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给孩子更多的关注

日期:2014-8-20 13:31 阅读:

孩子,作为建设社会的栋梁,他们的健康发展直接关系社会的进步程度;教师,是孩子儿童时期接触最多的人之一,他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他们的一言一行处处、时时影响、教育着孩子;小学教育,为孩子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指明方向。教师,作为联系孩子和学校教育的纽带,他们的作用举足轻重。

随着学校“素质”教育的提出和实施,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成为学校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我身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我深知培养孩子的能力对他们是多么的重要。我在初为人师的时候,成为几十名孩子的领头人,那受宠若惊的感觉让我记忆犹新。当时,我对于班上的孩子可谓是寸步不离、事事操心。经常是卫生帮着打扫,桌椅板凳帮着摆放,布置作业一遍遍重复,自己累不说,孩子对此也很反感。总之,不敢放手让他们去做。看着四、五年级的孩子,总觉得他们很是懂事,让老师放心。倘不知,自己的学生也在长大,是时候该放手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我决定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上给孩子更多的自主权,逐渐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然而,在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的过程中,总有些因素影响着我,那就是“后进生”。众所周知,对于“后进生”的工作,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往往这些孩子会打乱你正常的教学工作,使你处于束手无策的尴尬境地中。要想顺利进行教学,首先要解决好他们的问题。

后进生,在我看来,并不是记忆力差、反映慢的人。而是那些其实很聪明,但成绩不好,注意力不够集中,经常会出些鬼点子的孩子。他们是其他孩子的克星,是老师批评的主要对象,往往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并自娱自乐。我们班有个孩子叫“张浩强”,他被我称为后进生。对于这个孩子我给于更多的关注,并进行了赏识教育。赏识教育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思想的延续,是生命的教育,是爱的教育,是充满人情味、富有生命力的教育。人性中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尊重、理解和爱。就精神生命而言,每个孩子都是为得到赏识而来到人世间,赏识教育的特点是注重孩子的优点和长处,逐步形成燎原之势,让孩子在“我是好孩子”的心态中觉醒。通过对他的观察,我发现这个孩子的动手能力比较强,这是我从前并没有发现的。利用他这一优点,我经常找他帮助修理班里坏的桌椅板凳,每次修理后在班上进行表扬。在平时,我会对班里的每个孩子进行现场评定,有褒有贬。每次轮到他时,我会格外多说几句。刚开始,他对老师的这一行为并不理睬,好像我的表扬对他来说并不起作用。渐渐地,我发现他不理会并不是不在意我的表扬,而是自尊心在作怪,硬装成一幅如无其事的表情。有好几次我都发现,他把我发的表扬小贴画一直贴在身上。在以后的生活中,我慢慢发现他的能力还表现在很多方面。我和他的关系,从不了解的师生,到能谈心的朋友。在一次次谈话中我了解到他的家庭,知道父母对他关心不够,他常常被人忽略。以后,我经常让他忙我做些事情,让他知道自己的重要性,例如:自习课充当小老师,班级的修理员。有的时候他还会做些捣乱的事情,而我不再是批评,更多是让他自己找出原因,该做不该做,是对还是错。随着我教育态度的转变,他遇到事学会了三思而后行,他的能力也在一次次表扬中得到发展。

从这个孩子的例子中,我感受到孩子其实需要教师更多的关注。但关注并不等于事事操心,教师在关注的基础上要放手孩子,让他们学会自主的选择。三年级的孩子已经形成以自我中心,不能从对方的观点考虑问题,以及每个人看到的世界正如他自己所看到的一样。当教师过多干涉们的生活时,他们的感情容易激起和爆发,不善于控制,不考虑行为后果。虽已能从事需要一定意志支配的工作,但意志还很薄弱,自觉性、主动性、持久性都较差,遇到困难和挫折,往往产生动摇。因此,在他们的生长环境中,教师必须做到事事关心,事事放心。

Tags:孩子,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