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期末家长会发言稿

日期:2014-8-15 10:35 阅读:
  家长会发言稿
  各位家长:
  你们好!
  首先,对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表示深深的感谢!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
  一个学生的成长,就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因此,这次家长会是在我校主题是架设学校与家庭沟通桥梁,共同促进学生在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健康发展。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班学生的学习状况、纪律情况、管理措施,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指正。
  一、班级基本情况:
  1、本班共有学生70人,其中女生31人,男生39人。从这半学期的情况看,总体是不错的,班级学习气氛浓厚,在秉承我们沙口路小学的校训:“认真做好每件事,每天进步一点点”指导下,我们班级教育教学秩序井然,学生生活、学习等各方面都在不断进步。
  在这半年中,我们共同见证了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比如:在学习上进步较大的学生有:张凌峰、邹翔宇、王继磊、杨脂玉、王一帆、闫耀祖、王悦萱、张晨阳、杜世聪、李博、闫与皓、陈钰涵、冯子豪、李梦涵、纪律较好的学生有:马睿阳、岳修宇、李佳薇、罗冰冰、郝文斌、蔡家祥、蔡子豪、崔芸冰、左冰怡、胡道兵、讲卫生的学生:赵亿、王泽鑫、彭宇轩、连留森、赵耸、周敬博、朱文韬、马文彬上课回答问题比较积极地学生:张恩允、张雨露、李北燕、李怡嘉、谷奕轩、叶凌燕、张歆诺、关博仁;另外还要表扬班上的9个小组长:李炘瑶、赵俊乐、郝一乐、高航、叶凌燕、何玄、安可心、张恩允、郭庆。这几个小组长,每天负责给老师收发作业、检查小组每天读书的情况。有了他们的帮助,让老师省了心。
  教育主要是养成教育,一个人能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思想品德,关键在于小学阶段的教育,特别是低年级段的教育。学生良好的思想行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通过每一件事,每一项活动,每一节课,长期熏陶才能形成。半年来,我着重抓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
  1、重视在课堂内的常规训练,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
  对于刚刚入学的新生,我首先要对他们进行常规教育和训练,严格要求,一抓到底。低年级学生的一般学习习惯包括:上课习惯、课前准备习惯、作业习惯、预习和复习习惯以及文具的整理习惯和使用习惯等。我根据学生的特点,首先对学生进行具体的学习行为训练。如在训练学生上课发言举手时,告诉学生为什么上课发言要先举手,再进行示范练习,要求人人掌握规范的举手姿势(举左手,略高于头,不要碰撞桌子发出响声)。举手后得到老师肯定后再发表自己的观点,发言时声音要大一些。其次,以编儿歌的形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养成习惯。如在训练学生课前静息,儿歌的内容是:“上课铃声响,大家快快来静息。”让学生在上课初静下心来,安安静静的准备上课。其次训练学生正确读书和写字的姿势,结合《三字歌》的贯彻落实,每天提醒他们注意,读书时要求全班同学都拿起书做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我编的顺口溜是:“读书姿势真重要,身正直,脚分开,双手来把书拿起。”只要做作业,就不停地提醒纠正不良姿势。希望家长在家看见孩子书写姿势不对时,一定要及时的提醒孩子,不要让孩子的眼睛早早就近视了。
  二、针对孩子学习给家长提几点建议:
  首先、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每天看一看孩子记作业的本子,检查一下孩子作业书写情况。
  2、按照老师预习提出的要求,认真检查后再签字。
  3、准备一个专门的听写本3号本。
  4、课堂上练字用1号本,家庭作业写在2号本上,每天书包里准备3个书写本。以便上课时使用。
  5、养成每天回家读课外书的好习惯。
  其次、多关心,少责骂。
  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关心他们的学习情况。假如孩子的成绩不理想,假如您心里很生气,本来想说:你都学些啥呀,就考那么一点分数,以后尽量不这样说了,这样说的效果会适得其反。可以肯定孩子某些方面的进步,帮孩子找找失败的原因,给孩子信心,希望下次看到他理想的成绩。每个人都渴望成功,每个孩子都想做个好孩子,做个好学生,他只是不能克服自己身上的某些不足。孩子的成功需要我们的帮助,所以请家长对孩子多些鼓励,少点指责,这样成有助于孩子走向成功。
  再次、每天最少读书半小时。
  读书不仅可以使我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还可以进一步巩固课内学到的各种知识,提高我们的认读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对于各科学习,都有极大的帮助,因此每天必须保证一定的半小时的看书时间。我们下学期阅读的书目是《日有所诵》
  最后、要多给孩子一点信心,做孩子成长的强有力的后盾。
  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免不了成绩有好有坏,孩子由于不肯学习,导致成绩差,我们就应该适当的批评,并督促其及时完成当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做好功课的复习巩固工作:如果孩子很尽力了,成绩却不怎么理想,我们更应该给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给他泼冷水,这样反而会使他对学习产生反感的情绪。
  三、安全教育。
  首先,注意交通安全。在校内,我们要求学生排一队靠右走,不准并行,不准在楼梯内逗留、拥挤、奔跑、打闹,保证学生的安全。
  其次,是饮食安全。请各位家长告诉孩子,不要从家带或者小商小贩买的一些过期,不卫生的食品。孩子比较小,对于食物的选择不加考虑,愿意吃什么就吃什么,一些孩子喜欢吃一些油炸食品,长期吃这种食物会造成身体的伤害。我们经常教育学生注意饮食卫生,希望家长在家也嘱咐孩子要注意饮食卫生。
  再次,如果学生生病或是有事不能到校,请家长一定要发短信告知老师,标上学生的名字。
  最后,注意在春节期间注意不要让孩子自己燃放烟花爆竹,注意用电安全。
  孩子是家长的希望和寄托,恳请各位家长,在孩子健康成长的历程中离不开您的关心和爱护,离不开您的帮助和理解,班主任工作更需要您的大力支持和理解,在孩子的成长中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愿我们每一个孩子够够能够成为一个对你,对我,对社会有用的人。欢迎你们和我多交流,我们相互配合,力争把本班工作搞好,让你们的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为孩子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在这里我谨代表一一班的全体师生祝各位家长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再次感谢你们的支持,谢谢大家。
Tags:期末,家长会,发言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