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美术学法指导

日期:2012-6-21 08:40 阅读:

美术学法指导

 

     美术教学不同与其他教学,不管绘画还是制作、设计,他都没有固定、标准、统一的答案,美术教学的效果也不该是水天一色,而是多向,丰富的,发散的。因此在学法上,有自己的特点。
国画教学
   
国画教学以笔法、墨法为本。在课堂上老夫子般的闭眼讲上一大篇笔法墨法的理论后让学生照理论去做。实践证明,这样枯燥无味,毫无兴趣可言。因此试着在教学中学生先尝试后讲解。先练后讲,颠倒了他们的顺序。
   
如:笔法:
   
先让学生在纸上自由挥运,之后指出他们自由运笔中用到的笔法,这样学生认识到他们在不经意间已经运用到各种笔法,那种意趣与先讲后练的意趣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国画中笔法很多:中锋、侧锋、顺锋、逆锋、拖锋等。
   
中锋:笔杆与画面垂直,锋在划的中间的运笔方法。划出的线条厚实,立体感强,遒劲有力。
   
侧锋:以笔肚写线条,薄而锋利,益写大片的叶子。
   
顺锋:自上而下,自左至右的用笔方法,线条圆润光泽。
   
逆锋:与顺锋用笔方向相反,线条扶摇而上,捉摸不定。
   
拖峰:将笔卧倒,拖动形成尖锐细劲的线条。
   “
书画本同源书画在用笔方面是相通的,要练好笔法就要练习书法。书法与绘画相结合同步进行,进步会快。
   
墨法的学习也如笔法的学习。先练习后指导,在过程中去学习,而不是在学习中去经历过程。让学生在宣纸上任意涂抹,直到笔干墨竭,再蘸水继续。后指出他们运笔期间用到的墨法。如:泼墨法
用大笔蘸饱墨在纸上任意挥写,之后根据形成的形象稍加增补,此法有时会产生巧夺天工的意趣。
   
破墨法:浓破淡,用浓墨在半干未干的纸上挥写的用墨方法;
   
淡破浓,用淡墨在浓墨的基础上挥写的用墨方法;
   
冲墨法:在生宣纸上写上墨色趁湿用清水冲墨,会在纸上产生意料不到的效果。
   
除以上墨法以外,还有特殊技法如:撒盐法、
   
撒盐法:在大面积的湿墨上撒上盐李,由于盐粒遇水而化的现象,会在纸上形成秒不可言的斑点图案。

    画叶片时可运用破墨法,先用浓墨勾叶筋后用淡墨写其形,或先用淡墨写其形等墨色半干未干时用重墨勾叶筋。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学生各不相同,有的水平高,有的低,每人对知识的领悟也不相同,因此,教学法根据学生具体情况而变。

 

Tags:美术,学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