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专家教你怎样学好英语

日期:2012-7-9 19:30 阅读:

专家教你怎样学好英语

很多同学对英语学习很头疼,认为学好英语是天底下最难的一件事情。专家们从心理、方法、习惯等角度对如何学好英语进行了一番分析,正在为英语头疼的你不妨看一看吧!

浓厚的学习兴趣

有的同学说:“我天生就对英语学习没有兴趣。”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兴趣是后天培养而得来的。那么,学习兴趣从哪里来?

1. 经常问自己——我究竟为什么要学英语?

动机是学习的动力,专家认为,70%的英语学习效果取决于学习动机,因此,有必要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学习英语。

2. 用快乐的心情对待英语。

快乐时,大脑就会制造出一种名为“脑啡肽”的物质,使人心健康。所以,要保持快乐的心情,时刻提醒自己,把学校中的点滴快乐最大化。

3. 成功时去享受成功。

学习兴趣总是伴随着愉快的体验而增长,在考试中取得一个好成绩,会获得自我成就感。不要放弃这种愉快的感觉,有意识地体验一会儿成功的快乐。

4. 和同学在一起学习,制造“团队氛围”。

与同学合作练习口语,互背单词与课文,互改书面表达,互相解答疑难问题,内心就会充满力量。

5. 在活动中磨练自己的英语。

多使用英语,多参加社会交往,多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增加使用英语的机会。除英语角、英语晚会、英语演讲之外,还可以利用网络资源,用英语和国内外的网友通信,在英语聊天室内和别人聊天,坚持用英语写博客。

6.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广泛的阅读是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可以感悟到学习的乐趣。大量地阅读英文报刊,还可以接触一些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如小说、戏剧等,这些都能拓宽视野,给人美的享受。

良好的学习习惯

按照科学的方法,坚持不懈地训练一段时间就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英语学习上获得永远的成功。

1. 单词就像朋友,要常打交道。

记单词如同交朋友,一回生,二回熟,见得的越多,感情越好。勤记单词,每天定时定量,坚持不懈,再多的单词也难不倒你。

2. 好英语是读出来的、背出来的。

最好在每天清晨和晚上就寝前这两个时段朗读,每次至少20分钟。朗读贵在坚持,并要用心。背诵是最有成效的知识积累方法,同时也有助于理解知识,既可以帮助培养语感,也可以培养记忆力。

3. 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勤思考,勤动笔。

上课专心听讲,记好课堂笔记,及时复习。每天都要写一点东西。为自己准备一本笔记本,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文章会越写越漂亮。

4. 独立完成作业。

千万不要抄别人的作业,遇到困难时,要积极思考,分析题目透出的信息及隐含条件,而不要懒于动脑筋,急于问别人或直接抄袭。

5. 养成反思的习惯。

通过自我问答的方式,对前一段时间的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全面评价。还可以建立错误档案,收集自己做过的错题,写明错误的原因。

6. 每天阅读300——500词。

多读各类英文报刊、英文文学作品、英文有声读物、各类阅读理解试题。多利用学习资源。词典、报刊、广播电视节目、互联网、英文广告等。

业余时间的合理利用

1. 制定多种学习计划。

首先,制定宏观计划,设定一个整体的目标,然后,制定学期计划,不同的学期要突出不同的学习目标,接下来精心制定每周、每天的具体学习计划。切忌把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排的满满的,使自己像个机器人一样,那样就得不偿失了。

2. 科学安排学习时间。

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学习,合理安排课外学习时间。灵活利用挤出来的时间学习,一是随挤随学,挤出时间来就马上学一点东西;二是积累零碎时间,利用零碎时间处理小任务,晚上的大块时间就挤出来了。

3. 选择正确的时段学习。

避开学习的低潮期。头脑最清醒、记忆力最好的时段安排记单词、背课文或做阅读理解题;情绪低落、记忆减退的时段就安排难度不大且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如听英文歌曲。

4. 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改变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就可以大幅度增加时间,如:改掉睡懒觉的习惯,坚持每天早起30分钟;不“煲电话粥”,告诉同学每天什么时候可以打电话,以免在做作业的中途被打断;不要一边写作业一边玩东西或看电视。

科学地复习

1. 制定详细周密的计划。

每一次复习前最好先订出希望达到的复习目标,复习不要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实事求是。

2. 今日事今日毕。

每天睡觉前应借助听课笔记,将白天所学的内容像放电影一样在自己的头脑中过一遍,周而复始,循环复习。除了天天清之外,还要周周清、月月清,也就是说要循环复习。

3. 抓重要的、大的知识点。

知识点有大小之分,要先把大知识点(老师反复强调的5——10个句型、语法等)弄明白。

4. 随时总结,自我质疑。

每做一题都要研究、总结,看看这道题目考查的是什么知识?和所学的哪个知识点相关?复习了哪一个知识点的用法?这样,每做一道题都能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静下心来认真分析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补救和强化训练。

5. 劳逸结合,高效学习。

学习一段时间就运动一下,但时间不能太长,10分钟最佳,效率会提高很多。

Tags:家教,怎样,学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