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办有灵魂的学校

日期:2014-8-15 10:42 阅读:

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的核心理念是关注学生,是为每位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办有灵魂的学校,育有底气的新人”的办学理念是新课程改革理念更为形象、具体的体现。学校有灵魂,才会走出应试教育的怪圈,以先进的价值取向、适宜的教育环境、合理的课程体系,成为学生终身怀念的学校。学生有底气,才会卸下沉重的心理负担,轻松学习、主动发展、全面提高,从容面对以后的学习和走进社会的挑战。

一、确定与时代同呼吸的价值取向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明确指出,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要求。这要求学校教育必须走在时代的前列,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精选学生终生学习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及环境意识,适应时代发展需求。新课程改革启示我们,必须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把自己当作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使者,引领学生从“象牙塔”中走出来,从应试教育的怪圈中走出。

二、营造以关注学生为核心的教育环境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主要场所,学校的教育环境对学生的终身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新课程改革启示我们,学校教育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创设充满人文气息的育人环境,营造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让学生不仅在课堂里成长,而且在学校创设的环境中成长,置身于其中,感受到内心的崇高和被净化了得超越。学生走进学校,处处应是美景,处处都可育人。我校拥有造型精巧的两个小花园,“诵国学经典、扬传统美德”沙雕文化墙、以各种字体的“书”字构成的主体楼面形象墙、楼梯间“奥妙空间”科普书吧、“文学氧吧”、安全常识吧、各楼层温馨提示语、书香走廊和魔术气球走廊构成了校园文化环境。校园虽小,但却无一处不精致,十几棵法国梧桐树、香樟树,枝叶茂密、葱郁喜人,课余时间,举目远望,神清气爽。葱郁的法桐下安装了造型优美的长椅,供师生在绿荫下读书阅报,人与自热和谐一体,使我校“阅读滋养、和谐共生”的校训得以充分体现。在西教楼二楼的行政办公室走廊,学校在典雅古朴竹简造型版面中涵盖了我们的教育观、管理观、工作追求和教育格言,营造以修身养德为主题的行政文化。各中队的文化建设,以书香中队为主线,设计内容和风格清新淡雅,与校园融为一体。每个中队都有符合学生年龄层次需求的图书角,从书柜的形状、颜色到摆放书籍的品种都体现了学校对养成读书好习惯的重视。中队墙壁上的告示栏、评比栏设计体现了各年级不同学生年龄特点,有效的为中队管理服务。在西教楼五层精心设计了图书室和阅览室,配备图书五万册,并有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以便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当金色的阳光照在白色为主色调阅览室里,“读书、养心、养智”,老师和孩子们专注阅读的身影既宁静又蕴含勃勃生机。图书室和阅览室的投入使用,极大的丰富了我校学生的文化生活,为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培养会教能研敢改的师资力量

有学识、有品德、有个性、责任心强的,善于吸纳新知识、新观念,这样的教师才能担当课程改革的重任,才会培养出一批“有底气的”学生。新课程改革启示我们,具体的操作过程中,教师是主体,培植教师力量,才会使课程改革大步前进。借课改之际,我校为培植一批会教能研敢改的教师,采取了六步推动法。即:选课题,确定研究范围;学理论,提高认识水平;开讲座,解决实际问题;抓实践,加强集体备课;勤反思,力求融会贯通;促实效,开展竞赛活动。在所有学科中,我们引导每位教师参与“五个一”活动,即:一次课改汇报课,一次观课大研讨,一次课改论文评比活动,一次典型案例分析会,一次课改经验介绍会。让教师人人参与,平等对话,共同实践新课程的理念,体验课改的精神。这种群众性的学习、研究活动,可提高教师们的认识水平,给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四、构建让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文化

课程是学校为学生发展而创设的真正的教育空间。新一轮课程改革启示我们,要努力构建学校课程文化,积极开发显性课程,重视孕育隐性课程,充分发挥课程文化对学生成长的作用。在校园中,人文精神、生存环境、学习氛围、师生交流、群体交际等隐性课程,无不蕴含着丰富的课程资源。学习生活之外衣食住行中的任何一项生活体验,无不影响着学生的态度、情感、知识和技能的形成。学校要让这一切隐性文化融入学生生命之中。同时,还启示我们,要创造性地实施国家课程,根据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和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我校将校本课程分为限制选修与选修两种形式,共分快乐成长类、技能实施类、学科拓展类、科技素养类四个门类予以实施,其中“神奇的魔术气球”获得“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一等奖,“阅读分享”获得郑州市校本课程大赛一等奖。我们力求做到使课程真正从“书本课程”中走出来,成为学生的生活课程、实践课程、体验课程,进而成为让学生终身怀念的课程文化。

我校以国家设立的各学科必修课程作主体,夯实学生的文化知识基础;以选修课程作补充,培养学生的各种特长;以综合实践活动类课程作为延伸,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三种课程三位一体,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提高了学生的素质。

五、实施使学生生动发展的课堂模式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念要求,教师要改变教的方式,学生要改变学的方式,课堂教学要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思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快乐成长、智慧发展,是我们全体教师共同追求的目标。因此,我校本着这些思想,经过不断探索,努力追求和构建“快乐智慧课堂”,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课堂形态。

我们通过 “你在学校学习最想得到的是什么?”这一问题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经过统计,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选择了“听到有收获且开心的课”这一答案。可见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阵地,学生盼望课堂能够是快乐的,有收获的。为此,我们扎根课堂教学,一直努力探寻出更为有效、简约、轻松的教学模式,从而在课堂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最完美地实现教育教学的三维目标,让教师课堂教学既有深度又易于学生接受,让学生在快乐中收获智慧。我们创设了“快乐智慧课堂”四步教学流程:乐学启智——乐究寻智——乐享汇智——乐凝升智。

我校的快乐智慧课堂呈现模式,体现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教为学服务。删除无效教学环节,剔除教师课堂上“精彩的废话”,提高了课堂的有效性。课堂不仅要“育分”,更要育人。学生学会学习是教学的核心,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性的学习、享受学习是教学的最高境界和我们永远的追求。我们实现三个解放:解放教师,解放课堂,解放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彻底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主动自觉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使他们掌握学习方法,主动接受和探索知识,而不是传统的被动的填塞式的学习。实践证明,“快乐智慧课堂”是实现高效教学的一种有效模式。

灵魂是事物中起主导和决定作用的因素,对于学校而言,没有灵魂,就没有生机、没有希望。我们的理想与目标就是致力于办一所学校有灵魂、教师有思想、学生有主见、家长有信心的实验性、示范性、现代化品牌学校。

Tags:新一轮,一轮,基础,教育改革,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