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议高考练耳中的音程与和弦听辨训练

日期:2012-3-13 13:18 阅读:

      摘要: 视唱练耳是各音乐院校、艺术院校、各专业入学考试必考的科目之一。通过视唱和音乐听记来检查学生的音准感、节奏感、音乐记忆力及识谱能力,以此检测学生的音乐感受力及学生的音乐综合素质。在高考科目视唱练耳考试中发现,学生的音程与和弦听辨这个知识点上出现了较多的问题,如何准确听记出音程与和弦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听写音程连接;三种三和弦听辨;两种七和弦原位听辨。
 关键词:高考练耳  音程听辨 和弦听辨 训练方法
对于音乐类高考考生来说,除了主试科目外,练耳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考试要求的内容有听记单音、音程连接、三种三和弦原位和转位、两种七和弦原位,节奏与旋律听写。高考视唱练耳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视唱练耳来检查学生音乐基本能力、音乐综合素质以及衡量考生是否具备学习音乐的素质和条件。这门课程是进入音乐院校入学考试的必考科目,也是失分比较多的科目之一,特别是音程与和弦听辨上丢分更为严重,因此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笔者希望通过本文对如何准确听记音程与和弦的训练方法的探讨,为广大音乐高考学生提供几点练习的方法。
一、 听写音程连接
听音程是和声听觉训练的第一步。听音程的学习包括听辨单个音程的性质、音高与听写多个音程的连接两大内容,它们是融为一体的,也是互促互补的,考纲中的音程连接题型如下:
例1:
 
如何准确的听出这组音程连接,有如下的一些训练方法:
1、 先听单个的、独立的音程
     一种方法是从音程的分类开始,先练习完全协和音程(纯四度、纯五度、纯八度),逐渐加入不完全协和音程(大小三度及大小六度),然后练习不协和音程(大小二度、大小七度、三全音)。另一种方法是先练习距离较近的音程(从二度、三度开始),然后练习距离较远的音程(顺着四度、五度、六度、七度、八度练下去)。第三种方法就是结合上面两种方法进行构唱,如从标准音A开始向上构唱大三度就是升C,然后顺着升C往下构唱纯四度是升G,继续沿着升G往上或者往下构唱各种音程,这样循序渐进的练习就能把握住各种音程的音高。
听辨音程时,不同的音程会给人不同的感觉,因此要不断加强感知这些音程的音响色彩的能力。大二度给人以平静的感觉,有较强的不协和性,小二度有较强的倾斜感,更显得尖锐、刺耳;大三度给人以明亮的感觉,小三度则比较柔和并略显暗淡;纯四度音响色彩平和,比纯五度略显饱满;纯五度属于完全协和音程,其音响色彩平和、安详、透明,并显得空洞;大六度音响协和而丰满,张力比较强烈,小六度则显得温和;增四度与减五度统称为三全音,都具有强烈的不稳定性,增四度有向外扩张的倾向,而减五度则有向内收缩的倾向,练耳教学中应始终结合解决;大七度音响粗糙而刺耳,小七度相对稳定一些;纯八度显得非常空洞、纯净。只有抓住带有唱名的音高感,再结合各种音程的音响色彩,听辨训练时,要迅速将这两种感觉归纳、整理、最终得出正确答案。
2、多个音程的连接
听写保持一个声部音的音程连接:
例2:
有两个练习步骤:第一是分声部练习,指定听写其中一个声部(低声部或者高声部),然后再纵向听出另一个声部。这种练习熟练之后就要求采取第二个练习方法,同时听出两个声部,这种连接相对简单,目的是要学会合理使用这两种方法,其后我们就可以训练听写调内和声音程连接。
听写调内和声音程连接:
例3:
 
练习方法和步骤与上面所讲基本一致,只是没有保持音,旋律线条更加明显清晰,因此在听辨和声音程连接时,要注意横向音的旋律线条,纵向注重和声的音响色彩。在考题中都会出现三全音,考生要特别警惕,在听到三全音的时候,要学会和解决相结合,但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连接都是这种规律,重要的还是抓住每一个音程的音高感和音响色彩,这样的听辨才会更加准确。
二、三和弦听辨考纲中只要求听写三种三和弦即: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减三和弦及其转位,因此本文只针对这三种和弦的听辨方法进行阐述。考试题型如下:
例4:
 
1、三种三和弦原位与转位
    首先我们要分清这三种三和弦及其转位的结构和色彩 ,大三和弦进一步发展了大三度明亮、刚毅的色彩效果,并成为大小七和弦的音响基础。大六、大四六和弦总体音响与原位相同,但在稳定性上有所减弱,而流动感有所增强。小三和弦进一步发展了小三度柔和、暗淡的音响效果,与大三和弦的音响形成鲜明的对比,并成为小小七和弦的音响基础。小六和弦下方两音为大三度,因而柔和中带有一点力度。小四六和弦的不稳定感则显得较为明显。减三和弦的根音与五音构成减五度,使和弦产生了向内收缩的独特的音响效果,而转位后减五度成为增四度,产生了向外扩张的音响效果。减六和弦上方两音的距离是下方两音距离的两倍,排列呈“下窄上宽”的特点。减四六则是增四度在下方,排列呈“下宽上窄”的特点,其不稳定感最为强烈。
    2、练习方法
    第一:模唱、构唱三种三和弦原位及转位,细心体会每个和弦的音响色彩,减三和弦是不协和和弦,较容易区别于大小三和弦,大三和弦与小三和弦只有三音不同,因此听辨时对色彩感的敏锐度要求显得尤为重要。训练时可以在同一音上向上或向下构唱三种三和弦,或者告知三音或者五音构唱各种和弦,从中感知三种和弦在色彩上的不同。
第二:也可以分组听辨,将三种三和弦与相关的音程进行对比,大小三和弦根音到五音是纯五度,减三和弦根音到五音是减五度,而转位和弦外框是小六度,大六度。练习时可先唱出音程然后再加入中间的音构成各种三和弦,这种练习既能巩固音程的听辨能力,也能为准确听辨出和弦做预备。
第三:先“ 听两头” 。听和弦时可先抓住三和弦的最低音和最高音, 然后再从整体上感受和弦的色彩来确定性质,只要参照标准音又确定了两头的音,中间的一个音就很容易记写出来。
    以上的几种练习方法都应结合听辨,相互补充,相互检验。
三、七和弦原位听辨1、大小七和弦与小小七和弦
 例5:
 
    大小七和弦与小小七和弦是七和弦听力练习的第一个程度,高考也是以此程度为基础。这两个七和弦的共同点是七度音都是小七度,不同点是构成七和弦的基础三和弦不同,前面讲三和弦时提到,大三和弦是大小七和弦的基础三和弦,在大三和弦基础上增加的七音与三音形成的减五度是大小七和弦最重要的音响特征,因此不稳定性和音的倾向性都较强烈。小三和弦是小小七和弦的基础三和弦,在小三和弦基础上增加的七音与三音形成的是纯五度,音响特征没有大小七和弦尖锐,音响色彩是七和弦中最柔和的一种。所以我们不难看出,如果你能够轻松地听辨出大小三度和大小三和弦,那么你听辨大小七和弦和小小七和弦就不会觉得困难。
2、练习方法
第一:指定根音、三音、五音或者七音构唱两种七和弦原位;第二:在同一音上构唱两种七和弦,这种方法能够清晰分辨出两种和弦的不同之处,虽然仅“一音之差”,但两种七和弦的音响色彩却截然不同;第三:与三和弦的比较练习,在考试题型中,三和弦与七和弦是放在一起听辨,因此最后的学习就是要将三和弦与七和弦相互结合听辨。在分辨音响色彩的同时还需注意其饱满程度,七和弦是四个音,相对三和弦音响更加饱满厚实。
结语
    练耳是一门内容丰富、教学环节众多的音乐基础学科,和声音程连接与和弦的听辨是其中一个较重要的环节,不仅仅是对于高考学生, 对于每位学习音乐的人来说, 练耳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笔者希望通过以上的学习步骤和训练要点,能使高考学生逐渐掌握音程与和弦听辨的技能、技巧, 在练耳方面有所提高, 为他们顺利通过考试以及进一步学习音乐打下良好而扎实的基础。总之, 无论是听辨单音、和声音程还是和弦, 只要有心,只要肯花功夫,通过“学”“练”从易到难,有快有慢,有分有合,就能逐渐掌握听辨音程与和弦的技巧与方法,同时也希望考生能够从这个知识点出发扩展到其他视唱练耳的内容,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通往音乐宫殿之路。
 

Tags:浅议,高考,练耳,中的,音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