代袍褂,一副正襟危坐的样子,我觉得父亲迷迷蒙蒙的,离我既近又远。

                                          (摘自《沙汀传》)

如果说“迷迷蒙蒙”“ 既近又远”,是作者主观上的感觉——“我觉得”,那么“正襟危坐”就带有更强烈的感情色彩,表现了沙汀对父亲的敬畏和爱戴,正因为沙汀观察“我家堂屋神龛上的那张画像”,融入了主观因素,融入了炽热的感情,所以他永远“在我的记忆里”,使作者永生难忘,无不流露出沙汀对待父亲的怀念之情。

3.要融入想象因素。描写的时候,往往不只如实地记写所见画面,还要把想象的因素渗入其中,补充描写的内容。

“真美啊!”高列尼歇夫说,显然他被这幅画的美给迷住了。

两个男孩在树荫下钓鱼。大的一个刚抛下钓钩,正在灌木丛里面全神贯注的收回浮子;小的一个躺在草地上,双手托着淡黄色乱发的脑袋,一双若有所思的蓝眼睛瞧着水面,他在想什么呢?

                                         (摘自《安娜卡列尼娜》)

“全神贯注”、“若有所思”的神态和“刚抛下”、“收回”的动作,是无法从静止的画面看得出的,它只不过是作者的想象罢了,正是这种想象因素的渗入,补充了任务的神态和动作,才使画面的“美”迷住了高列尼歇夫,“整幅画在面前立刻显得生机勃勃,充满丰富多彩得无法形容的生命特征”。

4.人物要有个性。描写时不能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住人物的特征,写出独具特色的“这一个”。象上面提到的,对“小的”的描写,就很有特色,抓住了人物的特征。“淡黄色乱发’和”“蓝眼睛”,是“小的”的独具的特点,是“这一个”——活泼可爱的异域小孩。

5.要繁简得当。描写时不求面面俱到,应简明扼要,根据塑造人物形象的需要,或工笔细描,或粗线条勾勒,或只点出人物外形上的某一特征即可。

后面有画着两个人放风筝,一片大海,一只大船,船中有一女子,掩面泣涕之状。

                                        (摘自《红楼梦》)

这幅画面无论是人物前景的烘托,(一片大海,一只大船),还是人物本身,都是粗线条的勾勒,惜墨如金,暗示了探春的不幸遭遇。

Tags:例谈,作文,教学,如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