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的家访故事

日期:2014-8-15 10:41 阅读:
  家 访 故 事
  刚接班时,原班主任就给我特别介绍了小鑫这个孩子,因一年前的一场家庭变故,现在小鑫由母亲一人带着。平时母亲工作忙,还常上夜班,所以小鑫经常独自在家,甚至晚上一个人睡觉,学习和人格发展问题,母亲无暇顾忌,更别说引导和解决了。了解情况后,我就特别关注这个孩子,发现他确实毛病多些,听讲不认真,作业应付,有说脏话、动手的坏习惯,和小朋友相处总发生矛盾。
  观察一段时间后,我把小鑫放在第一排,经常督促、鼓励他,渐渐有了进步。这次家访,我决定去小鑫家看看,看还能从哪些方面对他实施帮助。
  事先打好招呼,我跟着小鑫到了他家。这是一座年代久远的老房子,面临拆迁。小鑫家陈设简陋,虽有些拥挤,但也干净整齐。见到小鑫妈妈后,我请她介绍一下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并强调主要说优点。我这样做是想把这次家访变成进一步推动小鑫进步的催化剂。小鑫妈妈快人快语,说:“小鑫在家干家务挺勤快,经常洗衣服、做饭。”我连忙对小鑫点头称赞:“你真棒!最近,学习上也进步多了,字越写越工整,作业也经常按时交。”我把期待的目光看向小鑫妈妈,希望她顺着我的话也夸夸孩子在学习上的进步。谁知小鑫妈妈话头一转,开始数落孩子学习上怎么懒,怎么不自觉……我感受到了小鑫的不自在,想赶快阻止她妈妈说下去。可是她说话像打机关枪,还没等我插上话,她已经数落完了。那一刻,我想,小鑫刚在学校建立起的一点自信,这会儿可能已荡然无存了。
  走出小鑫家,我感觉这次家访不太成功,原因是家访前,我没有和家长沟通好,尤其是对小鑫这样的孩子,教师要提醒家长和学校一起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用放大镜对待他的点滴进步,帮助他建立自信心。
Tags:我的,家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