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青岛版二年级数学上册教材赏析

日期:2011-10-13 19:35 阅读:

青岛版二年级数学上册教材赏析

 

山亭区店子镇鹁鸽崖小学     孙士光

 

国家新课程改革的教学观,强调教学目标的全面化和具体化,强调学习方式,教学活动方式的多样化,强调学习的选择性。要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提倡自主·探究与合作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学习,就必须重视学生的生活经验,密切教学与现实的联系,以学生的数学活动为主线呈现学习内容,并创设生动的情趣,引导学生经历数学探究的过程,抽象出数学模型并从中获得对知识的理解和经验。

 

青岛版二年级数学上册教材力求体现以上基本特点。下面对其进行作一简要的欣赏和分析。

  教材创设了各种生活情境,生活中蕴含着数学。

 

本册教材每一节都创设了与学生生活情境,知识背景密切相关的,学生感兴趣的富有数学意义的情境,给学生一个充足的思维空间,便于让学生观察,操作,猜测,交流和反思,逐步体会数学知识的产生,形成和发展,让学生明白数学取之于生活,用之于生活的道理。

 

比如,学习6的乘法口诀时,教材创设了孩子们喜欢的游戏情境——-缝沙包。缝一个沙包要6块布,那么,缝6个沙包,需要几块布?紧接着教材又提出问题“你还能提出哪些问题?”教材没有直接给出6的口诀表,而是让学生通过身边的情境去思考讨论,这样的呈现方式,我想孩子会终身难忘。同时这种情境也给教师展现教法的平台,便于让学生从具体的情境中抽象出6的乘法口诀。

 

那么教材是如何对难点进行突破的呢?0不能做除数对二年级孩子来讲很难理解,教材是通过儿童熟知的童话故事“猴子捞月”来阐明深奥的道理的。小猴们捞到了几个月亮,显然,捞月亮的个数为00个月亮平均分给5只猴子,每只猴子分得0个月亮,算式是0÷50,教师可以根据教材的编写意图,继续提问,如果5个猴子都走了,0个月亮平均分给0个猴子,怎么办呢?学生会说出0÷00,进而教师可以说明,除数是几,就是把被除数平均分成几份,当除数是0时,那就是说,不去分被除数,什么也不做,也就是再也不会有除的概念,就不存在除法了,因此,0不能做除数。

 

好的情境能给学生广阔的思考空间,激发学生的兴趣进而开发学生的思维,使教学事半功倍,而青岛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教材对情境的选择和创设恰如其分的做到了这一点。

二、重视学生的实际操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青岛版二年级数学教材安排了两个实践活动“我们身上的秘密”和“我喜欢的地方”。通过合作测量来记录和了解身体上的小数据了解他们之间的联系,感受人体上的数学,形成初步的研究和探究意识,即加深了对长度单位厘米和米的认识,又为学习后面的长度单位的指示做好了铺垫。“我喜欢的地方”这一活动的开展既是对方向与位置知识的巩固,又是一个在具体活动中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使学生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同时还培养学生热爱家乡和大自然的感情。

 

角的初步认识这一教学内容,教材先引导学生观察实物开始,再通过学生实践操作活动,让学生折叠、拼摆、制作,这些活动使学生加深对角的认识。教材不要求学生掌握角的定义,只要求认识角的形状,知道角各部分的名称,会用直尺画角,教材尤其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折纸、制角、画角,用三角板比角的大小,以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发展,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

三、渗透空间与图形的思想,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是空间与图形课程的核心目标。为了促进学生对空间的理解和把握,本册教材不仅安排了角的初步认识,还设置了“小桥流水人家”——方向和位置,这一三维空间的内容。教材重视让学生经历观察、操作、思考、想象、交流等活动,在活动中体验基本图形的基本性质。

 

为了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教材从学生已有的基础知识经验出发,在学习了前、后、左、右等知识的基础上,借助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村美景——小桥流水人家,生活中的实物和学生的操作活动进行教学的。通过实际情境“你知道太阳是从哪个方向升起来的吗?”激活以前的经验,在确认了东方之后,再辨明其余三个方向,使抽象了的方向概念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现实情境建立起富有意义的联系。

四、重视学生数学学习的过程,使教学更具人文性。

 

  新课标指出数学既要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理解和掌握,也要关注他们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既要关注学生数学的学习结果又要关注学习的过程的变化和发展。

 

教材是这样呈现表内除法的,先让学生动手摆小棒,用乘法口诀三(五)十五来解决15÷3=□的,然后再经过思考讨论还有别的算法吗?紧接着教材呈现了用竖式来计算的方法,但教材却没有给出统一的,标准的算法,即把用竖式计算来作为除法计算的标准。这样不仅体现了算法的多样化,而且容多角度揭示了乘法和除法的密切关系。

 

也许会有人提出这样的质疑,教材大可以直接告诉学生怎样用竖式即使,又何必花费那么多的时间浪费在尝试,思考,讨论,摆小棒上呢?其结果不就是会做几道计算题吗? 这里有个价值取向的问题,显然仅仅满足于会做几道计算题,是单纯模仿的一个有效途径,但义务教育的课程标准强调,使学生在知识技能,数学思考,解决问题,情感态度等多方面都获得发展,而这些目标的实现应依靠丰富多彩的数学活动,正是在不断尝试,思考,讨论的过程中,学生不仅仅获得了只是技能而且发展了自己数学思考,解决问题,合作交流的能力,获取了数学学习的自信心和意志力。

 

乘法口诀是小学阶段一个重要的基础知识,是学生必备的基本技能,青岛版教材把5的乘法口诀安排在学生初步认识了乘法意义的基础上学习,作为学生认识乘法口诀的开端,可见起地位的重要性。这样编排便于学生发现规律,掌握口诀的编制方法。数学课程标准强调:“数学学习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经验基础上的。”二年级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了55数数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能很容易得出253545……的和,所以教材在这里安排5的乘法口诀,更具备人文性。

五·将统计与概率思想作为教材的主线之一。

 

 使学生具备一些统计与概率的基础思想,方法和知识,具备一定的收集数据,分析数据,根据数据进行合理推断并进行交流的能力培养他们面对不确定情境或大量数据是能做出合理的对策,是小学阶段同给予概率课程的主要目标,这种能力应从小培养。因此本套教材呈现了“亲近大海——统计与可能性“这一教学内容。教材先后安排了学生熟悉的“看大海”,“看花灯”,“调查全班最喜欢的月季花的颜色”等几个活动,鼓励学生收集数据,运用统计图表示数据,分析数据,特别是根据数据作出决策,以体会统计的必要性。

 

教材又通过在海边挖贝壳,一定能挖出什么,不一定能挖出什么,一定不会挖出什么这几个情境,让学生初步认识不确定现象,在不确定现象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

 

青岛版二年级数学上册教材还有许多值得欣赏和探究的地方,比如教材重视让学生体验数学文化价值,重视隐性课程的作用,关注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重视知识间的联系,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善于创设宽松的和谐的学习分为,发展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等诸多方面都是其它版本教材所不能比拟的。然而教材建设永无止尽,课程改革需不断探索,对教材的使用还需不断创新,这就要求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教材,创造性的使用教材,让其服务与学生,服务于教师。

Tags:青岛,二年级,数学,上册,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