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有灵魂的教师后感

日期:2014-8-15 10:24 阅读:
  踏入师范的那一天起,墙上有这样一句话:老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从此这句话就一直印在脑海里。
  在毕业的头几年,我对这句话并没有深刻的认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教龄的增加,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才慢慢体会其中的滋味。既然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做有灵魂的教师,就是对教师的必然要求。
  有灵魂的教师始终着眼学生的健康发展和终身发展。有灵魂的教师坚持“育人至上”,始终把孩子放在心中,把孩子当作发展中的人和能够发展好的人,在他们眼中:孩子有差异,但是没有层次。他们用宽广的胸怀包容孩子,用崇高的人格陶冶孩子,用丰富的学识涵养孩子,用优秀的作品鼓舞孩子,解放孩子,尊重孩子,关注孩子生命的成长。
  有灵魂的教师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思想的教师会对学生的心灵丰满和精神充实有一种自觉而又自然的引领。从对课程内容的发掘到教学策略的选择,从对问题的设计到课堂氛围的营造,甚至用一套什么样的语言,背后都有思想的底蕴。只是有时我们不自觉、没有意识到罢了。
  有灵魂的教师必然是教学改革有力参与者和推动者。有灵魂的教师对教育的理解更深刻,对学科的认识会更清晰,具有较深的学科思想,始终关注自己的专业成长。教师的发展意愿是其自主发展的“原动力”,有灵魂的教师总是专注于自身学养的丰厚,不断培育自己的专业情意,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涵养自己的专业精神。为此,每位教师把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作为自觉的、经常性的、不间断的任务。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学以明志,学以立德,学以增智,争做学习型教师、科研型教师,致力推动学习型学校的建设
  我们正处在知识经济时代,新知识和技术层出不穷,学过的知识不及时更新,就会很快过时。因此,在实际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应该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新理念。有人认为“工作太忙,很难挤出时间学习”。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工”。通过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掌握科学知识,不仅不会耽误和影响工作,还会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还有人认为“自己有高学历,不用怎么学也能应付得过去”。其实,“原地踏步等于退步”。有高学历固然是一种优势,但如果满足现状,就此停步,那就不可避免要落伍。
  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做有灵魂的教师,才能育出有灵魂的学生。在教育教学中,不做“教书匠”,也不做“搬运工”。不做那些因为没有思想教学方法死板老套的教师;不做那些几十年如一日,从来不知道学生在想什么的教师;不做不知道学生需要什么,甚至会武断地把教育困难单方面归结在学生身上的教师。
Tags:有灵魂,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