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发挥主导作用 体现主体地位

日期:2005-9-11 15:03 阅读:

         发挥主导作用   体现主体地位 

……谈教师在“读、写、议、练、行”教学中的导

        

          夏云峰  海盐县秦山镇官堂中学                                                                      

                                                                                                                         

内容提要:思想政治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影响到教学的效果。本文试从“读、写、议、练、行”五个环节来展开讨论,探讨教师的主导作用。

关键词:角色     转变     主导     主体

   

目前课堂政治课教学仍然不能避这样一个事实: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教材灌输,轻学法指导;重理论知识,轻实践环节;学生负担越来越重,课堂教学效率不高。教师上课讲条条,学生学习缺乏理解,不会运用所学观点解决实际问题,教学根本达不到获知、明理、导行的目的。“填鸭式”教学方式,使学生成了被动的、机械的知识容器,窒息了学生的创造性。学生对政治课缺乏兴趣,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厌恶政治课,甚至厌恶政治老师,损害了思想政治课的形象和教师形象,无法实现教育目标。

产生上述情况,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教师的授课呆板、唱独角戏,照本宣科,是造成学生不爱学的主要原因之一。课堂上教师简直是一个演员(有的还做不到“演员”的地步)。教师的角色应由“演员”转变为“导演”,这不是一个角色的简单转变,而是一种教学理念的转变。心理学家莫雷诺认为:“角色转变是一种心理挑战,它让人暂时置身于对立面及他人的社会角色,并按照这一角色所要求的方式、态度行事,以增进人们对社会角色及自身的理解,通过感受的反馈,更有效地履行自己的角色。”

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应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引导学生开拓思路,破解疑虑,从而使学生能相对独立地完成对某问题的解答。为此,我认为教师在新课教学各个环节应力求在教师“主导”作用下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一、给学生以“读”,开启思维的大门

 “读”是问题的切入点,认识的基础。现行思想政治课教材,增强了教材的可读性,教材坚持从基本事实出发,从感性到理性,从具体到抽象,有比较典型的事例或生动形象的故事,引出和说明基本道理和观点,适应了学生的认识规律,为学生读好读懂提供了前提条件。读书是多种心理因素组成的复杂的智力活动。心理学家的实验表明,人们获得的信息绝大部分是通过视觉输入的,而且通过视觉输入的信息比通过听觉输入的信息所能保持的时间要长得多,足见读是一种获取知识的重要手段。

“读”是在教师指导下根据学习目标通读课文,并且根据目标的不同要求采取不同方法的读,以达到对本节课内容的初步的整体性的有重点的了解。具体做法和要求是1、教师展示导读目标,激发求知兴趣,把学生引入读书情景。2、根据目标要求采取不同阅读方式(1)“鸟瞰式”读。以较快的速度通读全文,通过提炼文中关键部位的关键性语句,把重点内容从全文中区分出来,加以理解,从而把握全文中心的读。其特点是“快”。(2)“理解式”读。是一字一句,一层一段地对全文进行分析、综合、概括、归纳,不限制阅读速度,允许回视。(3)“消化式”读。它是研究如何为“自己所用”的阅读,是和教材讨论地读,读后总结出教材的中心,然后探讨怎样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3、在阅读中进行动笔训练,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画画”“圈圈”“点点”“标标”,即边读边思考的同时让学生划概念、观点、重点段、关键词;在字里行间或左右空档标上需要注意的问题,边读边列出知识要点或疑难问题等。4、在阅读中思考,把浅层的知识在读中自行消化,即把不用跳就能摘到的“桃子”先摘下来。“读”的目的是了解课文内容,建立初步的知识结构体系。

课堂阅读的最大特点是能及时引起对问题的思考,由于它是由教师组织起来整体进行的,因此能促使每个学生在读时能很快地进入自我认识状态,依据导读提纲寻求答案。这些做法能坚决克服把学生当观众,老师当演员的过时教法,从而从根本上改变划杠杠,背条条,只求现成答案的不动脑筋的被动倾向,代之以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积极思考问题,敢于动手操作,善于当好演员的创新方法。

二、让学生以“写”,展示学生的风采

黑板一般是教师板书的地方,但还是可以让一部分出来,让学生到黑板上来演板。而且读得如何,关键在于检查,检查的方法很多,但请2—3名学生上黑板把知识结构等在黑板上演出来一是可以节约时间,而且2—3人比较,能分出其读的认真程度,功底的厚薄,二是可以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由于当堂板书,还可以减少滥竽充数,三是可以刺激学生的好胜心、成功感、表现欲,四是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个性,创新精神等,五是学生获得了锻炼的机会,真正发挥学生作为演员的作用。当然,也可以让学生相互间补充或修改,发挥生生互教作用。

三、助学生以“议”,激发学生的兴趣

叶圣陶说:“上课就是在教师指导下的讨论。”老师要把认识中的矛盾和困难交给学生,让他们去尝试解决,将学生置于学习和认识的主体地位。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大胆质疑,大胆讨论,这种大胆精神,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学会积极思考,通过认真准备,热烈讨论,使学生获得正确认识或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深化,原来不够清楚,掌握不够准确的认识得到及时纠正,发挥学生主体思维的共振效应。如讲到我国的环境问题,设计一些问题交给学生讨论:1、什么是环境问题?环境问题包括哪几方面内容?2、我们周围的环境怎么样?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3、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4、作为青少年你能为此做些什么?让学生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进行认识上的交锋、碰撞,互相启发,互相交流,既获取了知识,又提高了认识。由于学生在讨论中既要认真听取别人意见,积极思考,又要组织材料和语言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意见,不仅使学生进行了良好的思维训练和语言训练,而且对激发学习兴趣,培养成功感等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 ,学生毕竟是受教育者,对教材的读、写、议不可能全面、准确、无漏。甚至有的认识还很肤浅,或者挂一漏万,或者分类不当,或者出现知识点错误,或者拾之皮毛。这就需要教师给予适当点拨,当好导演,发挥好导向作用。怎么导,首先,要从整体出发,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讲清知识结构的来龙去脉和内在联系,如讲初三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目标》可把十四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与教材内容结合起来,把“九五”计划的奋斗目标和2010年远景目标渗透到教学中。《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建议》指出:“原定2000年比1980年翻两番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九五”计划奋斗目标确定为:到2000年在我国人口将比1980年增3亿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基本消灭贫困现象,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这样把新的“奋斗目标”和教材中过去确定的奋斗目标对照学习,既克服了教材“滞后”的问题,丰富了教材内容,更重要的是学生看到了祖国的光明前景,振奋了精神,增强了实现宏伟目标的使命感;其次,教师要指出重点、难点,然后在学生“读、议”的基础上,教师再根据教材内容与学生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难点、疑点、热点进行画龙点睛、对症下药的讲解,使形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一个完整的准确的理解和掌握,防止学生“胡子眉毛一把抓”,不分轻重主次;再次,要指出学生的不足,引导学生从深层次考虑问题,克服片面性和绝对化乃至浅尝辄止的倾向,能够激发学生的强烈的求知欲。经教师精心的导演,学生们领略到政治课是那么的奥妙无穷,那么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会油然而生。

四、设学生以“练”,化知识为能力

政治课上要重视读、写、议、讲这个过程,但更不能轻结果,其结果就是练。练的形式有课堂练、课后练。课堂练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应保证时间,让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并当堂检查学习效果,但在练的过程中要注意,授人鱼不如授人渔。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给学生解题方法,导演要注意:一是出题不可太难,出的练习题要让学生有感而发;二要重点指出书本知识怎样和实际问题相联系,怎样找准二者的切入点,使其浑然一体。

课堂的练习能当堂发现问题,及时导正航向。但课堂时间毕竟有限,所以全面的巩固知识还需要课后的练。课后练习设计要精心,全面,要突出重点,要有活的知识,也要有书上死的知识,当然作业布置了一定要批改。“练”是围绕教学内容、目标要求、精心设计练习题材,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转化、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

“练”的形式有:填空、选择、判断改错、简答、(综合性分析题看时间而定);书面练习、口头练习;堂上练习、堂下练习等。

设计练习的做法是:1、体现“双基”要求,反映单元或课时内容的最一般、最具有代表性的基础知识,并提示知识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系统;2、多角度多方面反映知识点,使学生更全面、更牢固地掌握知识,提高分析和运用知识的能力。笔者在教授“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后,设计了这样一道题:假如你现在大学毕业了,你是否愿意到非公有制企业中去工作?请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你的想法。通过对这一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的思考和回答,不仅使学生进一步理解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巨大作用,拓宽了视野,巩固了知识,树立了正确的就业观,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3、体现易错、模糊等知识点。对症下药,使学生在错中求正,提高是非辨析能力;4、结合时事政治,把时政内容渗透于练习当中,培养学生关心国家大事的良好品质;5、体现学生的层次性,针对学生的认识规律和学习差异设计练习。练习要有层次性、难易结合、照顾全面。

“练”是目标检测和信息反馈的有效手段,也是学生巩固新知识、实现知识向能力转化的主要途径。通过练习,摸清学生学习动态,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有利于教师改进和调整教法。

五、促立足于“行”,实现质的升华

“行”是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德育过程是由知、情、意、行四要素组成的。其中重要的是行。人民教育家叶圣陶说:“品德教育重在实践,不在于能说会道。”由“信”到“行”,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目的,也是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

“行”也是学习,是生活中的再学习,在“行”中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思想政治课一个显著的教学原则是:理论联系实际。政治教学不能拘限于教室里,它是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的有机结合。因此,教师需要组织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走出校门,到工厂,到企业,到社区……而教师只是这一个个活动的组织者。比如,在上“非公有制经济”时,带领学生走上街头走访一些个体户,参观私营服装厂等。讲“精神文明建设”时,组织学生到敬老院和老人一起联欢,帮老人打扫卫生等。这样把较为抽象的理论搬到社会这个大家庭里,比在狭小的教室里效果好的多。

教学改革使我们很注重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发挥,但主体作用的发挥还是取决于教师作为导演这一角色作用的发挥,因此,教师如能充分发挥好“导”的作用,政治课堂教学一定会有一个较大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学政治课教学研究》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2、《教育学原理》 福建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3、《嘉兴市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辅导材料汇编》 嘉兴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领导小组编(2002年)

4、《海盐教育科研》 海盐教育科学研究所、海盐教育局教研室编(2003全年)

 

Tags:发挥,主导作用,体现,主体,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