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创新五步学习模式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日期:2012-2-20 09:25 阅读: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创新五步学习模式 
  论文摘要:把高职院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必然要求,是促进高职院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对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该院构建的“导、学、研、讲、评”五步学习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把高职院校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切实提高高职院校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是促进高职院校各项事业发展、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战略的根本保证。那么,高职院校该如何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呢? 
  在中央强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入新阶段、省委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新阶段、全面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和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关键时期,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对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中,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创新学习方式,构建了“导、学、研、讲、评”五步学习模式,深入推进了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院师生员工学习热情空前高涨。这五步学习模式具体内容是: 
  一、注重引导学习,细化学习要求 
  引导全体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建立完善的学习体系。学习体系要按照学习组织、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方法四个方面构建。进一步健全学习组织。既以党委、党支部为单位建立起中心学习组、学习型党支部,营造出的良好学习氛围。该院在“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即由“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办公室进行引导,提高学习的吸引力。为了引导人人参与学习,该院做了大量工作: 
  1.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学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办公室确定每月学习主题,并制订学习计划,向广大教职工推荐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邓小平文选》等两批学习书目,并给院领导和中层骨干配发《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丛书》、《七个怎么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读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全书》等书籍。 
  2.通过读书月、学习日、上党课、报告会、主题宣讲、重大节庆等主题教育,以及校园网、广播站、院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途径,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参加争创学习型党员活动。 
  3.要求教师党员突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教学技能、科研能力的学习特色,机关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突出业务知识、工作能力、服务意识、工作实效的学习特色,学生党员突出专业知识和技能、就业和创业能力的学习特色。 
  4.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在全院设立了一批党员学习示范岗,树立典型,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了全体党员积极学习、主动学习。 
  二、认真组织学习,提升学习效果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而无论党组织还是党员个人能力的提高,都要通过两个途径。一方面,应认真学习掌握经济、科技、法律、管理、历史等各种有用的知识;另一方面,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总结成功经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逐步提高科学的思维能力。该院在“学”的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即学校通过抓“中心组—党总支—党支部—党员”的学习,大大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1.为贯彻落实全省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学校对中心组学习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通过“四强化一创新”,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即强化班子成员培训工作,强化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强化干部岗位在职学习和自学,强化网络学习,创新学习形式与载体。 
  2.中心组确保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党总支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二次,党支部每周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学习活动有签到,有记录。从2010年5月至今已安排干部职工集中学习8次,每次学习时间均为两个多小时。 
  3.在该院宣传统战部的网页下建立了党建园地。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题网页的建设,将必学内容资料、书目、辅导资料及相关知识挂到网上,及时报道和宣传学院党委及全院各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学习经验和学习心得交流情况, 
  三、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以求学习实效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个实践探索的过程,只有不断总结才能不断提高。既应注意搞好组织整体层面的总结,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又应注意引导每位党员搞好个人的总结,从中找出规律并用以指导新的实践。既要鼓励大家解放思想,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精神,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又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及时总结和推广一些好的想法与做法,以推动整个组织的学习;还要鼓励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学习的重点,提高个人的素质和能力以及经常开展平等交流.激发思想火花,共享学习成果。同时,鼓励大家增强思想的开放性,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这样,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实现个人和组织的自我超越。该院十分重视“研”,即充分利用讲坛、论坛、调查研究、专题研讨、集体备课等形式,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营造深入思考、相互探讨的氛围。具体做法是: 
  1.以党总支为单位,围绕学习主题组织集体进行讨论和研究,形成各党总支学习成果,编制成政研论文集。鼓励教师撰写论文,参加各级教学比武,积极开展课题研究,2009年学院共有22项课题通过立项评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2项。积极组织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活动, 
  2.从制度上、从课程表和时间的安排上充分保证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制订了一系列教研教改奖励方案。 
  3.创造条件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进修、定期组织研讨活动、师德专题学习交流、说课竞赛等多种形式,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 四、定期举办讲座,提高学习针对性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有实实在在的载体,吸引广大党员广泛参与,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感召力和吸引力。该院经常邀请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做形势报告、学术报告、法律知识、提高执行力等各类讲座,以保证更具有权威性,使教职工学得更加深入,大大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该院主要采用了以下宣讲形式: 
  1.学院党委宣传部多次邀请省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专家来校做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题宣讲报告。学院全体党员(包括学生党员)、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干部到场认真聆听了专题宣讲报告,师生受益匪浅。 
  2.全院党总支每月分别组织学习交流会,由分管的院领导负责宣讲,并轮流由各党总支选派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学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平时要带头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率先落实校党委关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各项决定,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带头交流体会、带头转变观念,坚定学习信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体党员的学习,推动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 
  3.充分发挥党校的主阵地作用。结合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搞好党员的专题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设施条件,举办知识讲座、理论研讨、集中培训、电化教育、专家辅导、考察测试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抓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培训工作。
  五、完善学习考核机制,提高学习积极性 
  为衡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好坏,该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合理的学习考评机制。不仅要考察对理论学习的认识和态度,还要检查党委书记是否真正发挥带头、组织、指导和督促作用;即考察学习的落实情况,又检查个人学习是否有计划、有安排,上级规定的学习任务是否完成,质量和效果如何;还全面考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情况。该院围绕“评”做了以下有益尝试: 
  1.各党总支对各支部学习情况特别是学习成果进行交流,评选学习个人和支部“优秀学习成果奖”,并进行通报表彰,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了学习型组织的典型示范作用和引导作用。 
  2.学院党委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提出了“三学三比三提高,促进学院新发展”的学习目标,“三学”就是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三比”就是比学习力、比执行力、比业务能力;“三提高”就是使党员素质得到提高,各党总支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提高,办学效益得到提高,此举大大激发了党员学习的激情和动力,提高了党员的素质。 
  3.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健全各项学习制度,加强对学习的检查考核,形成科学、合理的学习绩效评价体系和有效的考评机制,并将学习效果作为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

Tags:浅谈,创新,五步,学习,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