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师师德的根基

日期:2014-8-15 10:34 阅读:
  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命题。近些年来,大河路中心小学全体教师正朝着打造“健康、智慧、奉献”的教师师德建设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从教师成长的崭新角度去审视师德建设,并大胆尝试,现试述如下:
  健康——教师师德的根基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幸福的基础。学校一直都建议老师们要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学会劳逸结合。提倡老师在大课间时与学生一起做操,在课间休息时多做运动,老师们的健康意识得到了加强。“爱运动,爱工作,爱生活”也逐渐成为我们大河路中心小学全体教师的新观念,几年来,学校组织全体教师练习抖空竹、跳大绳、打乒乓球、少林操、少林拳、健美操、广场舞、健步走等户外活动。在体育老师的带动下,老师们在课间活动和课余时间纷纷走出办公室,到操场上健步走,到球场踢足球。大课间时,操场上总是人潮涌动,欢呼声,呐喊声,响彻校园,运动重在参与,调节身心。现在每天下午放学后,都有老师选择自己喜欢的户外活动进行锻炼。白天工作的教师们虽然依旧步履匆匆,但一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举手投足之间流淌着健康和自信。我想,教师的健康自信形象,也应当是师德的外在体现吧。热爱生活,充满激情地工作,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我们坚信:健康是师德的根基。我们也坚信只有教师自己身心健康、阳光了,学生才会幸福和快乐。当一个学生长期生活在快乐之中,他就会形成阳光心态,从而能做一个创造幸福生活的人。
  读书——教师师德的养料
  一支爱读书并有独立思考意识的教师队伍,是学校不可多得的财富。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的读书风气最能影响学生和学校的风尚。大河路中心小学就有这样一批积极向上、热爱读书的老师。
  买书。学校每期都给每位老师买几本图书,这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图书的范围广泛,涉及百科全书,教育教学、关注孩子心灵成长以及家庭教育等等方面极有阅读价值的书籍。同时大多老师都有在网上买书的嗜好,是当当网的钻石级会员。了解到一本对自身成长、或对教学有帮助的书籍,会毫不犹豫的买回来。
  阅读。教师崇尚书籍、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工作时间,办公室里非常安静,认真备课、细心批改作业、静静地阅读,没人去打破这种安静,晚上回家,会在床头如饥似渴地继续阅读,教师读书不仅是寻求教育思想的营养,教育智慧的源头,也是情感与意志的冲击与交流。读书会让我们的教师更加善于思考,更加远离浮躁,从而让我们的教师更加有教育的智慧,让我们的教育更加美丽。
  交流、分享。书读得多了,课余自然而然交流最多的是读书,把自己读的书介绍给同事们、书中的案例和我们的教学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对比、反思,在分享交流中有了开放的姿态、开阔的视野、前瞻的目光。
  影响。只有热爱读书的教师,才能培养出热爱读书的学生,才能营造出热爱读书的良好氛围。同年级班主任之间或语文老师经常交流的是如何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给班上学生推荐了什么好书,哪本书孩子们特别喜欢,浸染。每位老师在阅读中充实和丰富着自己,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这样的读书氛围在无形中影响着每位教师,弥漫着校园。
  奉献——教师师德的脊梁
  如果说师德就是教师素质的核心,那么奉献就是教师职业道德的脊梁。教育事业是奉献的事业,教书育人,说的就是“奉献”两个字。跟城市学校相比,我们学校的老师大部分生活在市区,工作却在我区的最北边,教师的工作时间拉长,工作节奏变快,工作强度变大,在岗时间从早上七点多基本上延续到傍晚六点,时间跨度长达11个小时,但老师们从来没有半点怨言。冬天的清晨,天未明朗,寒风薄雾之中,你会看到我校的班主任已经早早立在学生的队列当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风吹雨打,从未间断。学校的数学英语教师负责着两三个班的教学任务,有的还要再辅导一些竞赛活动。课时加了又加,繁重的作业批改任务如同一座山,但这些教师无半点怨言……学校中,还活跃着一支独特的男老师小团体,他们只有4个人,却包揽了学校日常的所有体力活,就相当于学校的勤杂工,哪里有脏活、重活、累活,哪里就有他们忙碌的身影,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根本无法统计。
  王春山老师自负责我校机器人社团以来,他的休息日基本上是和学生在一起,设计方案,交孩子们编程,曾多次自费外出学习。每学年的大型活动基本都由我校承担,也就落在了我校老师们身上,负责该项活动的老师可谓群策群力,开学初就开始部署,一直忙到活动结束,从排练、杀青、审批、彩排到正式演出,老师们废寝忘食。老师们课堂上是教师,走下讲台马上摇身一变成了编舞、导演、演员。其他的协调老师也不轻松,管安全、管纪律、管音响,哪一个环节都缺一不可,哪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每完成一件事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每做好一件事情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的主角,就是那些无私奉献的老师们。如此种种,难道不是教师职业道德迅速提升的具体体现么?
  正是这种“做最好的自己”的精神:健康的身心、终身的学习、无私的奉献激励着大河路中心小学教师队伍向着一个又一个新的目标攀登,推动着学校教育质量的逐年攀升,社会声誉与日俱增,我想,这就是教师师德建设的具体体现吧。
  总之,让更多的脑袋动起来。有梦想永远年轻,为教师搭建发展的平台。要帮助教师规划职业生涯——有规划,未来才精彩。
  对学校管理者而言,“教师第一”的办学思想,让教师在明净的心室下前行,以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付出着,我们也同样收获着,五年来,学校培养省名师1名,市名师1名,区名师3人。
  如今的大河路中心小学,教师队伍空前团结,老师们纷纷用自己聪明的才智回报学校,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有着极强的凝聚力。跟学校同呼吸,与学校共命运成了每个大河路中心小学人的自发行动,五年来学校获得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先进家长示范学校,河南省家长示范校,河南省中小学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郑州市消防疏散演练郑州市一等奖,女子足球小学组郑州市奖5次,郑州市少林操(拳)二等奖2次,机器人获郑州市一等奖8个、河南省一二等奖8个,国家铜牌4枚,2014年校园健身操《青春魅力》郑州市特等奖,机器人比赛河南省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一个。舞蹈《和我们在一起》暑期将参加郑州市艺术展演及郑州市少儿文化艺术节。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每个教师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老师们人人都以自己是大河路中心小学的一员为荣。我相信,我们大河路中心小学这个幸福的大家庭将不断壮大,不断地向着幸福的明天迈进。
Tags:教师,师德,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