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提高初中英语单词记忆效率的途径

日期:2012-6-6 11:05 阅读:

提高初中英语单词记忆效率的途径

词汇是学习英语的敲门砖;但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普遍感到最困难的却是生词记忆。如何帮助学生在有限时间内最有效地记住所学的词汇,提高学生的记忆效率呢?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来寻求解决的方法。

    1.机械记忆与理解记忆相结合。学生记忆词汇的目的就是扩大词汇量,为阅读英语和运用英语打下基础。要让单词记得快、记得准、记得牢,必须把机械记忆与理解记忆结合起来。机械记忆就是机械重复、反复记忆。在初级阶段,学生只能机械记忆。因为,他所学的词汇量和英语知识有限,无法进行更多的归纳和联想。理解记忆就是利用所学的语音拼读规则、构词法、逻辑思维、归类、串联、对比等方式进行记忆。一般地,理解记忆,记得快、记得准、记得牢。若反复拼读c-l-a-s-s-r-o-o-m,classroom,则属机械记忆;若根据拼读规则classroom/’’kl:srum/或根据构词法class+room来记忆为理解记忆。常用的英语单词记忆方法有:

1)构词法。①名词+y构成形容词,如windn)+ywindyadj);②动词+er构成名词,如teachv)+erteachern);③形容词+ly构成副词,如slowadj)+lyslowlyadv);④在词上加前缀或后缀,构成新词,如writerewriteeasyuneasy;⑤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合成一个词,如blackboardblackboardtenyearoldtenyearold

2)比较法。比较各词之间的音形义的异同。①同音异义词,sunsonwherewear;②音形相同而意义不同的词,light(灯),light(轻的)和light(淡色的);③词形相同而读音不同、意义不同,present / preznt / adj 目前的、现存的,n.礼物,present / pri’’zent / v. 介绍、出席。

3)分类法。如表示动物一类的词窜在一起;dogcatpighorsesheepbearcowtigerelephant 等;有关人的词:boygirlmanwomanfathermothersondaughterteacherdoctordriver;其它如文具、水果、星期、季节、月份等都可以分类。

4)辨析法。对同义词或词组进行辨析,联系起来进行记忆,如look(有意识地看),see(无意中看见),watch(强调所看对象发出的动作);listento)(有意识地听),hear(无意中听见)等。

5)对比法。①与反义词作对比进行记忆,如youngold emptyfull bringtake borrowlend ;②与对称词作对比进行记忆,如manwoman walkrun readwrite 等。

因此,理解记忆是关键,我们在记单词时,尽量通过理解记忆来记忆单词,只有理解基础上的记忆才能让学生能动地、全方位地掌握词汇。

  2.调用多种感觉参加记忆法。多种感觉记忆,即视觉记忆、听觉记忆和动觉记忆。也就是说,在记忆单词时要综合运用眼看、耳听、手写、口读、脑想等方式来记忆。眼看——看清词形、结构特点,观察字母组合、分析读音规则,了解词义、词性及搭配;耳听——边听边读、边读边听,注意发音是否正确,辨析音素,以便及时纠正发音错误;口读——按词的音节划分和按字母或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则拼读,边读边想,找出一些词发音的特殊情况;手写——善于用手,边写边记;脑想——集中注意力、边读边观察,边分析、比较猜测,边记忆。如lookvi. 时,意义为“看、留神 ;倾向、显得” ;作vt. 时意义为“瞧;打量、期待” ;作n.时,意义为“看;脸色、外表”等,常用的搭配有look atlook forlook afterlook likelook the samelook overlook outlook up等。

我们在记忆单词时,应通过看、听、读、写、译等多种渠道,调动一切能动的记忆器官,以提高记忆的效率,增强英语学习的能力。

3.结合句子记忆单词。句子是由词组成的。我们记忆单词就是为了更好的使用句子。实践经验证明,孤立地记忆单词容易遗忘,必须把单词放在句子里,根据上下文了解其意义和用法,这样记忆的单词才记得快、记得准、记得牢,才算的上真正掌握了这个单词。另外仅记单词也是不够的,应把词扩展为短语、句型,甚至精彩的段落或短文。以句子为单位记忆单词还可以帮助我们把握单词的用法和不同的形式,发展英语思维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孤立的记单词徒劳无益。如果我们把词汇的学习和语境联系起来,记的不是单个的单词而是整个句子,通过上下文甚至是整篇文章在一起,有利于推动词汇知识的内化和吸收。

5.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扩大学生的词汇量。新课程改革提出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小组合作学习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和接受。以下提供一些小组合作的方式及策略如:

1)小组合作编对话:仿照课文编对话,然后再通过表演来加以巩固。

2)小组合作制作图画分类词典:把单词进行分类,并配上图画,实在不能配画的就写上中文意思,然后装订成册。

3)小组合作收集商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去收集名牌商标并定期举行商标展示会。

4)小组合作进行课外阅读:让学生自主地选择一些他们感兴趣的书报刊来阅读,并完成一些相应的活动或练习,以此来检查学生的阅读效果。

5)小组合作学唱英文歌:有很多英文歌曲是非常美妙动听的,教师可要求学生每个月学会唱一首英文歌,曲目自选。英语词汇学习作为英语学习的基础,它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词汇记忆的方法其实是数不胜数的,而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如何引导学生,教会他们有效的策略,激发他们学习词汇的兴趣,培养他们独立学习词汇的能力。只有科学地记忆词汇,使其变成无负担的、充满乐趣的学习,才能使学生真正提高掌握词汇的效率,并在语言学习与交际中恰当地使用词汇。

 

Tags:提高,初中,英语,单词,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