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问题教学小议

日期:2012-12-29 14:15 阅读:

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不但在于学生的学习方法,而且更在于教师的教学方法。这就看方法是否适合学生,教学得法,事半而功倍,不得法,事倍而功半。通过我校的教学实践,改革了教学方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我们使用的是问题教学法教学,以问题教学为中心的教学。 所谓问题式教学法,就是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线索,并把这一线索始终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即教师首先提出问题,学生带着问题自学教材,理解问题、讨论问题,最后教师根据讨论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准确地引导学生解决问题。这种教学法操作简便,适合中学生的求知的心理特点,实践效果良好。 
    第一步:提出问题、以疑导读 
   教师在对教学内容总体认识和把握的基础上,提出课堂所要解决的问题,创设学生想要学习的心理机制,激发学习动机。 
   教师的创设提问非常关键,一般要体现两个原则: 
 (1)必须从教学大纲出发,围绕教学重点提问,这样问题解决了,教学重点也就掌握了。 
  (2)创设的问题必须具有现实意义,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制造教学兴奋点。心理学原理告诉我们,唯有新鲜的事才能给人刺激、令人关注和兴奋。提问有新意、有针对性,可很快使学生处于兴趣盎然、思维活跃的状态中。 
  第二步,自学思疑、横向议疑 
  这一阶段要求学生采取自学的形式通览教材,理解、讨论老师所提出的问题。 
  1.学生带着问题自学教材,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效果显著。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一般学生不能独立的解决学什么和怎么学的问题,如果老师不能有计划地提供学习内容,恰当地引导,就不能形成有效的自学。问题式教学法创设疑问在先使学生能够在疑问的引导下主动地去探求和思考问题,进一步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学过程中,教师应要求学生对教材做笔记,用铅笔对重点内容"划杠",对不理解的内容"打问号",教师要巡视课堂,及时解答学生自学过程中遇到的疑点,并引导学生尝试自主解答所设的问题,敞开思路,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探索精神。 
   2.教师组织讨论,学生横向交流,促进共同提高。在学生通过自学对所设问题有一定的理解基础上,教师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让学生发表他们自己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互相启发,共同提高。 
   第三步:充分解疑、总结收尾 
   一阶段以教师讲授为主,但绝不是机械地回答所设问题。为了充分地解答所提出的问题,教师有必要增加一些教材上没有的有关材料,一方面,丰富课堂信息;另一方面,使学生进一步从中体会所学知识,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最后,教师组织学生总结本课的重点内容,对学生理解难度较大的地方、教材的关键点,再进行重点讲解,以确保学生系统地掌握知识。 
   问题式教学法改变了教师"以讲为主,以讲居先"的格局,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了学生自学能力和积极探索精神的培养和锻炼,提高了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和水平。

Tags:问题,教学,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