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优化课堂教学 推进素质教育

日期:2013-6-14 14:40 阅读:

            摘要:课堂教学是全面培养学生素质和创新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而传统课堂教学与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存在着怎样的差异?如何优化课堂教学,推进课程改革,才会使我们数学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课堂教学、传统课堂教学、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数学教学质量、素质教育

课堂教学是全面培养学生素质和创新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那么如何建立并优化这块主阵地呢?笔者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并结合新、旧课程理论谈几点看法。

(一)   教学目标不同

传统课堂教学是一种以知识为本位的教学,为了完成认知目标,而抹杀学生的创造性,忽视学生的情感。它只强调记忆、思维等的训练和培养,却没有意识到学习过程不仅是一个认识活动过程,而且是一个情感活动过程。"重结果轻过程"是传统课堂教学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也是一个十分明显的教学弊端。

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注重学生,把教学重点放在立足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将教学重点转向促进学生良好的认知结构的形成,关注学生情意的发展及心理素质的提高。调动情感因素,唤发学习激情,课堂教学中教师每一丝亲切的微笑,每一个鼓励的眼神,每一句温和的话语,每一个明确的手势……都会触及学生学习的情绪,都可以促使学生放开胆子,亮开嗓子,都会诱发学生情感的积极投入。这一切又能促使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融洽、民主和谐,使大家无拘无束,尽情发挥主动作用,激起学习热情。

(二)   学生数学学习过程与方法有很大的差异

多少年来,课堂教学所追求的是循着课前精心设计的教学程序,采用一连串的追问,牵着学生亦步亦趋地接受一个又一个结论。在问题的设计上,往往过细、过窄、缺乏思考价值,当学生对问题的回答正是所期望得到的答案时,教师便会立即抓住,如获至宝地加以肯定或赞扬,于是,对某个问题的讨论也就此画上了句号。即便教师提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思维空间,但常常又不能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这无疑在客观上阻碍了学生思维独立性与创造性的培养与发展,致使学生在思考问题方面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模仿性和依赖性。

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 重在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与发现的过程中探求新知识、新信息,以及提出新问题,获取掌握知识的方法。不仅能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还能培养学生思维的创造性。指导学生领会例题编排意图,掌握学习方法,如教材中很多例题的教学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分层逐步呈现解题过程,学生根据解题思路自己去思考;有的概念、法则、结论等用黑体字表示,要让学生清楚这是重点内容;有的例题中的示意图和解题程序是为突破难点安排的,要让学生懂得根据图示顺序去分析、推想,从而掌握数学学习的思考过程。

(三)   数学教学侧重点不同

传统课堂教学是教师负责教,学生负责学,教学就是教师对学生单向的"培养"活动。教学关系就是:我讲,你听;我问,你答;我写,你抄;我给,你收。在这样的课堂上,"双边活动"变成了"单边活动",教代替了学。

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课堂数学活动是一种群体行为,学生是作为学习共同体的一员进行自己的学习活动的,教师也是这个共同体中的成员。只有共同体中的全体成员积极参与、相互作用,激发和调动每个人的经验、意向和创造力,实现优势互补,才能使数学学习富有成效。 课堂上多让学生动手摸一摸试一试连一连测一测……不仅能满足学生好奇心的需要,更能促使学生于快乐活动中主动获取知识。 教学实践证明,要想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想学──学会──会学,优化课堂教学是一条捷径,也是教改之路上一个永恒不变的追求目标。

(四)   数学教学模式不同

传统的课堂教学上过分强调了教师的教,以教为中心,学围绕教转,老师讲学生听,以教为主,先教后学,学生只能跟随教师学,复制教师讲授的内容,先教后学,教了再学,教多少,学多少,不教不学,真正地做到拷贝不走样,使学生丧失了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这种封闭式教学拘泥于预设的固定不变的程式,封闭的班级授课制不适应个性充分发展、人格全面完善的需要。长期以来,数学课程总是强调它的逻辑性、演绎性、封闭性。

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采用开放式教学,从过程角度上把人看成开放性和创造性的存在,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互动的过程,在空间形态上综合运用集体授课与活动、分组讨论与交流、个别自学与辅导等多种形式;在时间流程上,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的固定环节,而是按照实际需要在课内外有机结合、延伸拓展,为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创造一个多种多样,颇为开阔的时空环境。

针对以上几点,笔者认为要优化课堂教学,推进素质教育,教师首先应在思想上进行转变,认真研究关于课改的资料,提高对课改的认识,在实际教学中要打破以教师为中心,改变单一的灌输式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在实施新课程过程中,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不能过激,失去教师的主导作用,更不能保守,使学生失去主体地位,应该新旧结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虽然 新课程改革的脚步已经开始有一段时间,但在教育教学中我们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有待在今后的教学中去完善提高。我坚信只要我们积极优化课堂教学,推进课程改革,一定会使我们数学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Tags:优化,课堂教学,推进,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