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说课

日期:2013-6-20 08:17 作者:louis liu 阅读:

说教学过程:说教学过程,要按照教学活动设计的先后顺序,依次描述具体教学活动的操作过程,说明教学活动如何开始,如何展开和推进,最终又是如何结束的。

1. 描述各个教学活动中的师生活动(教学环节的名称,该环节包括几个教学活动,活动名称分别是什么,各教学活动所需的大概时间);

2. 说明教学活动设计的主要意图或预测效果(为什么要设计该教学活动,为什么选择此教法和学法,为什么采用该教学手段,采用上述方法或手段对学生的学习有何助益);

3. 必要时还要说明在教学活动过程中生成的问题和对策。 案例8:PEP小学英语第四册Unit5 How much is it? Let’s talk部分

第一步:热身(2分钟)。以一首歌曲将学生从激烈的课外活动带回到轻松愉快的英语课堂里。组织学生唱英语歌曲,既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又能导入新知,把轻松与愉快带给课堂。第二步:复习(8分钟)在这个环节中,我给学生呈现服装图片,并和学生进行语言交流。通过情景的设置与学生自由交谈,复习了衣物的名称(如dress, skirt, shirt, shoes 等)和评价衣物的形容词(如colorful,pretty,cheap,expensive等),巩固了所学的知识,也为呈现新知创设了一个生活化的语言环境,激发开口说英语的兴趣。第三步:呈现(10分钟)。活动一:我扮演售货员引出:Can I help you?从师生对话到生生对话,学生在对子活动中扮演售货员和顾客,引出重点句子,将这些句子板书在黑板上。

然后,组织Look and guess的游戏让学生操练句型,激发学生的兴趣,加强注意力,进一步巩固新知。

活动二:提供一些衣服和价格让学生练习对话,并选学生展示对话。为使对话情景尽量模拟真实,我将选出两名售货员,带上胸卡。这一作法可使学生更加积极投入地参与交际。

活动三:看录像回答问题。在熟练重点对话的基础上,利用多媒体呈现整个对话内容,让学生身临其境,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第四步 操练(20分钟)活动:购物。告诉学生母亲节快到了,用所学的句子,买一套新衣服送给妈妈,但你只有100元零用钱,只能合理搭配才能在规定的5分钟之内理性购买又多又超值的衣服。最后评选出最佳理财奖。这是一个生活化的语境,让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进一步延伸,身临其境地进行语言表达。

Tags: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