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25+20”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

日期:2011-12-8 17:03 阅读:

      摘  要:“25+20”课堂教学模式,指的是在课堂上教师讲解的时间不超过25分钟、学生练习的时间不少于20分钟的教学模式。这一模式能更有效地使教学活动保持“师生互动,积极对话”。开展该方式的研究,能使课堂进一步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的“专注度”。
关键词:课堂教学  教学模式  课堂效率  师生互动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途径,也是学生获取信息、锻炼提高多种能力和养成一定思想观念的主要渠道。其有效性是教学目标落到实处,教学过程民主、科学、互动,教学主体的知识和能力得到提高。
        作为英语教师,笔者时常在思考:为什么教师教得很辛苦,学生也学得很辛苦,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很多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十分有限?反思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学生的生源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对英语学习兴趣淡漠,学习能力较差,自信心也不强,自控力差等等;二是教师在课堂上讲得太多,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消化教学内容,加之教师的教学方法陈旧,使得教学气氛沉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的调动。
        美国著名教育家布卢姆提出的“掌握学习模式”认为:“只要提供足够的时间与适当的帮助,95%的学生能够学习一门学科,并达到高水平的掌握。”教师应为学习速度较慢的学生提供适当的帮助,即“群体教学并辅之以每个学生所需的频繁的反馈与个别化的矫正性帮助”。
        为了落实新课程理念,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实现有效的课堂教学效果,我校自2007年起就开始学习实践“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洋思教学模式,在广泛借鉴兄弟学校经验的基础上,推行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25+20”,把课堂分两个阶段,即老师讲课不超过25分钟,留20分钟给学生思考、交流、练习。整个课堂教学讲精彩、练精要,启发学生思考问题,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使静态的书本知识内化到动态的思维中,充分体现了“老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新课程理念。 
        学校提出该倡议以后,全校老师深切体会到,这种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促进综合能力的发展,最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所以,在平时的上课中,打破了原本“满堂灌”的传统,把课堂结构分为讲练结合。整个过程以学生学习任务来贯穿,充分照顾到不同的学生需求,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课堂学习显得更加自信,敢于质疑,乐于探究,勇于表达,因而提高了课堂效率,体现了以学生为本、学生是主人的理念,为学生的主动参与情境、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提供了空间。
        “25+20”的教学模式,也考验了教师在课堂上的知识水平,教师要精心备课,注重学法指导,调动学生兴趣,精讲精练。讲课的内容要围绕难点,扫清题中拦路虎,加强训练学生的基本功。如在师生互动探究这一环节中,能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动脑思考,师生围绕明确的目标,进行交流与互动,从而形成共识、产生共鸣,即通过“铺桥引路”调控方向,在课后的反馈中对问题进行检查与巩固,可采取口头问答、课堂练习的手段来完成,学生形成了先苦后乐的精神,也感受到了优良的校风和浓浓学风。许多人认为现在的学生不好管,他们厌学,说慌,没有礼貌,没有志向……但他们却可以有一个健康心理、健全人格,成为堂堂正正的人。找到他们的可爱之处、可塑之处就是我们教育者的目标,所以学校的总体要求是:备课要深,手段要新,考核要严,辅导要细,质量要高。
        实施“25+20”的教学模式之初,我们有着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因长久的教育观念形成的自身习惯,一些中老年教师深感不适,而青年教师则缺乏对课堂的驾驭能力,理不透,不敢放手去干。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点:一是目标不明确,撒大网,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在学习方法中,强调单纯的教与被教、管与被管、灌与被灌;二是教法单一,传统的“注入式”还较为流行,摆脱不了“老师讲,学生听”的现象,学生被动地接受,从不主动理解。
        学校为了解决以上两个难点,要求每位老师至少听课20节,做好听课纪录,结合个案对该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研讨;提倡集体备课,各教研组相关学科老师取长补短,共同实施完善“25+20”课堂教学模式,;同时,加强继续教育的学习,鼓励老师定期写出反思,总结经验等。这样一来,教师上课就规范多了,学生积极发言、主动看书的人多了,自习课问问题人多了,课堂显得活力四射。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新时代知识经济的来临,呼唤着教育必须变革,传统的课堂已不适应新形式下的教学需求和时代的步伐。教育部门审时度势,提出的“25+20”课堂教学模式,留给我们无限的思索,各学校都应该认真贯彻实施,培养更多新世纪合格人才,正如古人云:“授人以鱼,供一饭之需;教人以渔,则终身受用不尽。”

Tags:浅谈,25+20,课堂,教学模式,应用